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 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6:15  新浪娱乐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姜文与鲍尔相对大笑 四位嘉宾合影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姜文手势丰富 姜文聆听提问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论坛现场 戴德利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姜文批电影市场不能靠忽悠需谨防大片豆腐渣
主持人阿格兰德 三位主讲嘉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举行,姜文导演应邀与丹尼·鲍尔、斯蒂芬·戴德利两位英国导演,共同讨论“如何拍摄简单的电影”。面对“简单”这个话题,几位导演就如何和演员合作、如何控制拍摄周期等“拍片难”的话题侃侃而谈。姜文在随后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自己并不反对大片,“但不能都弄成一个样子”,需要谨防大片中的“一些豆腐渣工程”。

  “涮”自己

  “我仍需要导演的鼓励”

  因为主持和翻译的原因,昨天论坛的开场稍显沉闷,不过在谈到如何和演员合作时,姜文用拿自己开玩笑的方式,称自己作为一个演过很多片子的演员,仍然需要导演鼓励,这大概也是丹尼·鲍尔之前对他热情称赞的原因。一席话让身旁的丹尼·鲍尔乐不可支,台下也顿时轻松了起来。

  现场讨论导演和演员合作的话题时,姜文则以自己的演员经历称,无论对有名的演员还是第一次演戏的演员,导演在片场都要去“吹捧”和“拍马屁”,“即使对那些成名已久的演员,鼓励依然非常重要,表演就意味着暴露很多东西,有的人是暴露身体,还有的是暴露心理,把内心最隐秘的部分放在角色上面,如果导演做得不好的话对演员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强调完称赞演员的重要性后,姜文笑称丹尼·鲍尔也是一位懂得夸人的导演,“我现在非常理解他昨天见到我时,为什么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我虽然是一个演过很多片子的演员,但我仍然需要鼓励。”

  姜文一席开涮自己的话引来全场一片笑声,主持人接着问姜文自己身兼导演和演员时,是否会有人评价不好,姜文则坦诚说自己对于如何接受表演与批评其实非常矛盾,但会听很多人的意见,“我的监视器前面有很多人看,录音师、剪辑师都有,看回放的时候我就看他们的反应,有时候他们会不好意思当面说,那就给我一个暗示,比如有时候他们会转过身去,或者看天,这样我就知道不好。”

  赞葛优

  “他的可塑性特别强”

  此次参加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姜文新片的拍摄也颇受关注,此前他刚刚宣布将与葛优合作新片,引起广泛的关注。姜文昨天的发言对新电影筹拍似有所回避,不过在谈论“演员对电影的创造性改变时”,他还是提到了自己对新搭档葛优的看法。姜文称葛优所有演过的电影里面,都会有葛优强烈的个人印记,“有时候甚至分不清到底是葛优创造了电影,还是葛优影响了电影的风格”,姜文特别提到14年前他们唯一合作的那次《秦颂》,这部影片并非观众熟悉的葛优出演的贺岁喜剧,“他演了一个音乐师,就是一个瞎子,他能够把一个角色演得很丰满,其实我最早认识他的时候是在舞台上,我觉得他的可塑性非常强。”

  姜文提到自己开拍的新片中,就将再度邀请葛优合作并对此充满期待,“当你看到一个演员对角色非常有活力的表达,甚至完全改变你心里设想的表达,作为导演心里是非常欣喜的,剧本还是死的,但你看见演员超越你原来设想表达的时候,才能感觉这个电影是活的。”

  批市场

  “电影不能靠忽悠”

  除了轻松幽默的时刻,昨天的主席论坛也不乏尖锐的问题。在听众问答环节,有听众直斥:“现在的中国电影投资是不是有些盲目,甚至电影市场有些虚假繁荣呢?”,姜文称影片投资人是做买卖,希望少投入多产出是正常现象,“他出了一块钱,挣了五百块钱这是很成功的,咱们不能批评买卖人是不对的,但是电影永远不是简单的买卖。”

  姜文强调,整个电影团队有很多成员,需要不同的分工,不能让所有人都成了只顾票房利益的买卖人,“即使是负责卖片的投资方,也不能说天忽悠事,天天吹泡,那样很容易弄出一些豆腐渣工程,这笔普通的豆腐渣工程来说是更大的灾难,因为会直接作用在人的精神方面,我们都是看电影长大的,现在的小孩子如果看这样电影长大,等他到20多岁不留神进入潜意识里面,会左右他怎么面对亲人,面对社会。电影需要有人去吆喝买卖,创作者不能用这种方法想事情,否则将来会付出很大的代价。”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