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对话丹尼-鲍尔:对演员,导演一定要吹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3:14  新闻晨报
视频:姜文对话电影节主席 反客为主蹦金句  媒体来源:SMG《新娱乐在线》

姜文对话丹尼-鲍尔:对演员,导演一定要吹捧
姜文和丹尼·鲍尔、斯蒂芬·戴德利侃侃而谈 晨报记者 吴 磊 现场图片
姜文对话丹尼-鲍尔:对演员,导演一定要吹捧
姜文:电影永远不是简单买卖

  □晨报记者 阎云飞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昨天上午举行,姜文应邀与丹尼·鲍尔、斯蒂芬·戴德利两位英国导演,共同讨论 “如何拍摄简单的电影”,就如何和演员合作、如何控制拍摄周期等“拍片难”的话题侃侃而谈。

  对演员要吹捧:“我仍然需要鼓励”

  因为主持和翻译的原因,昨天论坛的开场稍显沉闷,不过在谈到如何和演员合作时,姜文用拿自己开玩笑的方式,和丹尼·鲍尔互动活跃气氛。姜文以自己为例称,无论对有名的演员还是第一次演戏的演员,导演都要吹捧和拍马屁,“即使对那些成名已久的演员,鼓励依然非常重要,表演意味着暴露很多东西,有的人是暴露身体,还有的是暴露心理,把内心最隐秘的部分放在角色上面,如果导演做得不好,对演员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随即,姜文拍拍丹尼·鲍尔的肩膀,笑称他也是一位懂得夸人的导演,“我现在非常理解他昨天见到我时,为什么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我虽然演过很多片子,但我仍然需要鼓励。”

  随后,有位年轻电影人问三位导演:“如何能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进入全球视野?”丹尼·鲍尔最先否定了这个观点,“一个导演拍电影的时候,越是对心中的观众有仔细的目标,之后的故事就讲得越成功”。姜文点头称是,再次拍着丹尼·鲍尔的肩膀说:“他那会儿在奥斯卡颁奖上学跳跳虎,说拍电影就是为了给孩子看,预想的观众就很具体。我现在也陪两个儿子看‘跳跳虎’。所以,我离成功不远了。”

  严批电影市场:“电影永远不是简单买卖”

  谈到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时,频耍幽默的姜文即刻严肃起来。有听众提问:“如今电影流行大制作大投入产出,但是往往获奖的电影都是小成本的诚意之作,是否陷入了一个怪圈?”姜文认为,不是说不能拍大片,而是“不能把大片都拍成一个样子”。

  而对于有听众提出“中国电影市场虚假繁荣”的观点,姜文则说,电影作为一项投资,投资人希望少投入多产出是正常的,“咱不能批评买卖人不对,但电影永远不是简单的买卖,电影制作团队有分工,即使投资人也不能天天忽悠,天天吹泡泡,那样很容易弄出一些豆腐渣工程,中国电影总有天会付出代价”。

  猛赞最新搭档:“葛优能把角色演得很丰满”

  姜文在论坛上“大片不能拍成一个样子”的观点,让媒体对他新片走向充满好奇,此前姜文刚宣布将与葛优合作拍摄西部片。不过,姜文昨天对新电影筹拍似有所回避,只在谈论“演员对电影的创造性改变”时,提到了对新搭档葛优的看法。

  姜文称葛优所有演过的电影里,都会有葛优强烈的个人印迹,他特别提到14年前他们唯一合作的《秦颂》,“这部影片并非是观众熟悉的葛优出演的贺岁喜剧,他演了一个音乐师,是一个瞎子,他能够把一个角色演得很丰满,当你看到一个演员对角色非常有活力的表达,甚至完全改变你心里设想,作为导演心里是非常欣喜的,才能感觉这个电影是活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