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故事讲到武当山 麦家碧喜欢“一根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2:56  京华时报

  24日,香港动画片《麦兜响当当》将在全国上映。2001年,香港推出第一部麦兜电影《麦兜的故事》,这算是第四部,也是登上内地大银幕的首部麦兜动画电影。上周,麦兜的创作者、香港漫画家麦家碧来到北京推广该片。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之所以创造麦兜,就是因为很喜欢这些一根筋、甚至有些蠢的形象,“我不喜欢那些特别聪明的动画角色,在我看来他们有些狡猾,麦兜更像个普通人”。

  让麦兜走出香港

  在《麦兜响当当》中,麦太来内地做起了生意,麦兜到武当山学起了功夫,这是麦兜第一次走出香港。记者问,是否因为该片要在内地上映,所以故意加入了不少内地元素。麦家碧摇头答:“其实故事是好几年前就定下来的,我想画的就是香港普通人的生活。现在香港和内地结合越来越紧密,所以才会有麦兜学武术,麦太来内地做生意。”

  麦家碧说最新一部麦兜电影是许多香港家庭的真实写照。比如“麦兜学武”,目前香港许多青少年学习武术,还有不少人利用暑假来内地学武。至于麦太来内地做生意,更是现实,麦家碧说:“现在金融危机,麦太做生意是找出路,香港人不会等,总在找机会,这可能就是大家说的香港精神。”麦家碧强调,虽然麦兜是地道的香港制造,但她不会让麦兜局限在香港,“我也说不清他还会去什么地方,但无论他去到哪里,精神是不会变的”。

  《功夫熊猫》无关

  自称更适合画插画而不是动画的麦家碧,在麦兜动画片的制作中只担任角色设计。让麦兜如何动起来,或者怎样在电脑中加入3D效果图,都不在她的操控范围内。面对电脑特效大行其道的动画界,麦家碧仍旧看重故事本身,她也尝试过3D动画,但是更倾向于2D动画。“不过我们也会做一点尝试,《麦兜响当当》有个场景是麦兜的祖先在《清明上河图》上走来走去,就是3D效果。做这个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但是后来却又觉得不够好,变成2D的了。”

  麦家碧说,她比较苦恼的是,麦兜的手脚太短,因此练武功有点笨拙,动作幅度不能太大:“好在太极拳的精髓就是意境到了更重要”。记者要麦家碧比较《功夫熊猫》《麦兜响当当》,她直言不讳:“很多人都说我这部《麦兜响当当》是抄袭《功夫熊猫》,其实到现在《功夫熊猫》我也没有看过。我想这部电影从造型到故事和《功夫熊猫》应该不会有任何相似。”

  麦兜性格很像我

  麦家碧说,麦兜的性格和她非常像,单纯、一根筋。“他确实比别人条件差,家境清贫。学习能力很一般,可他总会傻傻地坚持,傻得很快乐。”麦家碧说,虽然这个角色诞生的时间不短了,但每次用笔描绘出傻傻的麦兜,心里的成就感还是很高,“他不是天才,不是律师,不是医生,不会炒股票,也不可能一夜暴富,他怎么应付这个社会?是不是这样的人就不适合这个社会?麦兜用行动回答,一定不是。”

  对比当下充斥银幕的金刚魔兽、俊男靓女,麦家碧表示,麦兜的故事更加贴近都市普通人。“老实说我不喜欢现在太多动画片中古灵精怪的角色,总觉得他们太聪明,甚至有些狡猾,或是运气太好了,与我们普通人相距太远。”出身平凡的麦兜和妈妈相依为命,家境清贫,在都市生活中要经历世俗的压力,更要有不服输的达观。看腻了别人故事的观众,相信能在这部动画片中看到自己,而且还是主角。

  ■主角简介

  麦兜,一个长得不帅,头脑平平的小朋友,和妈妈麦太,在香港一个叫大角咀的地方过着并不富裕却很快乐的生活,和春田花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慢慢长大……右眼上有个胎记的麦兜,喜欢吃鸡腿,只吃肉不吃菜兼贪睡。麦兜单纯乐观,资质平平,却有很多梦想……

  >>麦兜语录

  ●大难不死,必有锅粥。

  ●肉不啄,不成饼。

  ●闻鸡起筷。

  ●我想,有天我念完幼稚园,升小学,上中学,再念大学,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知道我会明白一切。

  本报记者 曾家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麦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