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响当当》将映 麦家碧:舍不得它长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1:04  信息时报
《麦兜响当当》将映麦家碧:舍不得它长大(图)

麦兜与小同学们的道士Look很可爱

《麦兜响当当》将映麦家碧:舍不得它长大(图)

这集还真安排了一只熊猫教功夫

《麦兜响当当》将映麦家碧:舍不得它长大(图)

麦家碧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昭 陈爽

  想不到“麦兜”系列竟然已经快20年了。不过粗心的“麦太”(麦家碧)就笑言,其实不记得麦兜究竟是什么时候诞生的,“次次人家问急了,我都夹硬讲自己的生日。”麦家碧偷笑着说。昨日,谢立文、麦家碧来到广州为最新一集麦兜系列电影《麦兜响当当》做宣传。二人行程满档,风头不亚于大明星,连吃饭的间隙都被电影公司塞进了媒体采访。说到麦兜的诞生,麦家碧老老实实地回答:“今年或者明年就应该是20周年了。”现场记者都很惊讶,马上有人转头问她:“那你多大开始画麦兜?”而麦家碧就小小尴尬地笑着对记者说:“别算了别算了,再算就觉得我老了。”坐在旁边的谢立文则马上跳出来帮老婆解围,搞笑地说:“没有啦,当年我们画麦兜的时候还很小的,才6岁而已,人家都叫我们神童。”

  麦兜没有完美结局

  麦兜出生近20年,但始终都在读幼稚园,似乎没什么变化。麦家碧坦承她舍不得让麦兜长大。不过谢立文就说其实他每一部都有尝试让麦兜长大一点点,只是不知道观众是否察觉到。这一次上武当山的麦兜就比前两集的成熟一些。谢立文觉得他们的麦兜其实一直在讨论关于成长的命题,而这次在新一集的电影里,讨论变得更明确,“我们想知道这样一个有点蠢的小孩,长大以后会是怎样的。还会一样可爱么?所以放他到内地闯荡,看看能不能行。”麦兜系列的结局都是不完美的。它从来没有日本漫画里成绩不好的笨学生突然穿越时空发现自己是古代某国王公贵的神话。麦兜系列更加现实,就像麦太讲给麦兜的故事:“从前有个小孩,他不听话,后来死了。”最新的这一集《麦兜响当当》也将难逃这一宿命。

  手脚短只好学太极

  麦兜系列多年来受欢迎,除了因为它贴近生活还贵在不断创新。这一次,麦家碧和谢立文也尝试了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尝试加入水墨画的风格,又比如把清明上河图加入到画面里。

  接受采访时,谢立文突然从包里掏出了一个麦兜的公仔。与以往见过的造型不同,这次麦兜穿着小小的道袍和功夫鞋,一副“太极猪”的模样,麦家碧拎着麦兜头上的一撮头发问:“有没有看到,这是一个小型的发髻哦。”为什么要让麦兜去打太极呢?麦兜一出道就带着明显的港味,所以功夫麦兜好像学叶问咏春或者佛山无影脚之类的反倒比较符合常理,谢立文却安排了麦兜打太极。麦家碧说:“因为我们俩只会太极。好多年前一起去学过,学了两年,当然现在我们都是一个招式都不记得了。”此外,安排麦兜学太极也有实际操作的考虑,麦家碧说,毕竟麦兜的手脚太短,如果让他打其他的功夫,画起来更难。

  麦子仲肥是新亮点

  除了展示麦兜的新造型,出品方博识善文的负责人也现场让媒体观看了麦兜最新一集的片段。从画面上来看,这次的麦兜尝试了水墨画的新风格。开场一段三峡大坝的画面让内地观众熟悉感油然而生。谢立文说其实他们最初构思时是想拍一个三峡的故事,后来改成了麦兜上武当,但还是加入了一段古代的故事,所以又用进了清明上河图。尽管才2分钟的戏,但这段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足足花费了一年多时间来制作。至于这集麦兜山寨《功夫熊猫》的说法,谢立文就回应说这一集已经筹备很长时间,构思远在《功夫熊猫》之前。

  当然,系列电影每一部都会被追问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什么新人物加入。这次的麦兜就新加了一个麦兜的祖先,叫做麦子字仲肥。为什么叫做麦子仲肥?谢立文笑道:“因为孔子字仲尼。”加上粤语里“仲”有“还”和“更”的意思,所以“仲肥”这个名字又多了一点笑料。麦兜的祖先,麦子仲肥原来是个发明家,据说电话以及无影脚都是它发明的。

  小八卦

  宋丹丹逼平吴君如

  麦兜系列一直都有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的配音,这次的普通话版本,麦太由宋丹丹来配音,港版麦太则是吴君如。不过,麦兜的出品公司博善广识方面就透露,宋丹丹的配音身价与吴君如基本持平。此外,吴君如将会在下周来广州为麦兜宣传。

  小爆料

  明年要拍麦兜歌舞片

  麦家碧透露,他们准备明年开拍麦兜新电影,叫做《猪肉pork pork处处闻》,是一个动画版的歌舞片。麦家碧说要画麦兜跳舞比画它打太极难多了,所以要找时间去看别人跳舞,观察一下积累点经验。谢立文则说最难的是选歌,因为普通话和粤语观众能够引发共鸣的歌是不同的。

  麦兜一家亲

  宅男宅女加宅猪

  谢立文相当的低调,所以在网上连张照片都很难搜到,倒是麦家碧(下图)比较多人认识,所以很多人觉得他们家是男主内女主外。但其实,采访他和麦家碧的时候,你会发现,每提出一个问题,麦家碧总是习惯性先向谢立文望一眼。如果谢立文回答,她就在旁边呆着,如果谢立文没有接话,她就会回答。

  谢立文和麦家碧属于巨蟹男搭配巨蟹女。二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家呆着,简单地说就是宅男加宅女。至于麦兜,谢立文说:“那是只宅猪。”麦家碧觉得麦兜跟他们俩的性格都很像,慢吞吞的,就像2007年麦家碧为香港国际电影节设计的主题海报——一只蜗牛。

  麦家碧其实挺不巨蟹的,很多重要的事情都要谢立文做“人工记事簿”来提醒她。她说她本身就是在很多方面很低幼的人,所以能画出麦兜。他不是很叻,只是一只笨笨的小猪。 

  今年可能是麦兜出道20周年,问他们是否要纪念一下,麦家碧说:“要都要明年了。今年已经很勤力,除了一套电影,两本漫画,实在没时间。”至于何时生小孩,麦家碧露出一副怕怕免谈的样子,反倒是对在香港有六七家专卖店的麦兜周边产品何时能进入内地市场更感兴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麦兜响当当》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