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导演亮相电影论坛 姜文称别拿电影做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3:50  半岛晨报
三大导演亮相电影论坛姜文称别拿电影做买卖

姜文说话不改直性子。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一个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电影论坛单元。昨日,本届电影节主席、《贫民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生死朗读》导演斯蒂芬·戴德利以及姜文三人登上“主席讲坛”,围绕“做简单的电影”的主题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其间,姜文不改率真本色,控诉“电影人不能变成买卖人”。

  关于明星 如何对付大牌演员?

  姜文:演员偶尔要目中无人

  《阳光灿烂的日子》令夏雨一夜走红,《贫民富翁》和《生死朗读》也都令一些少年演员踏上演艺之路。关于如何能把大明星和新演员组合在一起,成为当天的一大议题。姜文说,自己选夏雨之前也没有让他接受什么训练,“有时年轻人的即兴表演反而很珍贵,有青涩的味道。”

  对于片中的大牌明星,三位导演都表示一定要自己认可才行。斯蒂芬说,自己一直很幸运,从来没有被迫选一些他根本不认同的明星。姜文则一本正经地说,自己对演员一般只用两个词,“一个是吹捧,一个是拍马屁。因为我也是做演员的,如果现场有人破坏了你的情绪,这个电影就很难拍好。有时演员会露出‘别跟我废话’的表情,我理解,这是一种保护内心的方式,不是个人的脾气。我尽力让演员舒服一点,他越目中无人,越能把这个电影拍好。”他更解释说,演员的职业性质意味着要当众暴露很多东西,“有的需要当众暴露身体,有的需要当众暴露心灵,这都是他最隐秘的部分,你一定要理解他,否则伤害就很大。”

  丹尼听后很好奇地问姜文:“那你既导又演的时候,有没有人有勇气说你的表演不好?”“我做演员的时候,别人想说我也会很犹豫,所以拍《鬼子来了》时我特地告诉副导演:‘不行就说不行,没事,假如不好意思当众说,你就给我一个暗示。’拍摄时大家都在监视器那儿看,我一拍完就扭头看他们的反应。有时他们有些人就会转过身去不看我,我就明白了,那就再来一遍!(场下笑)”

  斯蒂芬则透露,在拍《生死朗读》之前自己是认识凯特·温斯莱特,但并不熟。“片中有一些激情戏,我自己会提前和凯特进行排练……(场下笑),这确实有些奇怪。试演这些镜头时男主角是不参加的,我们直到拍的那天才告诉他应该怎么拍,要做哪些动作,这样反而拍得很快。”

  关于拍摄 如何能不超时超支?

  姜文:拍电影别想多快好省

  另一个重要的论点是关于电影拍摄周期的问题,斯蒂芬直言这个事情令他痛恨,“因为有时投资人要求我48天必须拍完,可想要拍好却可能需要97天,我最受不了这种事情。”姜文则笑称,斯蒂芬是因为没有英国投资人在场,言语才敢这么直接。

  虽然说着“不敢多谈”,但姜文仍不改直性子,“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拍电影就该像搞工程一样,‘多快好省’最好,‘小钱治大病’最好,‘不花钱多挣钱’最好!眼下对电影人而言,超时就是一场灾难,资金也跟不上了。”姜文称,电影绝对不仅仅是一档买卖而已,演员、导演和工作人员更不应该被作为“买卖人”来对待,否则会付出很大代价。

  ■现场花絮

  姜文说大片

  ——观众其实也有责任

  “我对大片没意见,不是不能拍大片,大片很好看。那么多钱干别的也没劲,拿来拍大片不挺好?可现在有点怪,大家全拍大片。电影不该拍成一个样,有些简单的电影也很动人。之所以变成这样,可能跟看电影的人变得不那么简单有关系。” 

  姜文说审查

  ——就功夫片不犯毛病

  “有人问我,好莱坞导演来中国适合拍什么电影?我说当然是功夫片!我一共拍了三部电影,两部都在审查时出了问题(笑),问我其实不合适。拍《鬼子来了》时,觉得这事儿挺简单,但结果显然不简单。我只能建议他拍功夫片,绝对没毛病!现在还流行翻拍,要不咱拍个中国版的《贫民富翁》,肯定赚钱,丹尼不想拍可以把版权卖给我,我拍!”

  姜文说葛优

  ——演员可以拯救电影

  “葛优演过的电影都有很强烈的风格和印记,我甚至分不清是葛优创作了电影,还是葛优影响了电影风格。我以前跟他拍过戏,接下来还有合作,我觉得他的能力非常强,《活着》、《霸王别姬》、《刺秦》……他能改变你对他的固有印象,超越你的设想。有时演员可以拯救电影,剧本是死的,当你看到他,你才感觉到电影是活的。”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上海 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