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 《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6:50  新浪娱乐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贾樟柯对话陆贞雄 贾樟柯接受群访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探班《上海传奇》 贾樟柯变主持人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贾樟柯世博园拍新片《上海传奇》指向未来(图)
贾樟柯对话记者 世博园内拍摄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昨天(16日),贾樟柯于上海拍摄纪录片《上海传奇》,剧组开放给记者于世博园内首次探班,记者们一睹建设中的世博园的真容。昨天的采访对象是晚清上海小说家陆士谔的孙子陆贞雄,陆士谔曾于1910年曾撰写小说《新中国》、神奇地预言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贾樟柯表示拍摄《上海传奇》,是自己第一次拍“建”,标志着“这部电影不光是关于历史,还指向未来”。

  剧组已锁定10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采访,单就他们的讲述就能建构出“上海的百年历史”。虽然在最后的成片中不能有如此大的容量,但贾樟柯表示,“这个浩大的工程还是要做的”。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强调,“真实的记录上海,为这座城市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向世博会期间来自全世界的观众展现上海的魅力,是我们拍摄《上海传奇》的初衷”。

  该片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联合拍摄,上影集团、西河星汇(北京)、怡明时空、星艺视界联合出品,预计2010年4月全国公映。

  100年前小说家预言上海世博会举行

  据贾樟柯透露,他曾看到一本由晚清上海小说家陆士谔在1910年撰写的小说《新中国》,书中不仅预言了2010年将在上海浦东召开万国博览会,还准确预言了过江隧道、地铁等新生事物的诞生。陆士谔的孙子陆贞雄现在是上海一家照相馆的老板,他是今天《上海传奇》的主要采访人物。他被邀至世博园内,讲述关于《新中国》这部作品的记忆。

  陆贞雄介绍说:“在《新中国》这部小说内,我的祖父以“梦”为载体,描绘了自己所憧憬的理想社会:上海浦东正在召开世博会(“万国博览会”),中外游客都到上海来,为解决“过江难”和“乘车难”的矛盾,上海建起了地铁(“地下电车”)、越江隧道和浦江大桥。另外,祖父还“梦”见人民广场(“跑马厅”)建起了上海大剧院(“新上海舞台”);浦东也已开发、“中国国家银行”就设在浦东……充分体现了祖父惊人的超前意识。”

  贾樟柯首次拍“建” 《上海传奇》指向未来

  距离世博会开幕不足一年,世博园内场馆建设正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上海传奇》的拍摄地,先期开建的中国馆、演艺中心等已初具雏形。

  贾樟柯导演说,“我以前总是拍拆,这是我第一次拍建。进入到世博园区之后,才真正体会到那些伟大的历史时刻总会诞生一些伟大的建筑。世博园即是一个景观,又是环保的、节能的,这些概念本身都标志着中国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我来说,建的部分预示着未来。这部电影不光是关于历史与过来的电影,也是关于未来和梦想成真的电影”。

  他对于在晚清时就有人能够预言世博会的召开感悟颇深:“陆贞雄先生讲述自己的祖父所撰写的小说,我们能够看到在晚清那样一个贫弱的国力之下,前人依然有中国强国梦的梦想。今天站在世博园区看这些科技含量非常大的建筑,指向的是中国的未来。在我拍电影的内容上,也有很大的改变与提升。”

  据贾樟柯导演介绍,他已经拍摄完豫园和湖心亭以及十六铺老城厢一线。前两个地方是包括安东尼奥尼在内的导演拍摄上海的必去之处,他希望能够将当代的湖心亭与1972年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的湖心亭剪辑在一起呈现在大银幕上。而十六铺老城厢一线作为上海最老的城区还保留有上海开埠之初的历史印记,贾导单拍当年杜月笙在黄浦江的仓库就拍了三天之久。

  海外发行水涨船高

  《上海传奇》是上影集团所属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和西河星汇拍摄的宽银幕电影纪录片,首次以最新数码机器Red One与传统胶片结合的方法,以呈现出上海的最佳质感。据摄影师余力为介绍:“《上海传奇》用三机拍摄,将完美呈现出上海的空间气氛与建筑特点,我们到秋季和明年年初还会再次来到上海,重复拍摄同样的场景,以呈现出季节差异下的上海之美。”

  该片尚在拍摄阶段其海外发行就已水涨船高,不少国外片商已在邀约商谈相关事宜。赵静/文 韩毅/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