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电影人渴望“抱团取暖” 合拍已经成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2:37  新闻晚报

中外电影人渴望“抱团取暖”合拍已经成大趋势
《画皮》海报
中外电影人渴望“抱团取暖”合拍已经成大趋势
《木乃伊3》海报
中外电影人渴望“抱团取暖”合拍已经成大趋势
《高考1977》海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上海电影节开幕以来,交易市场和各项专业电影论坛轮番上阵,具有原创性的中国传统故事在交易市场上十分受关注,但从整个电影市场来看,好故事、好题材仍比较匮乏。因此,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中外电影人都渴望“抱团取暖”,电影合拍已经成大趋势。

  看形势:中国传统元素受关注

  电影节交易市场自周日开幕以来一直人流不断,最受国际买家追捧的还是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影片。在北京爱奇星悦影视公司的展台上,该公司代理发行的纪录片 《大明宫词》颇受瞩目,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迪拜、捷克等地买家都对该片非常感兴趣。

  上影集团出品的 《高考1977》也成了交易市场的一大热门,相关人员介绍,这种中国历史题材影片,最受国际买家欢迎,前来问询的国外展商非常多,资料一度 “断货”,有巴西展商甚至表示一定要拿到 《高考1977》样片才甘心。

  此外,首部国产原创3D动画片《猴王》也受到海外买家关注,号称首创 “东方功夫机器人”的影片 《机器侠》都引发了不少买家的兴趣。

  说困境:市场虽大好故事稀缺

  虽然中国传统元素极具吸引力,但电影市场仍缺好剧本,尤其是原创题材——盛大文学在日前的 “原创小说与电影内容成长”论坛后,成功签约四部作品的话剧和影视改编权,展台负责人称,很多片商都感觉缺乏好故事,原创小说恰好提供了一个平台。而在昨天 “金融危机下合拍片策略”论坛上,吴宇森导演也一阵见血地指出, “现在我们有很好的市场,但并没多少好片子。”

  自称要 “泼冷水”的陈嘉上虽然拍出了票房过2亿的 《画皮》,但他也很认同一个朋友对影片 “只是还可以”的中肯评价,在他看来, “我们的制作和创作还达不到观众要求。”

  对此,吴宇森建议电影人多方了解市场需要, “这个世界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什么事情可以让人感觉愉快,在东西方不同文化层面上有什么东西最能产生共鸣,金融危机对年轻人产生了什么影响……”

  寻契机:合拍片架构东西文化

  2008年电影票房增长幅度超过30%,这其中合拍片功不可没,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扩大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是必经之路。而眼下正值金融危机,电影投资商大都缩减开资,电影市场又缺乏原创素材,这也恰好为合拍片开启了一扇大门。 《面纱》《伯爵夫人》《功夫之王》、《木乃伊3》等一系列合拍片都取得了不错成绩,此外,香港和台湾地区与内地的合作也日益加强,去年票房大卖的《画皮》就是成功实例。今年,光线影业投资的动画片《阿童木》将于10月底上映,该片结合日本品牌和美国制作,导演是曾经成功打造过《谁陷害了兔子罗杰》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大卫·鲍沃斯。

  来自英国的电影人菲尔·阿格兰德告诉记者,“我在英国拥有自己的电影公司,此次就是想来中国找合作伙伴,我本人也正在写一个类似‘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主创则以中国演员为主。 ”此外,美国娱乐界资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蒂芬·萨尔兹曼也谈到,目前美国制片方非常看好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还有片商想翻拍中国故事给美国观众看。吴宇森说,“在技术上、文化上、拍摄技巧上,多些沟通和合作会让中国电影更具可观性。

  看未来:票房剑指一年350亿

  合拍机遇来临时,不得不面对电影最终的票房。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表示,中国的市场资源是美国的五六倍,是日本的近十倍,是韩国的几十倍,他乐观地估计说:“在未来十年之内,电影票房会到300亿到350亿,关联收入会过千亿。 ”。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则认为,第一个100亿应该在三年左右可以达到,尤其是与美国最大的娱乐地产投资商EPR签约后,三年内将造30家电影院,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将有力提升中国电影票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