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角色大猜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22:12  金羊网-新快报
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角色大猜想(图)
陈道明有可能挑反派演出

  根据小说《余震》改编的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于昨日公布了正式的演员阵容。虽然冯小刚剑指“五亿票房”,但是演员阵容中除了陈道明之外,没有一个演员称得上有票房号召力。女主角是以文艺片出道、近来在香港商业片中频频亮相的张静初,此外还有徐帆、李晨、陈瑾、陆毅、潘虹、张国强和刘莉莉等人。更让人意外的是,日前还有记者拍到王朔带红颜知己王子文北京密会冯小刚,并证实了王子文也将出演《唐山大地震》。

  该片将于7月6日正式在杭州开机,上映档期则锁定明年暑期档,而且就定在“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公映。

  “冯夫人”徐帆戏份最重

  自从在《集结号》中验证了自己不靠明星也可以取得好票房的实力之后,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中继续不遗余力地捧“自己人”。在华谊公布的演员阵容上,排在首位的就是“冯夫人”徐帆。两人自2003年《手机》之后,就再也没有合作过。而去年的“夜宴门”也让两人的感情危机曝光在大众面前。时隔六年,再度携手合作《唐山大地震》,到底是为了打破婚变传言还是真的“找到了合适的角色”?

  对于徐帆在电影中的角色,大家也有诸多猜测,其中最有可能的角色是小说中抛弃张静初的狠心母亲一角。这一角色在原本小说中只属于一个配角,但在演员排名中徐帆是第一位,不排除冯导可能为了徐帆而将这一角色的戏份加重,以显示其实她还是独一无二的“冯女郎”。

  张静初角色最考演技

  虽然演员阵容里冯夫人排在最前面,但其实戏份最重的人应该是张静初。据介绍,《余震》中的女主人公小灯的戏份是最重的——地震当天,7岁的她和弟弟同时被埋在地下,在两个只能救一个的关头,母亲放弃了她,但最后她却活了下来,成为了孤儿。带着身体以及心灵的疼痛成长,小灯遭遇了继母的病逝、继父的性侵害、丈夫的移情别恋、女儿的离家出走等诸多不顺,最后躺在了心理医生的病房……张静初扮演的正是这一角色。联想起此前她在《红河》中的出色演技,张静初打败华谊一众当家花旦获得这一角色,还是令人信服的。

  此外,小灯在电影中还有一个孪生弟弟,根据演员阵容及排列的先后顺序来看来看,张静初的孪生弟弟很有可能由李晨扮演,而陆毅则很有可能扮演她成年后结识的男朋友。

  王朔红颜知己王子文也有角色

  就在演员阵容公布前,网上突然有消息说王朔和冯小刚这对“冤家”竟然同时出现,随之亮相的还有王朔几年前“出山”帮忙打合约官司的年轻女孩王子文。而且,报道中还称王子文也要出演《唐山大地震》。

  虽然在昨天公布的演员名单上,大家并没有看到王子文的名字,但冯小刚与王朔在经历了合作、反目之后,重新聚首,自然情谊非凡。而冯小刚之所以能说动王朔为自己的新片出谋划策,也是因为首先答应了让其红颜知己王子文在电影中扮演一个角色。

  作为演员,王子文最令大家熟知的电影就是许鞍华导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她在其中扮演一个被毁容的叛逆少女。

  陈道明有可能挑反派演出

  而在演员阵容中,男主角陈道明的角色最让人迷惑。早在《唐山大地震》签约的时候,冯小刚就自爆陈道明对这部电影非常感兴趣,因为他自己对唐山大地震充满了回忆,因此自荐出演该片。在公布阵容前不久,已经有媒体曝光陈道明、陈瑾双双加盟该片,并猜测陈瑾可能会扮演一名母亲,而陈道明可能演心理医生。但事实上对于陈道明本人来说,“医生”这个角色早就已经没什么挑战性了。根据陈道明近年来选择电影角色的思路——他不久前刚在《刺陵》中扮演了一个神经考古学家——要想在电影中玩点新意思,很有可能会选择小说中另外一个与他年龄相当的角色——张静初的继父。根据小说的描述,这一角色在小灯十三岁的时候对她进行性侵害,对于演员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相关链接

  小说《余震》着重内心的“震”

  据小说《余震》的原作者张翎介绍,《余震》是自己在2006年7月末在北京机场等候飞往多伦多的班机的时候,在机场书店看到一本《唐山大地震亲历记》后萌生的灵感。他表示自己回到多伦多后看了能收集到的所有关于那次大灾难的资料,发现地震孤儿的成长经历都被简单化了,那些孩子的“后来”,只是被一些简单的句子概括为“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而自己因为接受不了这些肤浅的安慰,才有了写《余震》的想法。

  有评论认为,以前的同类作品大多是英雄主义叙事或者广义的人道主义叙事,而《余震》不仅仅表现出大地震给唐山造成的破坏,更着力表现那场浩劫在经历者内心深处造成的强烈余震。影片《唐山大地震》也正是想从这一角度反映出主人公对家庭、亲情的永恒依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