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驳斥电影商业化 称现在拍片就像“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1:09  北京日报

  本报上海电(记者周南焱) “电影永远不是简单的买卖,电影创作者不应该是买卖人。要是大家全变成买卖人,只会弄出豆腐渣工程。”昨天,在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上,作为导演的姜文驳斥目前中国电影过于商业化,拍片求快就像“大跃进”。这场主题为“做简单的电影”的讲坛,国际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史蒂芬·戴德利与姜文一起畅谈拍片经验,也表达了对电影界一些弊端的不满。

  现在电影市场是大片当道,以高科技和高投资著称。不知道从哪天起,电影就陷入了这种高投入、大制作的怪圈,电影内容反而被人忽视了。谈到做“简单的电影”,丹尼·博伊尔以自己执导的小制作电影《贫民富翁》为例,认为简单的电影更能够表现人性。“现在社会变化太快,但发展太快会对人性带来冲击,我们可以拍小制作电影,来表现这种变革环境中的人性。”他说,电影就是表达,技术并不是特别重要。

  “不是不能拍大片,但不能把电影都弄成一个样子。”姜文赞成丹尼·博伊尔的说法,他觉得造成大片横行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是制度、投资方面,观众的口味也变了。要是真都拍小制作电影,会缺少观众。但姜文反对无论影片大小,都把电影当成一桩简单买卖的做法。“投资人要赚钱去忽悠观众,可以理解。但要是电影创作者也全变成买卖人,只会弄出豆腐渣工程,对观众心理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现在投资人对拍摄电影都有严格的日期限制,以确保按时完成。但三位导演都对拍摄日期规定很不满。《生死朗读》的导演史蒂芬·戴德利忿忿地说,他不理解为何会规定导演一个拍摄期限。“如果片方要求拍40天但导演想拍90天,那么就应该让导演拍90天。”丹尼·博伊尔也希望尽可能有更多时间拍摄。

  之前拍《太阳照常升起》严重超期的姜文借机解释,超期是因为想拍出好电影,当时投资又不到位,并非故意拖延。姜文抱怨媒体和大众“同情资本家”,却不理解导演的苦衷。“导演希望拍好电影,但在中国拍电影成为一个工程,多快好省,这种现象很奇怪,很像大跃进。”姜文批驳说,现在不费功夫也拍出赚钱电影的事情还真不少,这很不正常。RJ233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