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开涮自称需要鼓励 追问情色戏如何排练(图)

姜文开涮自称需要鼓励追问情色戏如何排练(图)
姜文客串“娱记”
姜文开涮自称需要鼓励追问情色戏如何排练(图)
导演斯蒂芬·戴德利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昨日举行,姜文导演应邀与丹尼·鲍尔、斯蒂芬·戴德利两位英国导演,共同讨论“如何拍摄简单的电影”。面对“简单”这个话题,几位导演就如何和演员合作、如何控制拍摄周期等“拍片难”的话题侃侃而谈。脾气一向火爆的姜文这次发言也非常尖锐,他在交流中对在中国电影的大环境下,不能按照自己的标准和意愿创作电影表达了不满,并对自己两部赢得国外舆论赞赏的影片不能在内地上映进行了自嘲。在给国外导演的建议中,他笑称大家来中国拍武侠片最“保险”,不行就拍拍中国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定赚翻。

  涮自己

  “我仍需要导演的鼓励”

  因为主持和翻译的原因,昨天论坛的开场稍显沉闷,不过姜文用自嘲的方式,让身旁的丹尼·鲍尔乐不可支,台下也顿时轻松了起来。

  姜文笑称自己作为一个演过很多片子的演员,发现一个规律:无论是有名的演员还是第一次演戏的新人,导演在片场都要去“吹捧”和“拍马屁”,“即使对那些成名已久的演员,鼓励依然非常重要,表演就意味着暴露很多东西,有的人是暴露身体,还有的是暴露心理,把内心最隐秘的部分放在角色上面,如果导演做得不好的话对演员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姜文笑称丹尼·鲍尔也是一位懂得夸人的导演,“我现在非常理解他昨天见到我时,为什么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我虽然是一个演过很多片子的演员,但我仍然需要鼓励。”

  姜文一席开涮自己的话引来全场笑声,主持人问姜文自己身兼导演和演员时,是否会有人评价不好,姜文坦诚地说,自己对于如何接受表演与批评其实非常矛盾,但会听很多人的意见,“我的监视器前面有很多人看,录音师、剪辑师都有,看回放的时候我就看他们的反应,有时候他们会不好意思当面说,那就给我一个暗示,比如有时候他们会转过身去,或者看天,这样我就知道不好。”

  葛优

  “他的可塑性特别强”

  姜文新片的拍摄也颇受关注,此前他刚刚宣布将与葛优合作新片。姜文对自己新片《让子弹飞吧》的筹拍似乎有所回避,他只说很感谢四川作家马识途写出了非常棒的

  小说《夜谭十记》,让自己有激情在大银幕上重现几十年前发生在四川的传奇故事。他还专门提到了自己对该片主演葛优的看法。“有时候甚至分不清到底是葛优创造了电影,还是葛优影响了电影的风格”,姜文特别提到14年前他们唯一合作的那次《秦颂》,“他演了一个音乐师,就是一个瞎子,他能够把一个角色演得很丰满,我最早认识他的时候是在舞台上,我觉得他的可塑性非常强。”

  再度邀请葛优合作让他充满期待,“当你看到一个演员对角色非常有活力的表达,甚至完全改变你心里设想的表达,作为导演心里是非常欣喜的,剧本还是死的,但演员超越你原来设想表达的时候,能感觉这个电影是活的。”

  市场

  “电影不能靠忽悠”

  昨天的论坛也不乏尖锐的问题。在听众问答环节,有听众直斥:“现在的中国电影投资是不是有些虚假繁荣呢?”姜文称影片投资人是做买卖,希望少投入多产出是正常现象,“他出了一块钱,挣了五百块钱这是很成功的,咱们不能批评买卖人是不对的,但电影永远不是简单的买卖。”

  姜文强调,不能都成了只顾票房利益的买卖人,“即使是负责卖片的投资方,也不能说天天忽悠事,天天吹泡,那样很容易弄出一些豆腐渣工程,这比普通的豆腐渣工程是更大的灾难,因为会直接作用在人的精神方面。现在的小孩子如果看这样的电影长大,等他到20多岁不留神进入潜意识里面,会左右他怎么面对亲人,面对社会。电影需要有人去吆喝买卖,创作者不能用这种方法想事,否则将来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特派记者杨帆上海报道

  花絮:姜文追问情色戏怎么排练?

  姜文给媒体的印象一直是严肃的,虽然他的电影充满了黑色幽默。当他“坏笑”着要向《生死朗读》的导演戴德利请教怎么拍情色戏时,在场记者都很吃惊,随后大家都笑了。姜文打听八卦很迂回,他问戴德利:“听说电影的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和你很熟,你怎么执导她演戏的呢?”戴德利很惊讶:“我跟凯特拍戏之前并不熟悉啊。”随后戴德利说:“不过,拍戏的过程中我们熟悉起来。通常拍激情戏的场面都是我和她先排练一次,找好位置,然后再指导年轻的新演员来表演的,这样激情戏拍起来就会很快,一两天就拍完了。”于是,姜文流露出“八卦”表情追问:“你和凯特先排练,怎么排练呢?我对这部分很感兴趣。”此言一出,台下哄笑。戴德利却很认真地回答:“我不想说细节的部分,这样说起来太长了。总之,我一般都会先和凯特排练一下,然后那个年轻的演员就会知道应该做哪些动作。事情就变得很简单。”《信息时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