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徐帆再开“夫妻店” 《唐山大地震》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7:26  南方日报
冯小刚徐帆再开“夫妻店”《唐山大地震》合作
冯小刚与徐帆时隔六年再度合作拍摄《唐山大地震》,粉碎了有关他们婚变的传言。CFP图片
冯小刚徐帆再开“夫妻店”《唐山大地震》合作
陈道明曾在《中国式离婚》中扮演医生,这次他有可能“重操旧业”。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由唐山市政府、华谊兄弟及中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冯小刚新作《唐山大地震》昨日又传出新消息,该片已确定由徐帆张静初陈道明李晨、陈瑾、陆毅潘虹张国强、刘莉莉等中青年实力派出演。虽然陈道明、陈瑾等名字早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就已经被曝光,但冯小刚的妻子徐帆这次出现在名单中还是令人感到有些好奇。

  徐帆加盟粉碎“情变”传言

  尽管昨日片方华谊兄弟公布了全体演员阵容,但具体角色方面依然迷雾重重。根据记者之前了解到的消息,曾经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有过出色演出的陈瑾这次很可能在电影里继续扮演一个“伤心的母亲”,但这个角色很可能不是主角,因为该电影是根据加拿大华人女作家张翎的小说《余震》改编而来,而这个故事的主角则是“旅居加拿大的女作家王小灯”。而这个女作家的角色将落在张静初身上,这将是张静初首次跟冯小刚合作。

  该片讲述的是女作家王小灯患有严重的失眠症,在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过程中,逐渐讲述了这样一个悲惨的故事:唐山大地震时,她和孪生弟弟一起被压在水泥石板下,只能救起一个人,最后妈妈选择了救起身体虚弱的弟弟,这让王小灯始终无法释怀。地震后,家人离散,王小灯被另外一对夫妻收养,却惨遭继父的猥亵。最后,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王小灯终于回到出生地唐山,见到了自己的母亲,最终推开了那扇多年无法推开的“窗”。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布的名单中,徐帆的名字出现在张静初前面。由于之前在无数场合冯小刚都曾经说过“不会找徐帆出演自己的电影”,加上前段时间曾经有传言说冯小刚与徐帆产生了“情变”,因此这次徐帆加盟《唐山大地震》无疑成了该片的一大噱头,这也是徐帆自从2003年的《手机》之后,时隔6年再次出现在冯小刚的电影中。但徐帆究竟会在电影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华谊方面依然拒绝透露。

  陈道明或扮演“心理医生”

  相比于女性角色的扑朔迷离,该片男主角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悬念。早在今年2月初,冯小刚就透露陈道明对此片很感兴趣,并对唐山大地震很有记忆。因为陈道明当时在天津,与唐山只有140公里,感受到了唐山大地震的过程:“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楼道里停电,什么都看不见,炉子都倒了,烧红的煤球满地都是,我就一步几个台阶地往下跑。”

  关于葛优这次没有进入冯小刚视线的问题,其实是之前《夜宴》时造成的恶劣影响。由于当时笑场过多,这次再碰到题材沉重的《唐山大地震》,冯小刚已经不敢再轻易使用葛优这张“让人一看就想笑”的脸,尽管葛大爷之前在《活着》和《卡拉是条狗》中扮演的小人物同样非常成功。

  此外,冯小刚之前在上海电影节上宣称,这部大地震题材的电影,他希望能有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并且不仅是表现大地震给唐山造成的破坏,更着力表现的是那场浩劫在经历者内心深处造成的强烈余震。影片将以质朴的画面和语言传达出主人公对家庭、亲情的永恒依恋。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他放弃葛优选择陈道明,显然也有着票房和影响方面的考虑。

  陈道明并非与冯小刚首次合作,关于他是否能够适应冯氏电影倒不用过分担心,1994年时,陈道明跟冯小刚合作了电视剧《一地鸡毛》,这也是冯小刚执导的为数不多的电视剧。而以陈道明一向以来选戏以正面形象为主的做法,他这次应该不会出演阴暗的继父。相反,作为心理医生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在《中国式离婚》里,陈道明已经出演过医生,对此驾轻就熟。

  另外,昨日根据剧组的消息,该片在唐山的实地置景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影片将于7月6日首先在杭州开机,8月将转到唐山拍摄。出品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随着影片拍摄进程的不断推进,届时将邀请媒体现场探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