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建议丹尼-博伊尔拍中国功夫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9:29  天天新报

  从到达上海的第一天起,丹尼·博伊尔的幽默就给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笑说:“我认为,能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保持微笑,是非常了不起的。作为评委会主席,一天在黑暗的房间里看三部电影,懂得幽默尤为重要。”

  姜文认为,生活中荒诞的事物让人们懂得幽默,“随着经历的累积,这种感知幽默的能力可能会消失,但当看到电影人把这种荒诞再度表达出来后,我们还是能会心地感受到。”

  鼓励新人演员

  参与主席论坛的三位导演不约而同地都对新人演员情有独钟。史蒂芬·戴德利介绍道:“选择演员的确与商业利益有关,但我一直非常幸运,从来没有被迫去挑选明星。新人虽然没有经验,但他们特有的青涩非常珍贵。在《朗读者》中有一些亲密的镜头,我会和女主角温斯莱特先排练一遍。我甚至会告诉演员具体动作该怎么做,多次排练下来,现场拍摄的速度就会非常快。”

  丹尼·博伊尔表示:“我们都和孩子有过共事的经验,这其实需要一些技巧,不能强迫他们。比如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我起用了一些小演员,这些小孩之前从来没有拍过电影。拍过一幕后我就拍手说‘太好了,我们再拍一遍’。通过他们的青涩让观众产生共鸣,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对于在现场要鼓励演员,姜文非常认同:“我也是当演员的,如果有人在现场破坏了演员的情绪,电影是很难拍好的。所以我非常注重给演员营造一种舒服的感觉,而且越目中无人的时候越能进入角色,这样才能演好。我虽然演过很多片子,但我仍然需要鼓励。”

  三大导演不满拍摄时间受限

  关于当导演最大的苦衷,三位导演都认为是受拍摄时间所限。斯蒂芬·戴德利率先忿忿地表示,他不理解为何会给导演规定拍摄期限,如果片方想让导演拍40天,可是导演想拍90天,那么就应该让导演拍90天。丹尼·博伊尔则相对温和,但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拍摄。

  在拍摄《太阳照常升起》时被媒体报道严重超时的姜文表示,超出进度规定有种种原因,比如投资不到位等,而非自己故意拖延。有一肚子苦水要倒的他抱怨道:“就是因为超时,我背了很多不好的名声,这确实是个问题,在中国电影界,同情投资方的人比较多。导演是负责影片质量的,他最希望能拍出最好的电影,谁不想在一切都完美的情况下,用比较短的周期拍完呢?”

  姜文独白

  炮轰大片“怪圈”

  作为中国最具有个性的导演之一,姜文昨天在论坛上忍不住炮轰起“高投资低质量”的国产大片:“许多人在电影制作上追求多快好省,在中国电影界,有不少电影没怎么花力气就成功了, 还有不少人竟然愿意助长这种现象。中国电影高投入、大制作已不是新话题,我觉得这是个怪圈,我们总不能把电影都弄成一个样吧,现在看电影的观众都是很不简单的。”

  任何事的发生都是有其原因的,姜文认为正是因为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高投入大制作的“怪圈”形成循环:“我不能说电影投资方要盈利这件事不对,本来做买卖就是要降低成本,多赚少用,这是很正常的。但能影响电影的因素太多了,电影是非常特殊的行业,不是一项简单的买卖。”

  建议丹尼拍功夫片

  丹尼·博伊尔曾透露,他非常想拍一部中国电影,当有记者问及姜文会给丹尼什么建议时,姜文坦率地说:“我建议他拍功夫片。其实这事我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我只拍了三部电影,其中有一部还出了问题。所以我认为拍功夫片比较保险,人家一英国导演如果在咱们这儿翻船,对他不好,对咱们也不好,我不能把他往沟里带。”

  至于中国的好演员,姜文推荐了葛优:“他演过的电影都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在里面,我不知道是葛优影响了一部电影,还是电影给予了葛优一种表演风格。他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演员,当一个导演看到演员非常有活力时,他的心里是欣喜的,当演员的表现超过导演的期望,这个电影就活了。所以我非常期待和他合作。”

  此外,有记者认为,陆川《南京!南京!》不如姜文的一部相似题材的电影,姜文表示:“我没看过‘南京’,因此无法比较。我不知道我的电影算不算简单的电影,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显然不简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