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路上学》闯出阳光路线 不以苦难为噱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7:48  深圳商报
《走路上学》闯出阳光路线不以苦难为噱头(图)

深圳制造《走路上学》以云南怒江州学生溜索上学为题材,讲述了傈僳族孩子瓦娃与姐姐娜香的故事

  “孩子,你在清晨时走上那条路,风有些凉,小小的身影有些孤独。大人们常说,有目标就要走出第一步,懂事的孩子不会大声地哭……”在6月15日下午举行的深圳市音乐工程和影视工程汇报会上,一首由成龙演唱的《一路》在现场播放,深情质朴的歌曲深深打动了所有与会者。《一路》是电影《走路上学》的主题曲,走路上学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场景,对于怒江边那些需要溜索过江的孩子们来说,竟然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即便如此,孩子们仍然“笑一路,走一路,唱一路”。

  以儿童视角诠释宏大命题

  电影《走路上学》以云南怒江州学生溜索上学为题材,讲述了傈僳族孩子瓦娃与姐姐娜香的故事。7岁的瓦娃对姐姐娜香每天都能和小伙伴一起溜索过江读书十分羡慕,没能抵抗学校诱惑的瓦娃独自偷偷溜索过江,这个秘密却被来家访的聂老师戳穿了,得到聂老师送来的红雨鞋的瓦娃保证再也不偷着溜索了,第二天,懂事的瓦娃又把红雨鞋送给了姐姐。而谁也想不到,为了赶回家给弟弟送一双新鞋,娜香失手从溜索坠入江中,从此,瓦娃对溜索有了一种深深的恐惧,再也不敢踏上溜索一步。春暖花开的季节,第一座爱心桥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下顺利建成,瓦娃终于得以走路上学。此时,他似乎又看到了姐姐,与姐姐牵着手,小鸟一般从桥上飞过。

  《走路上学》由深圳新经典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拍摄,该公司的两位合伙人彭家煌、彭臣兄弟担任编剧及导演,“岩女郎”曹曦文与怒江边的孩子们倾力出演。该片不以苦难为噱头、不以猎奇为卖点,而是着力刻画人类在苦难面前的坚忍、积极、向上的精神特质。作为一部儿童题材的电影,《走路上学》以儿童视角诠释生存、教育、发展等宏大命题,为迷失于当今浮躁社会的青少年及成人提供一个反躬自问、发人深省的样本。由此,影片吸引了国际影星于荣光、成龙的加盟,分别担纲监制和主题歌演唱。据悉,影片入围本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评选,现已通过国家电影局的审查,将于今年暑期档公映。

  震撼来自怒江州的孩子们

  “这样一个标准的主旋律电影,为何会让你们这间民营公司有投资的冲动?”这是彭家煌、彭臣兄弟俩最常遇到的问题;“攒下了一些银两之后,我们想,该是直奔梦想而去的时候了。”这是彭臣的回答。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的兄弟俩从小就对电影情有独钟,并一直梦想着能自己拍电影,而题材的选择则来自对报刊上“飞索渡江求学”报道的震撼与感动。大纲一出,著名影星于荣光、广东世纪正鑫公司的郭正光都立即表示要加入,国际影星成龙也要助阵演唱主题曲。而真正坚定彭家煌、彭臣拍摄决心的,是2007年11月对云南怒江州的造访。

  深圳、昆明、保山、六库,几经辗转,一行数人终于来到了云南怒江州,在怒江州的福贡,彭家煌、彭臣第一次见到了溜索。怒江州有400多名小学生每天必须靠一根尼龙绳、一个滑轮在湍急的怒江上溜索过江,去江对面的学校上课,能走路上学对这400多名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这些在咆哮、奔腾的江面上寻找求学之路的孩子们,深深地震撼并打动了彭家煌与彭臣,而更大的感触则来自于到达新闻报道中提到的马吉乡小学,见到那些孩子们之后。

  当彭家煌、彭臣一行人走进教室,孩子们好奇而兴奋,对提出的问题不约而同地用笑容作答。11月的云南,气温低至2度,孩子们几乎全部是光脚穿拖鞋,双脚早已被冻得通红。那些需要每天溜索过江读书的孩子,把溜索和书包一起放在课桌抽屉里。孩子们说,第一次溜索上学都是由爸爸抱着溜过大江的。问他们第一次溜索怕不怕,孩子们响亮而干脆地说“不怕”;问到如果上学的路上有桥他们是否还愿意溜索时,他们小声地回答“不愿意”。

  以“呈现阳光下的苦难”为基调

  马吉乡之行不仅坚定了彭家煌、彭臣拍摄以溜索上学为题材的儿童故事片的决心,也定下了电影的基调:不以苦难为噱头、不以猎奇为卖点,而是着力渲染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下人们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那些缺衣少食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就是那条200米的钢索,需要那些傈僳族孩子以常人难以理解的勇气和坚忍,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它凝聚了太多生活的磨难与艰辛、命运的未知与无奈,折射了一个时代的思考和温暖。这条200米长的“路”,与上学有关,与命运有关,更与梦想有关。

  “没钱上学、没钱修路、没钱看病……,这些故事其实已经无法触及人心,如何从全新的角度呈现”苦难之下的乐观“,是我们在创作上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彭臣说,“从我个人的趣味来说,我也愿意将呈现阳光下的苦难作为本片的叙事风格。我相信,这种充满阳光的呈现方式,较之于那种哭天叫地的演绎,更真实,也更有力量。我也同样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走路上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