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开机 冯小刚只拍戏不说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1:14  东方早报
《唐山大地震》开机冯小刚只拍戏不说话(图)
冯小刚和陆毅在《唐山大地震》杭州拍摄现场 CFP 图

 

《唐山大地震》开机冯小刚只拍戏不说话(图)
钟楼拱门上横幅的字样改为“欢迎新同学”

 

《唐山大地震》开机冯小刚只拍戏不说话(图)
陆毅(右)帮张静初(左)提行李,一路说笑着从拱门内走出。

 

《唐山大地震》开机冯小刚只拍戏不说话(图)
张静初扎两条麻花辫

 

  《唐山大地震》昨日开拍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昨日上午在杭州浙大之江校区内开拍。第一场戏拍的是张静初饰演的新生报到,遇到了“学长”陆毅,两人就此展开了一段恋情。听起来并不复杂,但因为是第一场戏,冯小刚并没有轻易喊“过”。整个上午,两位主演都在钟楼内一遍遍按照导演的意思重来。冯小刚对前去探班的记者“半开放”片场——允许记者近距离拍摄一个简短的拜神仪式,但拍戏过程必须远离。对于采访要求,冯小刚直接让助手跟大家说“不”,理由是:“导演这两天只想拍戏,不想说话。”

  高地上窥视拱门内拍摄

  根据前日早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剧组定在昨天上午七八点抵达浙大之江校区。由于第一场戏的拍摄地距离校区前门非常近,昨日上午,门口的保安再度对记者说了“不”。目力范围内,记者可以看到几辆剧组的发电车占据了校门口的主要通道,许多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从侧门绕行进入校区,记者发现剧组已在校园内设置了警戒线。不仅钟楼前侧的阶梯成为禁地,钟楼背后一大片的草坪也不允许闲杂人等入内。站在正对钟楼的高地上,不断有剧组工作人员前来劝诫离开。因为,拍摄地虽然是钟楼一层拱门内几平方米的区域,但摄影机有一个越过拱门的全景拍摄,所以整个拱门直线位置上都不能有人。不过,毕竟是在校园内拍摄,有树枝的遮蔽,加上剧组并不十分严苛地要求生人勿进,拱门内的拍摄过程,还是被几十米开外的记者看得一清二楚。

   冯小刚邀请记者近距离拍摄

  昨日9点过,冯小刚抵达片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他,指挥着群众演员以及拍摄第一场戏的主角张静初、陆毅不断走位。

  昨日第一场戏的发生时间是在1988年,因此,虽然身处2009年的大学校园,于拱门内穿梭的群众演员着装都相当“上世纪”。两位主角张静初与陆毅也不例外。张静初再次扎上了《孔雀》中的两条麻花辫,一身蓝色条纹衬衫搭配军绿色裤子。陆毅则穿上了蓝色“线裤”,配一件泥土色长袖T恤。

  10点,一名工作人员对前来“窥探”的记者说:“(导演组)让你们下去,可以进片场拍照。”遗憾的是,以为能够拍摄到拍戏情况的记者只记录下了冯小刚带着主创以及剧组工作人员拜神的情况。五分钟内,冯小刚一言不发,脸上全无表情,张静初、陆毅也是同样严肃的表情。

  虽然接近拍摄点的时间很短,但早报记者还是发现,之前拱门上悬挂的“杭医,你们的新家”横幅已经被换下,新的横幅字样变更为“欢迎新同学”。以为拜神过后,冯小刚会说几句鼓励士气的话,但冯导这一次似乎真的不想走太多形式,直接开机拍摄。冯导的助手在好言相劝记者们离开时,对于大家提出的采访要求只能无奈地说“不”,“冯导说了,这几天想先好好拍戏,而且刚开拍,真的没什么可说的。”

  陆毅喝水镜头拍八遍

  回到钟楼背面的制高点,记者发现拱门内的群众演员又开始走动起来。原来还算有序,但冯小刚显然很不满意。一条结束后,所有人在拱门内被聚集起来,身着3号球衣的冯小刚大声地在跟所有人说着什么,还亲身示范部分演员走位。

  陆毅第一次清晰出现在记者的镜头内时,大家都一阵惊呼:陆毅在喝水。当他连续三次都在重复这样的动作后,大家才明白,这是片中的一个情节。帮新生搬了不少行李的“学长”陆毅,在休息时遇到了前来报到的张静初。因为记者离得太远,两人间的台词无从知晓。他们相遇相识之后的一个镜头是陆毅帮张静初提着行李,一路说笑着从拱门内走出。这场戏拍得并不轻松,据不完全统计,陆毅喝水的动作重复了七八次。

  严抠细节

  冯小刚自己置道具

  近11点,拱门内的群众演员开始减少。剧组工作人员也不再计较记者在制高点的哪个位置站或者坐。显然拱门内的戏已拍完。不过,冯小刚的助手张术曾介绍说,剧组昨日一天的戏都在校园内拍摄。果不其然,在转换到校园前门时,发现原来拍完了相遇戏后,冯小刚又开始执导张静初单人背负行李,与众多新生一起爬台阶去报到处的镜头。

  又是一场并不复杂的戏,冯小刚还是要求张静初重复了多次。在拍了几条后,冯小刚突然从监视器后冲了下来,抢过道具组手中的水壶,给张静初走过的路拼命洒水。

  远远看着,感觉冯小刚当时的脸部表情有些着急还有些生气,工作人员只敢旁观,不敢替他做什么。终于觉得景让自己满意了,冯小刚才走回监视器后,继续重来。

  因为是开拍第一天,加上杭州上空时而烈日当空时而小雨绵绵,冯小刚安排的都不是需要演员有感情发挥的戏。新生报到的戏之后,冯小刚又让张静初和陆毅演了一场斜坡上漫步的戏。不过为了这场看似没内容的戏,道具组还是提前数个小时就开始铺设轨道,搭建安置摄影机的平台。这一次,冯小刚对细节特别严苛。哪怕是报到新生随身携带的日用品,冯小刚也特别要求道具组找来符合1988年普通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杯子、碗,甚至雪花膏。也因此,当有几名衣着时髦的年轻人出现在现场中,有意佯装群众演员时,记者从剧组使用的对讲机中听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报了该个消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