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节上海大剧院平淡落幕 欧洲片分享主要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5:10  北京晚报
电影节上海大剧院平淡落幕欧洲片分享主要奖项
影帝与影后

  昨晚,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平淡落幕。奖项结果无惊喜也无意外。丹麦和瑞典合拍片《原创人生》获金爵奖最佳影片,该片男主角斯维利·固德纳松同时获得影帝殊荣。影后则颁发给《爱之伤痕》的丹麦籍女星西蒙娜·唐。中国影片《寻找智美更登》《白银帝国》分获评委会大奖和评审团奖。

  奖项劲吹“欧洲风”

  今年的获奖影片大多观众听着“耳生”,除了云集国内众多明星的《白银帝国》外,无论国外获奖片或万马才旦导演的《寻找智美更登》都名气甚微。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宣读最佳影片为《原创人生》时,观众一头雾水,连在场媒体对这部影片都知之甚少。

  当晚的颁奖典礼上,首先颁发了两个特别奖项,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法国女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获“杰出电影艺术奖”,美国音乐大师昆西·琼斯获得了“终身成就奖”。于佩尔“入乡随俗”,一上来就“秀”了一段中文:“大家好,我很喜欢来到这里,我喜欢中国电影,我希望能再来上海。”尽管说的磕磕绊绊,不过现场观众还是用热烈的掌声回应了她。主持人展示了于佩尔一直捏在手中的小纸条,上面密密麻麻都是汉语拼音。

  影帝、影后的获得者斯维利·固德纳松和西蒙娜·唐是两位年轻的欧洲演员,西蒙娜·唐在领奖时激动地泪流成线。最佳导演奖则被《杀手写真》的导演、捷克人朱莉斯·舍夫契克收入囊中。

  为嘉宾设奖很“流行”

  相比于电影节期间每天频繁出现的明星身影和赶场似的发布会不同,颁奖典礼反倒成了最平淡无奇的环节。本届电影节的16部参赛片中欧洲影片占了四分之三,且以新锐导演作品为主。不过,在“一部电影只能参赛一个A级电影节”的明文规定下,跟在柏林、威尼斯、戛纳电影节之后的上海电影节,名导名片缺乏的局面也不是暂时能改善的。对于上海电影节的尴尬,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毕竟只有12年历史,还属于“青春期”,它所承担的功能更多是鼓励年轻导演,给他们实现理想的平台。

  比颁奖典礼的冷寂更被人诟病的是,随意设奖项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可以说“信手拈来”。开幕式上,专程前来捧场的哈莉·贝瑞吴宇森分别获得了“杰出电影贡献奖”和“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闭幕式上,伊莎贝尔·于佩尔和昆西·琼斯分别获得了“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为嘉宾设奖”在上海电影节历史上似乎不是第一次了。

  评委会大奖多被国产片摘得引来了一些争议,今年万马才旦执导的关于西藏风情的《寻找智美更登》受到评委会大奖垂青。而本届又增设了所谓的“评审团奖”,在没有组委会任何关于增设奖项的解释下,“评审团奖”和“评委会大奖”更像玩儿文字游戏的一母同胞兄弟。尤其是代表《白银帝国》上台领奖的导演略带紧张地念出早已写好的致辞,并且告诉大家该片将在7月30日上映,这个“评审团奖”怎么看都有点滑稽。本报记者 王雯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