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影节力推中国原创类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孙璐)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前在上海开幕,在本届电影盛会上,由众多国际、国内导演和演员组成的豪华评委阵容以及参评影片引起媒体关注,而一些中国原创类型电影发展更是成为此间电影节关注的焦点。

  昨天上午,盛大文学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举办了一次“中国原创小说与中国电影内容成长”论坛,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次就类型电影的创作进行研讨。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著名导演陆川、著名导演范小天、著名作家叶兆言、毕飞宇出席了论坛。

  著名导演陆川认为,很多电影不成功,和这些电影的文学性不强有关系。他说,“我的电影当中有原创的,也有改编的,在做影像创作的时候,跟自己在家里独自写作是不同的,电影是影像的艺术,要比较强盛,我们看到很多影像不成功,其实就是它的文学性不强。从小说到剧本,这都是电影的一个基石。”

  原著小说和电影之间缺乏更多的沟通,名作家叶兆言认为两者之间打不通的原因是因为创作者太着急,他认为作家要向电影学习,并建议作家和电影创作者在一起经常碰撞交流,这远比作家提供一个故事更有意义。对于原著小说与电影之间缺乏沟通的问题,著名导演胡雪桦建议,第一在做文学、做电影的时候不能着急,因为艺术是不能立竿见影的;第二个就是互相学习,文学和电影之间要互相借鉴,第三个需要突破,文学和电影都需要站在新的视点上来重新观察。

  在论坛结束后,盛大文学举行了隆重的“盛大文学原创类型小说推荐会”,向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制作商、实力导演介绍十五部中国原创类型作品的改编权,这些作品包括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影响的小说《鬼吹灯2》、《盘龙》、《满身风雨你从海上来》、《绝色双彪》、《战主》等,均在互联网上拥有超高人气,长期占据搜索引擎小说搜索的前十名位置。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对记者表示,“对于渴求好的原著作品的制片商和导演来说,这是一次全面接触网络最流行小说的机会。也是了解当下主流读者阅读趣味的契机。网络读者和电影观众在消费层面上有很大的重叠性,根据流行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可以说在改编拍摄之前就拥有了广泛的观众基础,相信盛大文学与优秀制片商和导演的合作,会为促进中国电影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诞生更多票房和口碑俱佳的好作品。”据他介绍,两年前,起点中文网售出《鬼吹灯》的电影改编权,购买方欲将其拍摄成为三部曲,并邀请杜琪峰等著名导演执导,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娱乐新闻。

  中国类型电影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和欧美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有专家指出,要改变中国类型电影的生存窘境,必须要有好的剧本和创意。网络小说可以说是中国类型电影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