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陈嘉上泼冷水:好市场有了 好电影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6:24  红网

  红网上海6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龙玲) 上海电影节进入第四天,尽管大腕明星陆续散去,但话题却丝毫没有变冷。继前几日王小帅在论坛上大发论调后,在昨日以“金融危机下的中外电影合拍机遇与策略”为主题的论坛上,国内影人再次为中国电影的现状及未来分持对立意见。面对制片人韩三平“中国电影十年内票房将达350亿人民币”的乐观宣言,导演吴宇森陈嘉上却表达出各自的忧虑。

  制片人唱赞歌

  “十年内中国票房将达350亿”

  乐观派:韩三平、陈红

  乐观宣言:“中国内地的市场资源是美国的五六倍,是日本的近十倍,是香港地区的200多倍。在十年之内,我认为中国的票房会到300亿到350亿,相关产业收入会过千亿。”

  有资料显示,去年在内地市场票房超过亿元的几乎都是合拍片,这让国际制片人和投资商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对此,昨日第一个发言的韩三平分析,产品是需要市场的,中国电影丰富的市场资源无疑是投资人最为看重的。“中国内地的市场资源是美国的五六倍,是日本的近十倍,是香港地区的200多倍。在十年之内,我认为中国的票房会到300亿到350亿,相关产业收入会过千亿。”

  韩三平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建立一个坚实的基础,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捆绑起来成为一个生产单位,共同来开发这块市场。去年年底票房大热的《梅兰芳》就是由中影集团主导,香港英皇公司、台湾公司合拍,制片人陈红深有感触地表示,“梅兰芳是所有华人都认可的文化名人,所以筹集资金的难度不大。而且,这种合拍方式也更有力地传达中国的文化价值和话语权。”她最后乐观地表示,随着中国文化越来越被世界关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对世界人民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这也给合拍片带来了极好的机遇。

  电影质量不高,市场迟早会送给好莱坞

  导演泼冷水

  担忧派:陈嘉上、吴宇森

  担忧论调:“目前电影市场还是在国家保护之下、媒体高速进步的一个市场,没有国家保护、媒体密集宣传,中国电影在这个市场上能跟人家拼吗?”

  去年,陈嘉上的《画皮》创造了国内合拍片的票房神话,但陈嘉上并不以此为荣,反而对制片人憧憬的中国电影未来泼起了凉水。

  “欧洲的电影市场也这么大,可他们的市场是属于美国电影工业的,《画皮》拿了两亿三千万的票房,我得到了不少好的评价,但老实说,我们的创作还达不到观众的要求,到现在为止观众看合拍片还是带着很兴奋的心情去买票,出来之后却不是很高兴,有时候还大骂,在这个状态下合拍片再做五年十年,我们就会把这个市场拱手送给好莱坞。”陈嘉上还不忘提醒这样一个事实,“目前电影市场还是在国家保护之下、媒体高速进步的一个市场,没有国家保护、媒体密集宣传,中国电影能跟人家拼吗?”

  陈嘉上的悲观情绪似乎让随后发言的吴宇森也受到影响,他表示:“中国电影工业的现状,最大的问题还是市场。观众进影院的欲望很高,但是真正好的电影没有那么多。”他直言,如果没有好的电影支撑,市场不会永远好下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