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亲眼见到发哥读《论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1:42  新京报
胡玫:亲眼见到发哥读《论语》(图)
导演胡玫现场指导演员排戏。本报记者郭延冰 摄

  澄清

  确实没有动作戏

  之前曝光的戛纳版预告片上,有一个孔子拔剑的镜头,这也使得孔子的“动作戏”再次浮上水面。周润发对此表示,自己确实没有动作戏,拔剑那是在指挥作战。而对于前段时间有媒体爆出周润发在拍摄期间“耍大牌”,不但要住高级公寓楼,还有高级房车时刻不离身边,3个月就要花掉大约37万。发哥则笑言,“其实我坐什么车都可以啊,只要车能准时”。周润发用自己妈妈说过的一句话来回应这则传闻,“我妈妈说过一句话,当艺人都是站在十字街头的人,每个方向看我都会不同,如果每个方向我都需要去解释,那是很难的。一部戏很快就过了,我还是留一点力气来演戏吧。”

  ■ 导演解读

  在谈到拍摄《孔子》的初衷时,胡玫告诉记者,自己有这个想法已经有三四年时间,因为随着改革开放进行,物质越来越丰富,这个时候更需要关注到人们内心。“孔子是中华文化的先圣,大中小学课本都开设了孔子的课程,国际上都有大量的孔子学校,全世界各个角落都开始关注中国文化,这个时候推出孔子,可以弘扬我们的中华文化。”

  孔子不仅是个教书匠

  电影《孔子》将集中展现孔子的后半生,在胡玫看来,孔子是个奋斗者,他在人生路上始终是为理想拼搏的,他是追求理想不屈不挠的殉道者。“他的内心很孤独,他是孤独的在向整个世界挑战。”而孔子身材高大,他的门徒里也有很多善于征战的人,对于孔子全方面的展现也是影片的一大突破,“在影片中,孔子不再是天天仅仅之乎者也的教书匠,他非常智慧,他一生都充满智慧。在他和弟子的交往中,都有非常有趣的对话,从开始编撰剧本的时候,我们就在考虑怎么样能够被现代的观众接受,怎样能让观众知道他是一个活灵活现、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智者。”

  周润发在走进孔子

  对于周润发版的“孔子”,胡玫也是称赞有加,“发哥是在身体力行地走进孔子。”胡玫告诉记者,“周润发现在谈到孔子会落泪,说他也很孤独,他是在演自己。周润发在台词上的进步也非常大,现在拍戏时我经常听到耳机里他的台词,都会抬头看一眼,这是周润发说的吗?非常标准。”

  而对于选择并不大了解孔子的周润发作为主演,胡玫则认为,实际上演员中读过《论语》的人就不多,因为大家都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做,还要忙于自己的生活。“发哥说他不读《论语》我觉得是戏言,因为我亲眼看到他在读。他只是说面对孔子,需要走近院墙,才能看到高大的楼,如果站在外面,只能看到一堵墙。他要跃过这堵墙,才能真实看到孔子。”

  ■ 对手谈戏

  陈建斌在《孔子》中饰演男二号季桓子,戏份颇重,与发哥有多场对手戏。虽然曾被胡玫导演称赞,陈建斌对于孔子有很深厚的了解,但因为已经在《三国》中扮演曹操,所以并没有能够在片中出演孔子。对此,陈建斌表示,并不感到遗憾,“周润发演就是周润发版的孔子,而且他演也是有争议最小的。从他的资历到他在国际上的影响,这个片子也需要全世界都看得到。”对于有人质疑香港演员无法把握住孔子的精髓,陈建斌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怎么会不了解孔子呢?演出孔子的灵魂最重要,普通话说得好不好不重要。”

  虽然拍摄《孔子》,每天都要穿着好几层厚厚的长衣,化装也要几个小时,但陈建斌依然表示,很享受拍摄古装戏,“因为古装戏需要一定时间做准备,现代戏很简单,就像数学题,加减乘除做熟练了,也想做做微积分,有意思。”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