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电影票房牛市带来希望 无人区变人气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17  信息时报
华语电影票房牛市带来希望无人区变人气区(图)

俞飞鸿昨天透露,《爱有来生》最浪漫的情景是,变成鬼的段奕宏每天都会与她在银杏树下展开一番对话,两人所有的前世记忆都在段奕宏的讲述中重现

华语电影票房牛市带来希望无人区变人气区(图)

《无人区》昨天发布了电影海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上海记者 周昭

  华语电影从2008年到2009年展露出来的票房“牛市”让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资深导演纷纷把自己积蓄多年的梦想拿出来付诸实施,而新生代的导演也开始放心做梦。有趣的是,新生代的导演们都看中了荒凉的“无人区”。宁浩的新片选景在罗布泊,高群书7月启程前往中蒙边境拍摄,而俞飞鸿的新片《爱有来生》则选择了云南边区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

  当红原因:风光足够优美,也有足够资金支持

  当初陆川拍摄《可可西里》的时候有一句宣传语是:华语大片首次开往“无人区”。然而在2009年的上海电影节上,无人区显然已经不是卖点了。宁浩的新片就叫做《无人区》;高群书还未等到《风声》上画已经在收拾行囊,准备奔赴中蒙边界开拍他的西部警匪片《四大名捕》;俞飞鸿首次执导的爱情电影《爱有来生》的场景也在云南边区,泥石流一冲,路就没了。从住地到景区,坐车3小时,徒步1小时。泥石流过后,从住地到景区,开车需要8小时。

  为什么大家前赴后继奔向无人区?答案很简单。无人区基本已经成了人烟罕至的美丽自然景区的统称。当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多元化,不再停留于拍小镇站台以转战国外各大电影节的时候,美丽的自然景区就成为热门的选景地址。这个道理就像《魔戒》要去新西兰皇后城的美丽湖泊拍摄一样。在美丽少人的地方,导演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此外,电影业内人士也认为“无人区”成热门拍摄景点,和华语电影大环境“高走”有很大关系。2009年被认为是中国电影市场环境最好的一年。在《十月围城》的破城仪式上,陈可辛说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他说,当初他与陈德森的新公司开张时,第一个计划就是《十面围城》,但是投资达到1亿元,陈可辛劝陈德森放弃,陈德森愤然离开。2008年,陈可辛在北京开设新公司“人人电影”,他主动打电话给陈德森:“现在你可以拍《十月围城》了。内地的市场很大,你可以拍这种要花4000多万元建场景的戏了。”

  同样的原因,市场好了,资金多了,首次当导演的俞飞鸿拿着《爱有来生》这么浪漫的爱情片也能找到数千万的投资。高群书的《四大名捕》终于可以不再是警匪剧,走上了大银幕,有了资金的强力支持,这些导演自然能够在条件恶劣的无人区创造条件拍摄。

  拍摄好苦:宁浩差点被天气逼疯俞飞鸿自开山路拍摄

  然而不可以忽略的问题是,在无人区拍摄应该很难吧!果然,导演宁浩昨日在《无人区》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连连叫苦:“困难多了去了,用电当然是问题,我们扛着发电机过去的,总得省着用。最担心的是灯。因为那边风力太大,经常瞬间就到10级,所以灯经常支不起来,弄不好就被卷走了。拍这戏拍得我现在都落下毛病了。前几天你们媒体颁奖(指铁象奖),我坐在下面,一下雨我就盯着上面的灯看,跟助理说,没事吧,这灯不会被淋坏了吧?助理笑话我,说这又不是咱剧组的灯,这是在城里,你担心什么呀。其实所有的困难都是一个根源——天气。我们纯粹就是靠天吃饭。拍的时候碰上的是那边天气最多变的季节。经常是晴空万里,转眼就来了一片乌云,就得停下来,把灯支起来补光,但刚支好,就开始刮风了。那种狂风,看起来简直就跟《木乃伊》里一样。”

  “吃饭看天”这也是俞飞鸿在云南拍完《爱有来生》的感慨。她昨天说道:“云南有个说法,十里不同天。其实,我们去之前就充分考虑天气的因素,想避开雨季,可是那年雨季提前了20天,还遭遇严重的泥石流。一条公路中断了50米,本来我们去现场只要一个半小时,可是绕路要8个小时,来回一趟就16小时。我们只能自己专门开出一条山路来。”她说这类麻烦事非常多,到最后都有撞墙的心了:“后来,我每天对自己说100遍放弃,说101遍坚持,就是那多一遍的坚持,才让我拍出来。”

  虽然无人区拍摄很辛苦,但是高群书还是坚定地说他的新片7月要在中蒙边境的无人区开拍。“为什么导演们都看中无人区呢?”高群书很无奈地接腔:“我不是跟风啊,我一早看好景了。那个时候宁浩都还没有《无人区》的计划呢。但是他们想我先拍完《风声》,所以我当时演员都到位了,又解散剧组,回来拍《风声》。拍完《风声》我跟他们说什么都别说了,等我去中蒙边界拍完《四大名捕》再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无人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