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与英国导演论剑:电影豆腐渣危害更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1:11  华龙网-重庆晚报
姜文与英国导演论剑:电影豆腐渣危害更大(图)

姜文

姜文与英国导演论剑:电影豆腐渣危害更大(图)

丹尼·博伊尔

姜文与英国导演论剑:电影豆腐渣危害更大(图)

史蒂芬·戴德利

  本报上海专电 第12届上海电影节昨天迎来了重头戏——以“做简单的电影”为题的主席论坛。论坛上,中国导演姜文对话英国两位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和史蒂芬·戴德利,两人分别凭《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朗读者》问鼎今年奥斯卡的两个大奖。虽然是三位电影大腕论剑,但因为姜文前半场完全不在状态,导致笑场连连。后半场,姜文开始抱怨国产影片质量良莠不齐。

  前半场 不在状态

  2006年,姜文也曾在上海电影节的论坛上对话国际大导演吕克·贝松,当时是妙语连珠。但昨天坐在丹尼·博伊尔和史蒂芬·戴德利中间的姜文不在状态,不断引来笑场。

  笑场一:“我说完了,Over。”

  姜文不像是个幽默的人,但他昨天确实制造了很多“笑果”。昨天的论坛主持人菲尔·阿格兰德也是英国电影人,三个英国人对姜文一个中国人,所以现场采用同声传译。但是姜文每次回答完一个问题之后,都会冒一个英文单词:“Over!(完毕)”不到两个小时的讲坛中,姜文用了四五次“Over”,让人怀疑他经常玩网络“杀人游戏”,游戏中每个人说完都会以一个“Over”结束。而每次姜文“Over”一出,丹尼和史蒂芬也跟着台下媒体一起笑。

  笑场二:“我同意他们说的”

  2006年姜文对话吕克·贝松,当时姜文很有豪情,提出著名的论点:中国电影正在“农转非”。但是昨天的论坛上,姜文惜字如金,在丹尼·博伊尔问他《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适不适合在中国拍时,姜文的回答只有五个字:“可以来试试。”后来被问到拍片风格和拍片困难时,姜文的回答也是非常简单:“跟他们俩没区别”、“我同意他们俩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丹尼和史蒂芬在高谈阔论。

  后半场 抱怨不断

  论坛的后半场,史蒂芬提到了拍片受到种种限制,导致影片质量难以保证。话题一出,引发了姜文的兴趣,于是他开始了一连串的“愤青式”的抱怨。

  抱怨一:不能都当买卖人

  史蒂芬和丹尼表示,在他们拍片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拍摄周期的限制,对此姜文深有同感,他称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而且还因此背了很多不好的名声。

  但姜文接着表示,电影是工业,投资人要赚钱也无可厚非,但导演、演员不应该当买卖人,而应该各自分工,把事情做好,否则就容易出“豆腐渣”工程,他还以汶川地震中的倒塌校舍为例,称电影的豆腐渣工程会带来更大的灾难。

  抱怨二:中国拍片限制太多

  相对欧美来讲,在中国拍片限制较多,对此丹尼·博伊尔也有耳闻。昨天有记者问姜文,如果让丹尼·博伊尔来中国拍片,如何规避审查的风险?对此姜文称:“我拍了仨电影,有俩在审查时都出问题了,让他拍功夫片吧。”

  特派记者 康延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