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城门开启 陈可辛“抖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9:19  天天新报

  昨天上午,在上海松江胜强影视基地,《十月围城》监制陈可辛和黄建新宣布“开城”仪式开始,并把城门钥匙交给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副主席、上海文广集团总裁薛沛建。随后,三人共同开启了通向“1905年香港”的大门。这也是该片首次向记者展示耗资4300万元、相当于10个足球场大小的1905年香港中环街景。

  此外,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英国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也亲自率领评委会成员专程到场祝贺,并对剧组搭建的巨型场景盛赞不已。

  借电影节开城门

  之前,《十月围城》一直都在上海处于低调拍摄状态中。随着主演们的角色和造型先后曝光,剧组唯一秘而不宣的1905年香港中环街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十月围城》借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打开城门,邀请媒体和嘉宾进城参观,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据悉,这个外景地设计搭建耗时近1年,投资4300万元,面积相当于10个足球场,主要包括延伸到维多利亚港的皇后大道、史丹利街、石板街、鸭巴甸街、威灵顿街及街边的所有店铺、建筑,基本上还原了当年的整个中环。全部建筑都是按1:1的比例搭建,大约包含民居500间,店铺200间,各种牌匾4000块。

  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带有强烈的殖民色彩,既有西洋哥特式建筑,也有南洋风情的骑楼,以及老北平盛行的过街楼。

  陈可辛乐当导游

  陈可辛作为导游,在现场颇为兴奋地向各位嘉宾介绍:从“城”北门进入后,左手边首先经过甄子丹饰演的沈重阳家,沈重阳家斜对面的辅仁文社就是片中孙中山与革命党人开会的地点;再往里走,右手边突出的建筑是升平戏院,那里是任达华李宇春父女卖艺的地方,也是曾志伟饰演的警司史密夫处理革命党人的地方;升平戏院门口左转上台阶可以通到石板街,那里是革命党人和敌人最后厮杀决斗的地方;街角的大友记照相馆是周韵饰演的阿纯家所开,王学圻饰演的富商李玉堂带着谢霆锋饰演的车夫到那里提亲。

  陈可辛向现场同行夸耀道:“从石板街下来,经过鸭巴甸街、威灵顿街,再经过皇后大道直到维多利亚港,我们严格按照史料记载,还原了整个中环的景,所有的店铺都是按照1:1搭建的,目前已经有近十几家国内外的一线杂志预约在景地拍摄时尚大片,两部同样以老香港为题材的戏申请在《十月围城》拍摄结束之后可以借用此景。”

  据称,姜文听说陈可辛等花如此长的时间、如此大的投资搭建这样一个场景,曾惊呼“是不是疯了”。影片监制黄建新笑道:“整个城有4000多块牌匾,光是制作牌匾,就花掉了上百万元人民币,我每天签单时,头都很大。不过,大家以后可以不用签证就到‘香港’了。”

  博伊尔赞不绝口

  正当陈导游说得兴致盎然之时,记者群中突然发出惊呼,原来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正从街的另一头走来。作为主人,陈可辛立即上前热情地招呼博伊尔,并向他介绍起眼前的风景。

  “完美、伟大、神奇!”博伊尔对眼前的街景赞不绝口,并对路边的电缆产生了兴趣。对此,陈可辛解释说:“百年前英国的电缆已经埋入地下,但是香港直到1930年代才开始将电缆埋到地下,所以在这里布满电缆,也是特别的设计。”

  在愉快地参观后,博伊尔也对这座“中环城”的造价产生了兴趣。不过,陈可辛并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向博伊尔介绍了“中环城”的构成。对陈可辛来说,让每位参观者估算这个景观的造价是他的一大乐事。

  虽然被热情的影迷挤得连墨镜都掉了,但博伊尔仍愉快地表示:“我的第一次中国行不但来了上海,还来了‘香港’,真是不虚此行。”

  主演登场噱头足

  当天在城中与媒体见面的主演包括甄子丹、范冰冰胡军、曾志伟、李宇春、巴特尔等。为了配合各自在影片中扮演角色的身份,这些明星登场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在片中扮演黄包车夫的甄子丹坐着黄包车率先登场,随后胡军、范冰冰和曾志伟三人骑着马急驰而来。加盟影片不久的李宇春则坐着轿子登场,巴特尔、释行宇在两位群众演员充当左右护法的情况下缓步走进会场,气势十足。

  在片中扮演父子的王学圻和王柏杰则从街角的大友记照相馆双双闪身而出。九个明星从四面八方纷纷聚拢而来,集结在石板街下,颇有“围城”之势。

  杀和救 惊心

  爱和恨 动情

  ■看点1:李宇春会否唱京剧

  导演陈德森受访时透露:“这是一个发生在24小时之内的惊心动魄的故事,用简单两个字概述,就是‘杀’和‘救’。”

  《十月围城》英文片名是《保镖与刺客》,可见这是一个很经典的商业片套路:一个伟人到港24小时,一场暗杀事先张扬,一群义士杀身成仁。据陈可辛介绍:“影片中,任达华和李宇春扮演一对父女,两人在剧中的主景地是‘升平戏院’。”

  之前盛传李宇春在片中将以打女形象出现,但身为戏班班主的女儿,难免也要有家学傍身,到时候她会不会给观众唱上一小段京剧,成为影片预设的悬念之一。

  ■看点2:胡军转型演“坏蛋”

  在《十月围城》里胡军饰演了一个与历史相悖的悲剧人物,有坚定立场、信奉铁血政策,对于民族处在水深火热的境况痛心疾首,却站在了历史的对立面上,忠于清朝廷,刺杀孙中山。

  许多观众都表示,看惯了胡军饰演的大英雄,第一次看他演“坏蛋”,很值得期待;而业界则因为胡军在《赤壁》里的精彩表现,认为他已经成了备受关注的“武打明星”。对此,胡军表示拍打戏他算是“业余的”,生活中的他喜欢带着女儿一起骑马,这也是他与女儿之间最好的游戏之一。

  ■看点3:乱世悲情赚眼泪

  据透露,影片中有几段乱世悲情戏,也是最赚观众眼泪的地方。陈德森说:“谢霆锋与周韵有一段乱世小儿女的纯真恋情,温馨又不失感伤。范冰冰与甄子丹爱恨纠缠了十几年,范冰冰饰演的女主角爱慕甄子丹的忠义,却恨他嗜赌,最终转嫁豪门。”

  此外,皇后大道和石板街是香港中环占地面积最大的街景,影片的压轴大戏会从这里展开。据介绍,这里将是“六义士”与满清刺客展开厮杀的地方,以胡军领头的满清刺客和甄子丹、黎明为首的“六义士”到底谁能够撑到最后,就在这条道上见分晓。

  ○吴轶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十月围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