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帅:我不是葡萄酸心理 下部电影用明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9:49  新浪娱乐
王小帅:我不是葡萄酸心理下部电影用明星(图)

导演王小帅(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上海电影节“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怎样的电影”的论坛上试图对中国电影的发展空间有所探讨的王小帅,因说出一句“哪怕他们(魏德圣宁浩陆川)的票房过了十亿,但他们作为导演并不成功”,被媒体视做“炮轰”,他的心态也被揣摩为“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但在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王小帅却否认媒体的诸多臆断,并表示下部电影会启用明星。

  王小帅表示,实际上他想说的是在日趋完全拿商业衡量的中国电影产业,已经渐渐从“导演中心制”过度到“制片人中心制”,导演成为了工业的机器,其个性化与艺术化的表达也被束缚和磨灭,因此他认为“导演在这样的前提下,个人权利会丧失很多。”但是,因为论坛时间有限,还没有来得及展开讨论,就已经结束。

  王小帅表示,自己已经对如何拍下部电影有了清晰思考,他要在当下的游戏规则内生存,他也会用到大明星,但是哪些明星是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此种制度却尚不明晰。

  新浪娱乐:您那天说到和您一起参加论坛的三位导演,虽然票房上都过亿了,但是作为导演并不成功。

  王小帅:这个话其实没有细究,就像玩笑一样,但是人家会听懂的。从细致的概念来讲,中国一直在讨论到底应该做“导演电影”还是做“制片人电影”。

  在一些欧洲国家,对导演电影还是比较重视。但整个世界的电影市场已经越来越商业化,电影工业的发展,资本与票房的原始积累需要强大的机器,这个机器在好莱坞,就是“制片人制”和严谨的工业体制的前提下,投资人、制片人、明星、导演的向心工作,导演只是完成电影工业的机器,导演的个性相对就失去了。其实我说的意思是,一旦导演进入工业机器,作为导演个人的权利就会丧失很多。

  而且,工业是很无情的,比如好莱坞的制片人站在大工业体系中心,它在挑选全世界范围的新锐与优秀导演。比如李安,比如吴宇森,都招安过去为他所用。但是导演一旦陷入进去,很有可能会丧失想法,马上就被抛弃了。

  新浪娱乐:有一种声音说,您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言论,是因为您自己的电影票房成绩并不好,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思。

  王小帅:其实我一直对电影工业的建立和原始积累很赞同,我也看商业片,我只是在考虑,现在要不要进去,怎么进去。因为我知道我一进去,就会和以前的思维方式告别。

  很多人说,你要拍商业片就别有想法了,就要放弃在商业片里找自己的东西。

  电影投资规模达到几千万或者上亿,就更加需要追求商业片的素质,为了更大的观众群就得有道德标准,电影的价值观、道德观的取向一定是主流的、正确的。

  新浪娱乐:但是似乎过去的一些大片在意识形态上比较拧巴,很容易产生歧义?

  王小帅:因为在某些电影的背后有很多公共判断和情感不明上出现了问题,而你看美国电影,会强调“Happy Ending”,会强调“爱国主义”,会强调“个人英雄主义”等一些他们提倡和愿意去遵循的主流价值观,而不是像某些中国电影一样光只知道去捞钱,而丧失了公共责任。

  新浪娱乐:于冬说到,当十年之后,有可能随便拍部电影票房就达到一个亿了。

  王小帅:现在中国电影处于原始积累和各种电影在票房上剧烈争夺的阶段,所以有时候看上去很乱,这些方法有的不太尽如人意,简单地有些就是用用香港导演或者是香港明星的组合。这些“抢钱”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有话语权的人有义务传播告知公众,我们的电影到底是怎么回事,除了视听上有极高享受的商业大片之外还应该有一些别的电影。

  在未来,等到银幕数增加到一定程度,观众也有很好的培养,赚够了、做腻了商业大片的人,在随便一个电影就能够收到二十几亿票房的时候,他可能会给艺术电影和艺术电影的院线提供一些空间。

  但话说回来,没有国家文化战略上的扶植和倾斜,艺术电影也很难发展。

  新浪娱乐:您的下一部电影,会以哪种姿态进入到工业体系里去?

  王小帅:我接下来在9月份开拍的片子还是“王小帅电影”,但是会用到一些明星。每个人的每部电影要的东西不一样,像《左右》就是故意做的不那么商业,故意抽离和抽象,以最没有美感和最没有形式感的方式出现。但是,比如我要用明显,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哪些明星是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中国的明星制还在建立中,而不是像美国电影有一个完整的公式会很公开透明地去衡量投入产出。赵静/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小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