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薇的《花木兰》:一场女人和男人的较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7:50  外滩画报
赵薇的《花木兰》:一场女人和男人的较量(图)

赵薇扮演的花木兰,在打仗中永远策马冲在第一

  由香港导演马楚成执导、赵薇主演的《花木兰》,已经完成拍摄,将在明年贺岁档公映。在甘肃、银川的荒原上“骑马打仗”两个月的赵薇坦言,“对于女性角色,我觉得应该没有比花木兰更辛苦的,因为她在十几年的过程当中,一直在做男人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女演员在做一个男演员的事情。”

  文/ 李俊 叶云(实习)

  又黑、又瘦,赵薇坐在那儿,身上还带着股男人劲儿。

  她刚刚拍完《花木兰》,在中国的甘肃、银川的广阔荒原上“骑马打仗”了2个多月。在戛纳,她笑着对记者说:“你看,我这健康肤色不是在法国南部的海滩上晒出来的;在银川、甘肃的荒原上打仗,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在上海接受众多记者采访时,赵薇妆容很淡,就穿一件风琴褶的雪纺衫,白衣灰裤,普通得如路人甲。赵薇也不介意,透露这身衣服就是她自己平常穿的,工作人员本来给她准备了非常隆重的礼服。“上面有很多珠宝,我觉得对于采访来说有些太隆重,我又脱下来,否则我坐在这儿,你们看着我,就跟个假人似的。”

  她说。1999 年2 月,好莱坞的动画片《花木兰》在内地公映,引起一场古典文化热。那时候,赵薇正在拍摄《还珠格格2》,疯癫“小燕子”正如日中天。只是没有人会想到,动画片里的丹凤眼花木兰,现在居然能被这个大眼睛的女星取而代之。导演马楚成说:“我就是看中赵薇身上有英姿飒飒之气。”

  “没有比花木兰更苦的女人”

  一首《木兰辞》,寥寥400 多字,就概括了花木兰的一生,她更像是一个古代战争中的神话,而非真人。好莱坞动画版《花木兰》公映后,华语电影也一度兴起木兰热,最热闹的时候,曾经有六七部相同题材的影片准备拍摄,唐季礼杨紫琼李安等众多导演都参与了这场纷争。

  而最终胜出的却是最低调的香港导演马楚成,这位号称香港最会省钱的导演,擅长将中等投资的影片,像模像样地制作成大片,而且还能保证卖座,《韩城攻略》《东京攻略》、《心语星愿》都是其代表作。早在赵薇出演《赤壁》孙尚香之前,他就已经选定了赵薇。

  木兰替父从军12 年,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赵薇说:“我觉得一个女人打了12 年的仗,做了将军,还没拍之前,我就想象会很苦、很可怕。” 这部电影也确实是赵薇拍戏最苦的一部。

  《花木兰》的战争场面全部在银川拍摄,文戏则在河北拍摄。刚开进剧组,是在河北,有很长一段时间,赵薇都无法入戏,经常被导演骂“神情恍惚”、“梦游一样”。直到剧组到了银川,她看着眼前一片苍凉的场景,才找到了演戏的感觉:“我一下子明白了木兰为什么变成那样。”

  赵薇根本不用束胸。冬天里,她每天都穿着四五十斤重的盔甲,穿得层层叠叠,每次穿脱戏服都至少要花半个小时。她只能在每次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能把盔甲卸下来。

  要把花木兰当作一个真实人物,需要很多合理性来支撑。最直接的就是,她如何在男人群中生活了12 年,而不被发现。按照现在人的思维,她至少是一个相貌和身材都很差的女人才行。

  赵薇很认同这一点:“你们进电影院以后,千万不要对我要求太高,我就是演这么个相貌极丑、身材极差的女人。”拍摄过程中,赵薇曾经向马楚成提出,可以用发光板,这样拍出来,她的黑眼圈、眼袋就能看上去很少。这个建议被导演立马否决了,他说:“你打了12 年仗了,应该很老、很可怕的样子。你要是真的想演好,最好今天晚上别睡觉,然后明天再来拍这场戏。”

  每天早上,赵薇6 点钟便起床酝酿角色。赵薇说:“对于女性角色,我觉得应该没有比花木兰更辛苦的,因为她在十几年的过程当中,一直在做男人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女演员在做一个男演员的事情,所以有很多打斗、骑马,还有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男人是幕后推手”赵薇冲着几万个手持兵器、穿盔甲、骑马的男人喊:“你们怕死吗?”她已经不是在发问,而是声嘶力竭地叫喊,嗓子都喊破了,很难听。

  这是《花木兰》预告片中的一幕,导演马楚成透露,赵薇可怕的嗓音后期还会被重新处理。在千军万马面前 ,她已经顾不上自己的形象和嗓音了,只想让几千人都能听到她下达的命令。

  现在,回想起那场戏,赵薇说:“好爽啊!当时,突然有一种女权的感觉。”她甚至开玩笑:“武则天是万人之上,但她身边至少还有两名婢女,或者奶妈陪着,而我就是一个人站在最前面。”

  《花木兰》中,有一大半戏是在战场拍摄,而关于赵薇扮演的这个将军到底应该怎么表现,剧组内也有过多次讨论。马楚成导演希望赵薇既然要做一名将军,就要在每次打仗的时候冲在最前面,这对演员来说非常辛苦。一位副导演和马楚成说:“既然是将军,只要在幕后指挥一下就好了,要靠脑子,又不一定非要真的去打。”当然,最终还是马楚成占了上风:“花木兰能够走到将军这个地位,她一定比别人更难,所以打仗的时候,她一定要第一个去打。”

  所以,整部电影里,赵薇一直拿着刀冲在最前面。甚至也会有非常血腥、暴力的一幕:花木兰一刀斩掉敌人首领,拎着人头,欢呼胜利。

  赵薇不是柔弱的女孩子,不会轻易被这种场面吓倒。她从小就像个男孩子,跟着哥哥到处混。哥哥玩弹弓,她也去玩弹弓;哥哥去打架,她也跟着去。

  剧组里大多数演员都不会骑马,赵薇、房祖名陈坤三个人一起学骑马。现在,骑马技术最好的就是赵薇。赵薇自己很骄傲:“他们很羡慕我。当我们三个人并排骑马往前冲的时候,我的马永远跑得最快,因为我天天带它。别看陈坤装得很潇洒,其实他最怕骑马。”

  为了能够让木兰真正混迹军营,导演马楚成认为,“男人一定是要在花木兰的故事当中,起着幕后推手的作用。”电影里,赵薇的女人身份确实被人发现过。但是她有“陈坤”、“房祖名”两名帮手: “房祖名”从小就是赵薇的“跟班”,在军营中帮她打掩护;而“陈坤”则一直爱着“赵薇”,处处维护这个女人。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花木兰,但是赵薇并不想把她当作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强人。“我很喜欢自强不息的女性,但是,我并不崇尚女强人。这是我个人的理念,也贯穿到我演的花木兰身上。她就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任何女人都会做到的事情。”

  电影结尾并不像《木兰辞》,落入大团圆的俗套。“成为一个伟人,似乎就得一辈子孤独,所以这个花木兰也没有那么传统的卸甲归田,相夫教子。”赵薇说,她演的《花木兰》结尾“很伟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