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窃听风云》打造全新警匪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窃听风云》打造全新警匪片(图)
(左起)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在《窃听风云》中拼演技

  本报记者 黄辰星

  昨天,将于7月24日上映的《窃听风云》在深圳试映。这部由《无间道》、《新不了情》和《门徒》班底打造的警匪片拥有三大优势:导演兼编剧麦兆辉和庄文强编写了流畅的剧情,善于掌控节奏的监制尔冬升展现了丰富的电影语言,主角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发挥了纯熟的演技。

  影片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不少媒体和院线经理都称其为“全新警匪片”,“这是一部有悬念、有深度的商业大片”。投资方保利博纳公司表示,虽然该片上映时会和《哈利·波特》等好莱坞大片相遇,但他们仍自信地把目标定为 “在好莱坞大片夹击下‘破亿’ 的首部华语片”。

  节奏紧凑

  故事从三个警察“狗仔队”的行动开始,警方为了调查一起商业犯罪案而在目标人物的办公室内安装窃听器以便搜集情报。影片开场十分钟,片中未出现一句台词。刘青云饰演的梁俊义、古天乐饰演的杨真和吴彦祖饰演的林一祥娴熟地安装高科技仪器,背景音乐将观众心情一步步拉紧。突然,李子雄饰演的目标出现了,三人纷纷像忍者一样躲藏起来……

  患上绝症的杨真有四个孩子,当月薪只有两万元的他监听到商业大鳄随便在股市里动动手脚就可以赚几千万元黑心钱时,他的一腔怒火喷发而出,“我一定要抓住这些混蛋”。但最后,他选择利用这次机会为自己赚一笔钱留给孩子们作生活费。林一祥不缺钱,但他的钱来自一直束缚他自由的岳父,他也想挣笔“快钱”赢回尊严。梁俊义与方中信饰演的上司是好朋友,但他偏偏和上司的前妻(张静初饰演)相爱,他一直没有勇气跟对方说清楚。影片没有设置一个大团圆结局,三个主角都得到了相应的惩罚———林一祥被杀,梁俊义被抓,杨真为了家庭铤而走险,但最后却害了一家人。

  着重细节

  尔冬升对影片细节的把握能力一流,这一点在《窃听风云》中得到很好的体现,画面、音乐对剧情的配合都细致到位。影片末尾,古天乐开车载着“仇人”王敏德冲向断桥,故事在无台词的镜头里达到高潮。坏人得到了惩罚,但古天乐的复仇也令人扼腕叹息,当时在另一辆车上的刘青云以准确的表情表达了无奈和悲伤。

  本片阵容以实力派演员为主,方中信、张静初、王敏德等人的配戏相当精彩,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三位主角的演技更是炉火纯青,三个帅哥力拼演技可比《门徒》。梁俊义屡屡在选择中挣扎,表演内敛的刘青云令该角色沉稳而出彩,当上司在片中要求他在前妻家里装摄像头并找出“奸夫”时,他不知如何拒绝却又无法拒绝,其无奈的表达令观众会心一笑。

  杨真对家庭负有责任感,因此当他面对金钱诱惑时忍不住犯错,古天乐在诠释这种心情时相当到位,最后献身复仇的一刻,他的笑容得到观众的理解和认同。林一祥对岳父的强权有反叛精神,但也有偏激的一面,吴彦祖演这种敏感而略带神经质的角色相当得心应手。值得一提的是,三个帅哥在片中纷纷扮丑,古天乐头发花白而且脸上有皱纹,刘青云的扮相显得木讷,戴着一副眼镜的吴彦祖也故意减弱了他身上的神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