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新电影月底公映 麦家碧称没学功夫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00:41  北京娱乐信报
麦兜新电影月底公映麦家碧称没学功夫熊猫
香港漫画家、麦兜系列的作者麦家碧

  “麦兜系列”的第四部动画电影《麦兜响当当》将于7月24日全国公映。

  香港漫画家、麦兜系列的作者麦家碧是个不爱出门的人,属于典型的“宅女”,但这次麦兜是第一次离开香港前往武当山,为了让内地的观众接受麦兜,她只得亲自出马,来北京宣传。

  对于新片模仿《功夫熊猫》的说法,麦家碧表示不存在模仿,片中的港式幽默和“熊猫”不同。

  她和麦兜都一根筋

  麦兜的“妈妈”麦家碧并不像小猪麦兜那样圆润,瘦瘦的,说话也很慢,她说普通话的语速倒是和麦兜差不多。

  麦家碧觉得麦兜的性格像极了自己,单纯,而且一根筋,“他确实比别的人更没条件,家境清贫……学习能力方面,就像一般香港不够靓、不够快、不够醒目的小朋友……可他总会傻傻地坚持。”

  于是,麦家碧形容自己就是个小朋友,保护她的人正是谢立文——她的丈夫、经理人、“麦兜故事”的编剧、《麦兜响当当》电影的导演。

  从来都是这样,麦家碧负责画,谢立文负责写故事。他们的工作室在铜锣湾附近,麦家碧从小就在那一带生活,“我从来就没离开过那一带,铜锣湾、湾仔,一直都在附近生活。我都和别人说,我是乡下人。”她最喜欢画那些没去过的地方、没见过的东西,因为可以在画的世界里自由想象。

  原本主角是个男孩

  尽管麦家碧将“麦兜”设计成一只可爱的小猪,但她到现在也没有见过真正的猪,“怕看到后和想象的不一样,破坏了原来的感觉。”

  为何要把一只小猪设为主角?麦家碧自己先笑起来,“其实,谢立文创作这个漫画故事时,是一个小男孩做主角的,这个小朋友有一只小猪做伙伴。但奇妙的是,无论是谢立文编故事,还是我绘画,反而都觉得小猪更有生命力,更能感动作者和读者。后来,我们索性就去掉小朋友,让这只小猪做主角了。我有点偏心,让麦兜跟我同姓,单身母亲麦太,就是从那个小朋友的妈妈转过来的。”

  没想到,这只小猪火了。《麦兜的故事》连续推出23本,获选香港中学生最佳读物;动画片《麦兜故事》上映10天便有1000多万元的票房,还获得法国安锡国际动画电影节最佳影片……

  乌龟阿辉真的存在

  在“麦兜”的电影里,有只名叫得巴的乖猫,它来自麦家碧以前养过的一只猫。

  还有只叫做阿辉的乌龟,原型也是谢立文小时候养的一只乌龟,它是他们在自家院子里捡到的,“当时龟壳都碎了,谢立文就用胶带帮它粘起来。后来阿辉自己长好了,长得很大,谢立文只要叫它的名字,它就会从角落里慢慢爬出来。”但是有一次,旁边建筑工地的声音很大,阿辉以为是地震,就失踪了。

  从此,它只能出现在麦家碧的画里,和谢立文的故事中。

  不喜欢浓重的色彩

  麦兜作品的整体色调一直都很淡,这是因为麦家碧在学校上学时,对颜色很敏感,只给图画上一点非常淡的水彩。

  有一次,一位老师觉得小孩子应该用绚烂的色彩,“就抢过我的颜料使劲挤,很粗鲁,把我吓坏了。”麦家碧说,从此以后,她就不爱浓重的色彩,“我知道老师其实是为我好,她觉得小孩子就该那样。”

  常为麦兜母子落泪

  麦家碧说,整部故事里,最感动她的就是麦太和麦兜间母子之情,这常常让她落泪。

  当然,她强调,自己和谢立文都出自小康之家,不像麦兜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小时候我家很温暖,到处都是画笔。周末爸爸开车带我出去玩,也不会去很远的地方,就在公园里、海滩边玩。老师和我妈妈说,你女儿很安静,她就笑,因为我在家里很调皮。”麦家碧说,麦兜的梦想地马尔代夫她其实没去过,但有了麦兜以后,她和谢立文坐在家里也能环游世界。

  宋丹丹+黄渤配音

  《麦兜响当当》是麦兜动画片第一次登上内地大银幕。这集的故事从麦兜灰色的幸福开始讲述:暑假,小朋友们都到国外度假,家境贫寒的麦兜因为妈妈到武汉做生意,只好被送到武当山学太极拳。

  麦家碧说:“我想画的就是香港普通人的生活,香港和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麦兜学武就是因为香港小孩子间流行武术。”

  为了让这只香港小猪更好地融入内地电影市场,《麦兜响当当》邀请了宋丹丹和黄渤“献声”,宋丹丹为麦兜的妈妈麦太太配音,黄渤则为影片担任画外音和旁白。在麦家碧看来,明星的配音对影片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其实通常在演员来之前,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先配一遍,不过他们的声音都很一般。而演员来了以后,会为我们的电影注入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和《功夫熊猫》不同

  《麦兜响当当》中麦太在山下开餐馆,麦兜上山学功夫,以一套又闷又慢的太极拳参加“打遍天下无敌手世界幼儿园武术大赛”,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功夫熊猫》。

  麦家碧坦言,在“麦兜”系列故事中,《麦兜响当当》是她最喜欢的一部,也是制作时间最多、花心血最多的一部。剧本在2006年就已写好,所以并不存在模仿《功夫熊猫》的问题。另外该片融入了更多纯正的港式幽默,快乐中带着淡淡忧伤,和《功夫熊猫》的风格很不同。

  三峡大坝是主要场景

  记者在预告片中看到,除了武当山,还会出现三峡大坝。原来,比武大赛就在三峡大坝坝顶上举行,这是片中重要场景。

  麦家碧说,为了能呈现出内地的特色,她和谢立文看了很多关于内地的书,两年前就去武汉做了很多调研。片中的城市风光、街景都参考了武汉的样貌,只不过是画出来的而已,“这次会有很多中国画特色,我不熟悉的地方就会让别人帮我、跟内地公司合作,他们帮我做了很多内地背景。有一部分是水墨背景,不用我处理,有一些做3D的同事做了一些泼墨的效果,非常漂亮。”

  信报记者 唐雪薇/文 苏冠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麦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