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父母”大谈实用麦兜学:以不变应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7:22  南方日报

  谢立文,香港作家,麦兜系列故事创作者。1988年开始与麦家碧合作连载《麦唛漫画》,先后担任电影《麦兜故事》、《麦兜菠萝油王子》和《春田花花同学会》的编剧、监制。昨日,这位“麦兜之父”与“麦兜之母”麦家碧一起来到广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了他们将于下周上映的第三部麦兜作品《麦兜响当当》。根据他们的说法,麦兜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当年媒体所说的那个草根的香港符号,如今的麦兜已经长大了,因此其背后的“学问”也更多。

  麦兜地理学:

  武当山跟香港是条直线

  试题一:内地这么大,为什么麦兜从香港走出来的第一站会是武当山呢?

  正确答案:其实根据原来的设想,只是让麦兜去学功夫,不一定是武当。但最后选择武当的原因,是因为从地图上瞄着看,从香港一路往北,就是武当,那条线对得很正的。而且武当是道教圣地,我们这部片里也有那么一点点道教的思想,最合适不过了。问题是直到现在,我们都没去过武当山,倒是工作人员去了3次,拍了很多实景,我们照着画。

  试题二:麦太这次要在武汉卖她的纸包鸡了,但似乎武汉关于“鸭”的食品更多一些,当初怎么设想让她在这里开店呢?是不是受第一集里面那句“现实就是一只鸭”的启发?

  正确答案:这个问题我们真没想到过哎,完全是巧合了。老实说,我们俩都很“宅”,整天都坐在家里不出门,从香港到新界都觉得是出远门了。对内地也不够了解。这次算歪打正着吧,所以最后麦太卖鸡的店也是关门大吉的,不适应那里的环境嘛。麦兜的比赛,最后也是被人打,没有夺冠军,没被打死算走运了。宣传书上说他以不变应万变,所以最后不变的只能是回香港了。

  麦兜哲学:

  麦子仲肥起源孔子仲尼

  试题一:刚才说到《麦兜响当当》里会有一些道家思想,具体是怎样的呢?

  正确答案:在戏里,武当山的一个地方会写着《道德经》的一句话:道法自然。我的解释是,道就是依照自己的本性去做事,不要被外来的事情扭曲自己的发展。片中麦兜的十八代祖宗麦子仲肥,隐喻的是一些古代中国的事。我们写麦兜始终有一个主题,就是一个单纯的人,怎样在扭曲的世界里保持住自己的单纯。

  试题二:麦兜这一形象一直都是以香港本土和草根为主,这一次突然转到内地,这种香港味、草根味是否会因此而变淡?

  正确答案:麦兜其实不那么香港。他以前遇到的困难虽然来自香港,但那是因为香港总在追求成功,快,效率。而麦兜又慢又不聪明又失败,他反映的是香港失去的东西。这次他面对的挑战是:麦兜回到内地,又不知道自己在香港生存的这套东西是否能适应内地生活。

  试题三:这次麦兜的祖宗麦子仲肥,是科学家、哲学家、发明家,这么多头衔,名字为什么这么别致?

  正确答案:麦子仲肥嘛,这个名字起源是“孔子仲尼”。在广东话里“仲”是“特别”的意思嘛,所以就叫麦子仲肥,就是特别肥了。他和麦兜其实一样失败,只不过一个在古代,一个在现代而已。

  麦兜经济学:

  周边产品比电影更赚钱

  试题一:这次麦兜第三集比之前两集,创作的时间好像久很多,为什么会这样?

  正确答案:之前几部都是自己在做,这次是和内地一起做,所以就花了3年多,因为合拍单位多嘛。有些工序在内地做,有些在香港做,沟通,画面,都比以前工作量大,而且电影感更强一些。目前还有海外市场在谈,打算卖到韩国、欧洲之类的地方,欧洲对麦兜很感兴趣,有不少订单的。

  试题二:好像内地现在的麦兜形象玩具已经很多了,你们一共开发了多少周边产品?比起电影,哪个更赚钱呢?

  正确答案:周边产品,现在什么都有了。我们有超过5000种的麦兜产品,但都不在内地。内地怎么开专卖店,暂时还不知道怎么做呢。香港有6间专卖店,卖的周边产品甚至比电影更赚钱。所以我们也没啥精力去再搞其他的东西了,比如麦兜的电视剧什么的。

  试题三:制作对你们来说应该不成问题,配音方面呢?花费大不大?尤其是还要聘请国语版的配音。

  正确答案:还好吧,国语方面……宋丹丹(为麦兜母亲配音)比较贵,但也是比较值得,她跟吴君如声音对应得很好。很难得。但更难得的是黄渤为麦兜配音。一段山东话一段央视版,都是他。当时想要用三四个身份来讲,又要温柔,又要严肃,所以能找到这样一个人很走运。粤语版(为麦兜配音)我们用的是詹瑞文,他在欧洲学表演的,也很有感觉。

  麦兜美学:

  两分钟3D画面做了一年

  试题一:这次《麦兜响当当》似乎在进行水墨动画实验?

  正确答案:算是吧,其实水墨动画主要集中在两场。一场是长江三峡考古,一场是清明上河图,大约两分钟。因为人物好多,地方也大,做了一整年,重现的清明上河图也加入一些情节进去,比如麦子仲肥的形象等。特别的地方在于,先用3D系统把每个形象都建模,然后再放到2D的画面里。

  试题二:下一部麦兜电影,又会是个什么样的风格?

  正确答案:下一部……麦兜不出国,也不在内地,继续留在香港。名字叫《猪肉卜卜处处闻》,是一部歌舞片了。这个比打拳还难一点。可能会重新创作,也可能会选一些已有的歌曲。其实《麦兜响当当》已经在尝试了,比如粤语版里黄秋生就唱了首《月光光》,唱得不错啊,但国语版没有。

  本报记者郑照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麦兜响当当》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