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丹尼等纵论电影:大明星和全球化并非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0:45  武汉晚报
姜文丹尼等纵论电影:大明星和全球化并非必需

姜文亮相上海电影节出席活动

姜文丹尼等纵论电影:大明星和全球化并非必需

丹尼·博伊尔

姜文丹尼等纵论电影:大明星和全球化并非必需

史蒂芬·戴德利

  文、图/本报上海电影节特派记者 何娅 发自上海

  大明星?真不是影片必须的

  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可能没什么机会能和大牌演员合作,但丹尼·博伊尔和姜文的电影却告诉你,大牌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并不是必须的。丹尼说:“对年轻导演来说,比较即兴的导演是很珍贵的,哪怕青涩也是很珍贵的。”而史蒂芬·戴德利的观点是,那些有不好表演习惯的演员比没有经验的更可怕。

  幽默感?要有时时刻刻体现快乐的本事

  无论是《贫民富翁》还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都能让人感受到其中的幽默。丹尼觉得,幽默感对于电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要有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能感受到快乐的本事。姜文也说,生活本身其实有很多地方是荒诞的,本来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些,但是在读书的过程中,教育的副作用让我们感受不到了,所以当有导演把它拍出来的时候,观众会很会心地感受到,“大家如果喜欢我们的电影,可能是我们仨能把那东西保持住。”

  怎么拍?故事永远最重要

  “简单电影”怎么拍?史蒂芬强调,电影由故事决定的,所以不要过于关注电影语言,传递故事的媒介永远没有故事重要。丹尼也说,电影最重要的是表达,技术并不是非常重要,哪怕是只有几个人、只有一台简单的机器,也能拍出触及人心的电影。姜文说:“电影也许很简单的方式会更动人,但是现在电影不那么纯粹了,可能是因为看电影的人变得不那么简单和质朴了。”

  给谁看?观众群越特定 电影越有价值

  三位导演尽管都在国际影坛拥有了一定知名度,但是他们都认为,一心想进入全球舞台肯定是个错误。丹尼说,电影的观众群越特定、越细致,电影才会越有价值。成功的导演都是疯狂的人、不断奋斗的人,那些为了风光而拍电影人,最终会感到倦怠。姜文也说,电影不存在全球性的观众,倾诉对象越清晰电影会越动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