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看好钱景争相叫高价 大片起步价提升至三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1:36  信息时报
导演看好钱景争相叫高价大片起步价提升至三亿

在对票房“钱景”一片看好之下,陈果导演在《十月围城》的开城活动上身穿的一件红色T恤,胸前的“大跃进”三个字。周昭 摄

导演看好钱景争相叫高价大片起步价提升至三亿

范冰冰昨天骑马亮相

导演看好钱景争相叫高价大片起步价提升至三亿

韩三平(左)和冯小刚(右)对票房前景很乐观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上海记者 周昭

  10年以前,票房过亿对于中国电影导演来说还是惊世豪言。5年以前,中国已经每年都有票房过亿的影片了。3年以前,中国一年能有7部影片票房过亿。今年,在上海电影节上亮相的大剧组已经不再把过亿票房当作件大事了。亮相今年上海电影节的大剧组,包括《十月围城》、《风声》、《锦衣卫》、《机器侠》、《唐山大地震》等等,上述影片的导演在接受采访时全部表示“票房奔着3亿去的。”中等制作的影片,比如吴镇宇的《追影》也都是以过亿票房为“起步价”。中国电影大片的票房“起步价”已经提升到了三亿。但谁都不及冯小刚豪气冲天,昨天他直接喊出了“破5亿”的口号。

  唱好派之导演代表: 冯小刚

  “这次票房要冲5亿”

  去年《非诚勿扰》以中等投资文艺片的实质夺得了3.5亿的票房纪录,令冯小刚马上变成了港台地区导演们的学习标兵。昨天在《唐山大地震》的发布会上,冯小刚公布了新目标,他说新片的票房目标将会是5亿。

  与之前创个人纪录的《集结号》近2000万美元(约1.3亿元人民币)投资相比,冯小刚这次的新片资金更加充裕,在得到唐山市政府的6000万元资助后,冯小刚已经拿到了1.5亿的资金。尽管如此,冯导依然对着记者喊穷,为了证明自己压力太大,甚至喊来了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做证。

  “别看咱们现在这些电影整天喊着票房几个亿,但实际上我们的赢利成本不是这么算的。事实上,除去发行中间各个环节的损耗折扣,一部票房2亿的电影,我们出品方也不过只能收回8000万。而《唐山大地震》现在有1.5个亿的投资,如果紧着点算,能够节省到1.2个亿,这样的投资,至少要有3.3亿的票房我们才能收回成本。但我还是敢想,虽然压力很大,但这部电影我的目标还是想定在5个亿。”冯小刚如此说道。

  唱好派之市场代表: 韩三平

  “未来十年票房350亿”

  与导演们的口号一致的是院线代表的乐观。6月14日下午,电影节举行了第一场主题论坛,市场方代表嘉宾和创作方代表嘉宾坐在一起,探讨“中国制造:中国电影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这一话题。对于未来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乐观。

  新影联院线的副总经理高军认为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会达到50亿,保利博纳的总裁于冬比高军预测更大胆,认为今年票房会超过55亿,但都比不上中影集团负责人韩三平乐观,他预测中国电影票房10年内将达到350亿。韩三平认为中国内地的市场资源很大,市场需求是美国的五六倍,是日本的近10倍,是中国香港的200多倍。这是他做出预测的理由。

  冷静派之导演代表: 陈嘉上

  “350亿票房未必属于中国电影”

  但也有人在一片“利好”消息中试图保持冷静。香港电影代表陈嘉上在上周日举行的论坛上就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的确很好,合拍片去年的成绩不错,市场发展也很快,过去几年就有超过25%的增长率,但是他觉得要提醒一下中国的导演:“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提升媒体在进步,院线在完善,宣传在进步,票房发展迅速,但这不代表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受欢迎。往后10年的确有350个亿的市场,但是这并不一定就属于我们的电影工业。”

  陈嘉上还说,亚洲很多地方的票房市场也很大,但并不属于他们自己的电影工业。“我们会否重蹈覆辙?”他希望中国导演能想一下这个问题。此外,陈嘉上还拿出自己去年的作品《画皮》举例说明:“《画皮》去年有两亿三千万的票房,但这是国家保护的结果。如果没有了保护,我们还有这个市场吗?你看《画皮》在海外的票房,就并没有那么好。”

  陈嘉上强调自己并不是不乐观,也不是不看好中国的电影市场,只是他希望导演们能够冷静。“我们的电影真的受欢迎吗?我们的电影质量达到了观众对我们的要求吗?达不到的。很多观众高高兴兴掏钱买票去看合拍片,但出来的时候并不开心,他们觉得不满意,不好看。那么,5、10年之后,电影开放了,我们的电影还有人看吗?”

  冷静派之市场代表: 陈国伟

  “中国导演需要上EMBA”

  市场增长如此迅速,市场的概念自然要被反复强调。如何把电影票房这块“蛋糕”做的更大,院线方面也有人对导演提出了“加强市场化概念”的要求。上海联和院线总经理吴鹤沪以冯小刚早期作品在上海票房并不如北方理想为例,希望导演们在创作的时候,可以充分考虑到南北差异,文化差异,达到一个观众认知上和感受上的最大共同点,才可以拍出一个具有市场化概念的电影。

  万达院线副总经理陈国伟更加尖锐地指出,中国电影“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作品,同时是一个商业产品,因为电影是一个需要大投入成本的,它的制作需要投入,发行需要投入,宣传需要投入,放映需要投入,所以不是艺术家画画画完以后可以撕掉,必须要保证整个产业有回收。”如何能合作得更好,陈国伟这样认为:“目前我们最缺的是沟通,导演在导演自己的作品,市场在做市场的产品,上次一个管理专家建议我能够给我们的导演开一个EMBA的班,他们希望我们中国的导演需要市场的概念,而我们做电影的需要电影的元素和概念。”

  陈可辛成了“香港导游”

  《十月围城》开城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昭)昨日上午电影《十月围城》“一号主角”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剧组花费4000多万搭建的“1905香港街景”向众多媒体开放,本届电影节主席丹尼·博伊尔、评委刘伟强、嘉宾陈果、韩国导演许秦豪等众多电影人也在参观之列。

  尽管主演甄子丹、范冰冰、李宇春、胡军、王学圻等众多明星都有到场,但他们只是给媒体拍了个照片就散掉了,活动最主要的部分是由监制陈可辛亲自带领嘉宾和媒体逛“香港”。顶着烈日,陈可辛很有耐心地把每个场景都介绍了一遍,媒体就好奇他怎么能记住那么多关于每一个场景的细节,其他工作人员就笑说:“他已经献了好多次宝了,我们都听得能记住了。”

  原来在《十月围城》正式开城之前,这个街景就已经接待了无数圈内的朋友,比如何平导演,吴君如不久之前也带着女儿、爸爸妈妈以及公公婆婆参观过,而早前张柏芝到上海时也曾带着儿子参观,片中主演之一的巴特尔一家也曾经集中探班看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