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丹尼-鲍尔:好电影都是疯小孩在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5:39  新民晚报
专访丹尼-鲍尔:好电影都是疯小孩在拍(图)

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自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勇夺8项奥斯卡大奖之后,他就成了如今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导演之一。这位精力过人的老头儿昨天告诉记者:“我一直特别想来上海,你知道吗,我们在美国经常谈论上海,这个城市对我来说有双重含义。”

  感动人的是好电影

  丹尼给记者的感觉,和好莱坞的“坏小子”昆汀很像,都是一个语速极快的搞笑专家,只是他说的是更加难懂的英国英语。“我不在乎什么电影节,我对得奖这种事不兴奋。”采访开始,丹尼就语出惊人,随后他又继续谈对电影节的看法:“但是从经济层面上来说,很多人来到这里,带来很多的经济资源。在经济影响文化的时代,电影节让更多的人消费更多的钱,同时保证艺术也在这里延续下去,也不错。”当被记者问到如何去评判一部影片的好坏的时候,丹尼大笑着靠上椅背,斜眼看着记者,好像遇到了什么恶作剧似的:“和你一样,没什么特定的计划或标准。就坐在那里,看哪部影片感动我了,让我觉得有趣了,就是好电影。”

  上海具有双重含义

  这次来上海担任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丹尼说是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发布会上谈妥的。“上海就像一个双重含义的词,一方面代表经济,一方面代表中国。”记者问他以后会不会选择到中国来拍电影,他想了想说:“肯定会的。我上周三在香港,以前没去过。香港是所有电影人的一个梦,地方很小,但节奏很快,很紧张,生活疯狂,同时又是一个伟大的城市。我以前没去过印度,但我还是拍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否了解这座城市对我来说不是太大问题。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在香港拍片。”

  影片传递一种能量

  丹尼说,自己喜欢所有类型的片子,尤其是惊悚片和动作片。对于中国电影,丹尼说自己并不是很了解,因为看得不多。“我看的华语片大多是香港电影,我喜欢杜琪峰,还有李安,他们都是华语电影的代表人物。中国电影的未来有很大的空间,一切都在发展与创造中。数字影院的建立也是一种进步,我发现在中国有很多数字影院,和美国差不多,这是中国电影的一种成长。”对于中国的电影人,丹尼称赞他们是天才:“很多天才在中国拍电影。在我看来,好电影都是疯小孩在拍,他们是在自己的影片中传递一种能量。”

  故事要让观众惊倒

  丹尼的电影有一种很独特的风格,节奏很快,有时候甚至给人一种荒诞的感觉。对此他解释说:“我一直觉得,拍电影要学会‘不耐烦’。现在是一个快节奏的世界,如果电影节奏太慢就会冒风险,观众会觉得:‘太无聊了!’这样要提起他们的兴趣就很困难了。我觉得一个好的导演就是说故事的高手,要说得大家精神百倍,我拍片子就是要给大家惊喜,要让观众惊倒。”

  丹尼告诉记者,他觉得一部影片如果没有音乐,那只完成了一半。“很多人问我,《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最后的歌舞是怎么拍成的,他们觉得很有意思。”丹尼说,自己一直想拍一部歌舞片,现在正在计划。“你想知道我怎么拍吗?等我拍完你花钱来看我的片子就知道了,哈哈!”说完,他非常得意地斜睨着记者……

  本报记者 张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