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帝国》首映遮遮掩掩记者现场舌战主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0:5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上海报道 郭台铭命题出资的晋商影片《白银帝国》,昨日首次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名不见经传的女导演姚树华,携演员张铁林、郭富城、郝蕾、丁志城、雷镇语等出席。因为之前大多数记者都没看过影片,而上海影城的首映又安排在一个只能容纳100多人的小厅放映,让这部参赛热门片引发很多记者怀疑:是否因为影片难以放到台面,才对媒体如此躲躲闪闪。这样的质疑,令发布会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

  质疑姚树华:凭什么获得导演权?

  台湾导演姚树华之前是编剧,《白银帝国》是她的处女作,跨越明清纵横欧亚的晋商题材,她何以驾驭,这成为媒体的质疑之一。

  有媒体质疑,该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放映时,不少国际友人表示影片拍得隐晦难懂。对此,姚树华表示自己已经尽力,恭请观众到时候评判。

  姚树华的导演经验为零,可为什么郭台铭要她拍?

  姚树华解释说:“因为我是山西人,郭老板也是山西人,他很害怕这部影片变成不是山西人的作品,加上老板信任我,他清楚我的经历,他清楚我是为做好一件事情而非常努力的人。”

  姚树华阐述,在接到这个任务后,她认真地研读了小说巨作《白银谷》:“晋商的商德是最了不起的,晋商的商业制度也是最了不起的,分红制和总经理制,就是晋商的发明。”

  质疑于冬:为什么郭台铭不是出品人?

  影片《白银帝国》拍完已经2年了,为什么现在才拿出来,首映时又遮遮掩掩?导演、出品人和电影节组委会负责人都被此问题问急了。姚树华说,因为影片拍好之后,仅后期就制作了1年8个月,直到柏林电影节前夕才算真正制作完成。

  明明是郭台铭命题,出钱,为什么影片出品人只有一个保利博纳的于冬。姚树华如此解释:郭台铭说,他只是个生意人,不是电影人,更不愿当出品人。

  于冬表示,“今天的发布会火药味很浓,就因为大家没看到影片,这不是一部摆不上桌面上的电影,我也不用遮遮掩掩,我提议再给媒体专门放一场。”

  质疑郭富城:究竟对晋商文化知多少?

  连普通话也讲不好的郭富城,对晋商文化究竟能了解多少?记者的疑惑带来以下连串发问:郭富城为什么能成为影片的主角?而且主持人还把郭富城说成是“表演艺术家”?郭富城对表演艺术家的标准怎么看?听说郭富城已经被内定为电影节影帝?

  郭富城有点“厚颜”地开玩笑说:“我就是表演艺术家,我觉得自己对工作热情,专注演艺事业,当然还有天分。”导演姚树华说,郭富城虽然是第一次用普通话演戏,但他很努力,一个字一个字地练发音、练台词。至于郭富城是不是内定的影帝,郭富城笑说,“当初接拍这部戏,不是为了获奖。”

  郭富城还说,不是之前不了解晋商文化就不能演晋商角色,“我刚刚还拍了《杀人犯》,难道我就一定要杀个人才能拍这个片子吗?”

  质疑张铁林:为什么还有“皇阿玛”的影子?

  发布会上,关于张铁林的问题最少,但也最致命。他在片中以老太爷的身份,和儿子抢女人,以往“皇阿玛”的霸气没脱身,没有内敛地表现出康老太爷的城府,是不是在表演上遭遇了瓶颈?张铁林回答说:“拍摄时,我也努力在说服自己,但已经尽力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