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导演博伊尔:上海历史文化让我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9:19  天天新报
《贫民富翁》导演博伊尔:上海历史文化让我吃惊
丹尼·博伊尔(右)
《贫民富翁》导演博伊尔:上海历史文化让我吃惊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童星

  《猜火车》、《沙滩》让他成为了全世界年轻影迷最推崇的导演之一、今年他又凭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成为了奥斯卡的大赢家,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可说是当今国际影坛最炙手可热的电影人。不过在上海亮相的他不仅没有国际大牌的架子,反而时时流露出孩子般的狡黠和幽默。

  昨天,丹尼·博伊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对于中国电影来说相当重要,甚至可以帮助中国电影成为亚洲电影市场的领头羊。

  被上海本土文化所吸引

  在前天的电影节开幕式上,丹尼·博伊尔在舞台上风趣地表示,在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前,他对“电影节”相当抵触。昨天再次谈到这个话题,他笑道:“西方在谈论上海时多会涉及经济方面,上海是一个港口城市,许多贸易往来都在这里进行,还有许多国际大公司。但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上海的本土历史文化以及视觉冲击感,这促使我决定来上海看一个究竟,所以我接受了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职务,如此一来,我可以欣赏许许多多的中国电影。”

  比较起戛纳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博伊尔认为前者的工作太过繁琐,他更倾向于后者:“戛纳是法国最重要的电影节,它有太多的历史。但当你畅想未来时,你将发现,像上海这样的电影节有着更多的发展空间,将会有更多的电影人关注这个市场。电影节的成长相当重要,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世界优秀电影进入电影节。电影节在这里开办,可以帮助电影市场的成长,帮助中国成为亚洲电影市场的领头羊。”

  全球金融危机对于电影界的影响显而易见,博伊尔没有避讳这个话题:“我有时也在想找一些大牌明星,比如说布莱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但是我更想要那种没有太多经验、纯粹的演员,你可以在他身上刻画所需要的人物性格。至于电影成本,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是每一个电影人必须考虑的方面。”

  奥斯卡金奖影片的背后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成为最大赢家,同时也引起了国际影坛的关注。对于这部影片,博伊尔笑道:“英国最多的移民来自印度,他们在英国有自己的文化和家庭,你可以发现,他们总是以家庭为单位一起活动。他们骄傲于自己的文化,当看到电影获得成功后,他们在那里庆祝。宝莱坞的电影也一直在创造童话,而我只是抓取了类似的‘童话思路’,在这个基础上掺入现实元素:贫民窟的孩子们悲惨的童年以及一些很可怕的场景。但在我看来,生活在那儿完全不像童话所描述的那样,很多人并不富裕,但他们相信童话般的生活是存在的。于是,无数人带着梦想去生活,生活在一种混沌的状态下,他们力争成为明星、成为富人,每个人都期待梦想成真。”

  博伊尔曾去过印度的首都新德里,那里和孟买完全不同:“孟买的富人和穷人背靠背地生活着,没有人介意穷人肮脏混乱的生活;而新德里的富人和穷人有着明显的界限。”

  通过在不同地方拍片,博伊尔也掌握了一些小窍门:“在拍摄《海滩》时,摄制组人员结构庞大,出现了诸多问题。所以在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时,我吸取了经验教训,去外国拍片,应该寻找当地人合作,这也是电影需要的背景,所以在孟买我只带了10人摄制组,其余都是当地居民。但必须注意影响,避免路人围观,因此我们尽量做到低调拍摄,不引起城市的骚动。”新报记者|吴轶凡|文|齐琦|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