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路上学》暑期上映 曹曦文难忘溜索上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13:20  大连晚报
《走路上学》暑期上映曹曦文难忘溜索上的孩子

曹曦文(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谷子

  在上海电影节上角逐亚洲新人奖,曹曦文在拍这部《走路上学》的公益电影时,好几次在溜索上被卡住,脚下就是奔腾的怒江,一般人早就吓傻了,“但我也只有咬牙坚持,告诉自己我不能害怕,不能放弃。”曹曦文告诉记者,“其实,我的学生(她在片中饰演从深圳来的支教老师)每天就是在这样的凶险的环境中追寻梦想。”

  影片直面人生的艰苦,却不以苦难为噱头,以儿童的视角和质朴的镜头语言,着力刻画生活在艰苦环境下的人们在苦难面前的坚韧和乐观,对梦想的坚持、对未来的憧憬,传递着感人的亲情和大爱。作为主演《香港姐妹》、《五星大饭店》的“岩女郎”,曹曦文表示,“不管角逐亚洲新人奖最后的结果如何,但拍摄这部片的经历给了我太多的收获,它可能比得奖更重要。”

  用曹曦文的话说,《走路上学》不是一部商业片,它不具备常规意义上的商业元素,但它一定是真诚的,不猎奇,不矫情,向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呈现一种原始的生活方式的存在。这部电影的特点就是唯美,温情,伤感。

  曹曦文第一次看到怒江、看到那些山区里的孩子们时,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痛,“简直无法想象现在还会有这么贫困的地方,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桥没有路。”拍溜索过江的镜头往往要几次反复拍摄,经常溜到一半就卡住,只能用手拉过去,甚至出现演员的头发被挂住的危险情况。曹曦文说:“这个角色其实很多女演员都争取过的,但是最终我得到了,可能导演看重的就是我的勇气。其实我也很害怕,但想想这里的孩子们的艰难生活,就有一定要把戏拍好的动力。”

  片中这位支教的聂老师,曹曦文形容她是“纯粹的天使,美好的化身”。因为很多参与支教的人,最后其实都是逃离那个地方,他们不能忍受这样的贫苦。但是聂老师选择留在了这个地方,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没有物质的满足,甚至没有爱情,就在这个地方奉献了自己。

  身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爱心大使,曹曦文的这段难忘的拍摄经历对她产生了很大影响,拍完影片后她在博客里呼吁帮助孩子们改变生活和学习环境。

  《走路上学》目前已确定将于今年暑期档在全国上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曹曦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