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用西方技巧表达中国精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9:19  天天新报
吴宇森:用西方技巧表达中国精神(附图)
吴宇森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老朋友,著名导演吴宇森荣获了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日前,他在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新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电影大有可为。”在和吴导的交流过程中,他很少谈及《变脸》、《碟中谍》、《风语者》等自己在好莱坞拍摄的作品。他说,在如今的经济大背景下,导演需要打造更多积极向上的电影,上海国际电影节正是这样的一个大平台。

  John Woo,“江湖”?

  问:您的英文名字John Woo上海话读起来很像“江湖”,其中有关联吗?

  答:没有,John是一个大众名字啊,比如John Travelta(好莱坞巨星约翰·屈伏塔,参演吴宇森的《断箭》、《变脸》等作品)。

  问:相比闯荡好莱坞的演员,华人导演对西方的影响似乎更大,比如您和李安,您怎么看?

  答: 没有很大分别,我们没必要去迎合人家的口味。其实好像友情和真爱等属于中国人的精神是永恒的,但可用西方技巧来表达。

  问:您的老朋友梁朝伟最近说,香港电影应该多和内地合作,以此开拓演员的选择和创作资源,不然香港电影会“死”。您怎么看?

  答:不管是香港电影或内地电影,都在为中国电影作贡献。中国电影市场前途很好,我们还有新一代的导演。

  《赤壁》是一部励志片

  问:《赤壁》是您的又一次转型吗?

  答:《赤壁》是部励志片。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我希望强调勇气、团结和理想。我们年轻一代应受关怀和鼓励。

  问:怎么看待张艺谋陈凯歌的新尝试?张艺谋要拍《三枪拍案惊奇》,号称是一部惊悚喜剧片。他们是不是太看重市场而失去了一些自我?

  答:他们可能也没有改变自我,只是表达方式变化了。

  问:说到内地新一代导演,有些人似乎“剑走偏锋”一心想在国际上得奖,个别人甚至在不通过电影审查的情况下就去国外电影节“博奖”。

  答:你说的这些电影我没有看过,不太好作评价。

  周润发演孔子很好

  问:您开始酝酿新作了吗?您那么喜欢三国,会再拍系列吗?

  答:不会了,三国主题就拍一部够了。接下来我会拍一部爱情片,不是在好莱坞,而是一部中国电影。

  问:周润发要演孔子,但他说自己不读《论语》。您觉得他演合适吗?

  答:很好啊,他的身高气质方面都很符合。其实不管好莱坞演员还是中国演员,他们都会做功课的。

  【记者手记】

  吴宇森是个老好人

  正如吴宇森自己所言,打打杀杀只是一层外衣,里面裹着的是兄弟情、勇气和理想。

  其实,“暴力美学大师”真是个老好人。当记者拨通吴宇森房间电话时,他还在睡觉。约定好采访时间,好梦被搅的吴导挂电话前还不忘说声“麻烦了”。

  在此还要澄清,吴宇森不抽烟。“杂志上那些咬着雪茄的照片,是他们让我们摆造型。”他说。

  我准备了12个问题,问到第9个时,吴导回头看了一眼卧室门。“您太太还在休息吧,再让我问两个就好。”我说。于是,大导演继续被我“胁迫”了5分钟。不过,老好人也会摆噱头。采访结束后,我才看到书桌上摆着一部线装版《三国演义》。新报记者|李兴仁|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