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锦鹏:《用心跳》记录世博会前的上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0:07  新闻晨报
关锦鹏:《用心跳》记录世博会前的上海(附图)

关锦鹏

  关锦鹏是个胆大的导演,一个香港人敢于尝试上海题材的电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建筑在整个班底的创作和对当年资料的占有上。但6月底开机的电影《用心跳》,同样以上海为背景,关锦鹏却不想再复原上海雍容优雅的氛围,他希望借这部电影来展现上海现代的风采,让观众看到世博会前上海的变化。 “我能感受到上海人人迎世博的气氛,明年世博就要开了,周遭的改变只能在今年看到,过了就再也没有了。我希望通过我的镜头将这些捕捉下来,为世博会前的上海留下一份影像记录。 ”

  □徐 宁

  “《用心跳》有歌舞有武术”

  关锦鹏决定拍摄《用心跳》前,执导了一部由余秋雨担任编剧的歌剧《长河》,除了余秋雨夫人马兰担任主演外,其余的演员都是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其实我开始的时候并不了解每一位同学,随着排练时间的增加,偶尔谁生日我们一起去唱唱卡拉OK,平时大家一起吃吃饭,三个月来与他们朝夕相处,他们的优缺点我看得清清楚楚。一开始,我觉得那群学生很散漫,他们都是学西洋音乐的,搞不懂什么是戏曲音乐,但是在互动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拍完那部戏,我就有了给他们写一个电影剧本的想法。《用心跳》的主要演员一共是18个学生,我觉得这个戏会很有活力,他们凝聚起来的活力是锐不可当的,与现在的上海特别相似。”

  此前,有报道称《用心跳》是一部歌舞片,关锦鹏向晨报记者否认了这个消息:“《用心跳》并非外界所传是一部传统的歌舞片。我理解的出色的音乐片,是《芝加哥》《雨中曲》这样的作品,除了载歌载舞,还包含许多其他元素。《用心跳》除了歌舞之外,还有武术的元素,把武术和歌舞结合在一起,我相信会是相当好看的。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在音乐片中独树一帜,而不会让观众简单地去联想到其他的音乐片。”

  “大牌不是来跑龙套的”

  除了18位新人外,关锦鹏还找来了15年前曾合作《红玫瑰和白玫瑰》的摄影杜可风加盟,而其他参与演出的演员也是关锦鹏的老友,其中包括刘嘉玲胡军李冰冰黄磊邓超等。此消息一出,随之而来的是一片质疑之声:“这些大牌的戏分究竟有多少?”关锦鹏告诉记者,这些演员绝对不是来跑龙套的,“这个故事描述的是六个1930年代杂技班少年,穿越时空来到世博会前的上海,与12个学生发生一段如师徒、如朋友的感情。胡军扮演1930年代杂技班的班主,这次不仅要跳舞,还有不少杂技和武打的戏分。我和胡军已经合作4次了,我们已经成为家人,所以这次只拿了友情价。”

  另有消息称,刘嘉玲将饰演胡军的老婆,对此,关锦鹏向晨报记者作了澄清,“刘嘉玲饰演一位保洁公司的女老板,与胡军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她不小心招了一群快乐的会翻腾的孩子,他们帮她把公司推到火红。李冰冰演一个上戏的老师,黄磊也是老师,邓超演其中一个女孩的男朋友。”

  这部戏的投资不到1000万元,关锦鹏坦言是老友帮了大忙:“去年跟杜可风讲了我的构思之后,他主动提出我们再次合作,而且不计酬劳。黄磊也是,他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他知道做老师的都抱着希望学生成才的心,他跟我说,‘你给我准备机票和酒店住宿就可以了,给我一毛钱我都会生气’。我的初衷就是为这群学生打造一个平台,打造新人真的不容易,大家应该看清楚我们是抱着一个很纯粹的想法。”

  “很替郑秀文抱不平”

  就推新人一说,关锦鹏解释道:“我觉得现在的客观环境不能与1980年代的香港比较。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一群人,你看看现在台前幕后的演员和导演,哪个不是从无线出来的,那个时候的无线电视承担了培养新人的重任,在今天看来简直是做了一件大善事。如今,无线就像流水作业一样,所有的作品犹如从生产线上大批量出来一样,哪还有精力培养新人?推一个新人做主角,两部戏不行马上就拉下来,怎么可能再出现当年的‘无线五虎’。”

  关锦鹏用了郑秀文示例:“《长恨歌》之后,我主观上需要沉淀,客观上这部戏给我的杀伤力也是蛮大的。我很替郑秀文抱不平,《长恨歌》她求变,但是大家没有看到她的一番苦心,把焦点都放在她国语讲得不够好上面。王安忆写的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女人,但口音问题于角色而言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演技。当时我们也想过找人配音,她说考虑到整个角色的完整性,没有答应,我尊重她了,最后,她的嗓子都哑了。所以说,我不觉得香港优秀的女演员稀缺,而是一个人的苦心遇到一次失利之后,大家都不愿意给她第二次机会。”

  同样是上海题材的电影,同样表达的是上海情怀,关锦鹏较之“爱上海爱到骨子里”的王家卫,镜头里更多的是对上海的着迷。拍《红玫瑰与白玫瑰》时,他着迷上海人的情调;拍《阮玲玉》时,他着迷对上海人的臆想;拍《长恨歌》时,他着迷上海人的生活质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