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个多媒短片节启动 贾樟柯王小帅当评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23:32  金羊网-新快报
国内首个多媒短片节启动贾樟柯王小帅当评委
王小帅:用5分钟展示生活小角落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实习生 何宝莹 张白云 唐茜倩 摄影 龚吉林

  7月15日,以“我·我见”为主题的“2009南方多媒短片节”在广州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个多媒短片节,这一借助互联网络、纸质载体、电视频道及传统影院等多样媒介展示当代短片创作的光影盛会,将为国内外文化领域先锋学者、专业及业余影像创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新锐的互动平台。本届短片节艺术顾问、著名导演王小帅简单概括了征集短片的要求,“用5分钟展示生活的一个小角落。”

  为保证本次短片节的艺术秉性和专业水准,主办方特别邀请了贾樟柯、王小帅、谢有顺、舒勇和吴文光等五位国内当代文化艺术领域的领军者共同担任艺术顾问,并专门设立了由二十五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

  据了解,“2009南方多媒体短片节”将公开向全社会征集作品,作品送评时间到8月20日截止。而最终由评委会选出的剧情短片、纪录短片、动画短片、幽默短片、新锐导演奖、评委会特别奖等6个类别的22个获奖名单,则将在今年9月12日的2009“金南方”短片盛典上公布,届时还将有获奖作品的精彩展播。

  “多媒”展示,打造开放主题展

  以往的纪录片及独立电影节几乎所有参展参赛的影片,都是在电影院里放映,观众有限影响范围不广。而2009南方短片节最大的特色,体现在组委会及艺术顾问们以优越的艺术构想力,连通互联网络、纸质载体、电视频道及传统影院等多样媒介,开拓出影像展示方式的多元化与复合化。组委会不仅将电视频道的播映、合作网站的点播补充影院放映的不足,充分扩大参赛影片的影响力。在金南方多媒短片奖颁奖典礼举行的同期,还将推出以“我·我见”为主题的集短片视频、平面摄影和装置艺术于一体的综合大型展示,将众多微观影像集结而生成的巨大能量震撼展示出来。

  打造平台,发掘民间创造力

  本次短片节将从大众化视阈出发,希望能发掘更多以影像为载体的民间创造力。“实际上现在整个媒体迎接着一个互动时代的到来。”南方电视台区念中台长表示,“所谓互动时代的到来就是说,以前是我们电视人来做,观众来看,而现在应该是由观众自己做,然后他们自己去看。通过本次短片节,我们想把更多传播的主动权放回给每个观众和群众的手里,让每个人都可以拍‘我’自己,都可以拍‘我’看到的,这是一个微观社会影像的大平台。”区台长还透露,主办方希望把这个活动打造成一个大众影像的狂欢派对,他说:“我认为,以专业为旗帜,这是指我们必须有一个专业性的东西指导,但是大众才是基础,我们主要的目的是瞄准大众。让大众有机会、有平台对生活发出自己的声音。”

  “短”制作“高”悬赏

  30万征集你的5分钟

  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35位历届金棕榈奖的国际知名导演执导的3分钟短片引起热烈反响,而作为本届短片节“艺术顾问”的王小帅,也通过视频表示,“5分钟就是生活的一个小角落。”可见,这短短的“5分钟”并不摒弃影片涵义的丰富和思想的深刻,反而凸显短平快的文化特征,同时也适应了众多网民对影像的快餐式消费需求,这将会成为南方多媒短片节区别于其他国内外短片节的最重要特征。

  另外,本届短片节除了拿出总值三十万元的奖金,还将会以其他合作方式给一些获奖者提供更多的展示自我和探索发展的机会。

  【王小帅的话】

  (本届短片节艺术顾问、著名导演)

  寻找一些好的作品,挖掘大工业被忽视的角落那些东西

  这个也是一个现象,因为这也不是一个短时间的了。因为现在这个DV进入家庭以后,这个民间影像的东西已不是短时间的了,已经出现很长的一段时间了,而且纷纷有媒体和电视台把它纳入他们关心的范围。那像现在这个活动也是这样,就是说,用一个官方的媒体去关注和收集这些影像,其实我觉得一方面希望在这里面寻找一些好的作品,能够代替大工业被忽视的角落那些东西、那些影像,同时在里面可能会发觉或找到一些热爱电影的人,通过小作品慢慢地去表现一些东西,所以这个我觉得从一个正式的官方媒体、从民间里找,其实结合了媒体的优势去挖掘民间影像的一些好东西,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如今的影片操作也越来越商业化,这样的话我们往往容易忽略一些小的角落,就是电影影像里面一些小的表达方式容易被忽略,所以像这样的一个活动就是特别好,可以把眼光转向民间的影像,他们用DV,而且不用有商业压力,所以用他们自己的经历、自己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记录下一些小小的东西,这些东西汇集起来很可能是有意义的东西。这样让更多的人把目光包括把对电影和影像的理解更拓宽、更多元化,让更多的人看到在一些小角落里的一些小影像,这也可以去纳入整个中国电影文化和影视发展的一部分。

  【开幕短片导演专访】

  范俭:把一名的哥的命运与生活浓缩在五分钟

  在“2009南方多媒体短片节”开幕现场的样片展播里,纪录片导演范俭以一部仅为5分钟的短片《命》,叫现场所有人都为之眼前一亮。他在发言中表示,戏就是人生。把人生比作戏,虽然范俭导演的这一比喻不算新鲜,但却是给了所有参赛者一个贴士:在有限的时间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对于导演和他的镜头而言,就是最具感染力和表现力的捕捉对象。

  记者:据了解,这部短片是你从一部完整的长篇幅的片子里剪下来的,截取的这个“五分钟”仅仅是关于他与妻子话题,你觉得前后两种不同的呈现之间哪个更难表达?

  范俭:如果说更长的篇幅,或者没有篇幅限制的东西,在表达上更加多样丰富,我操作起来也会更有信心;而非常短的篇幅,本来就必须是非常精炼的,甚至是单一的,所以不能做太多的复杂、多样的表达,这就是长片和短片的区别。其实短片更考验作者,特别是对创作能力来说,你能够在很短的篇幅表达一个清晰的意思,它要有深度,而并非肤浅的,这是最大的考验。

  记者:连专业的导演都说拍短片更难,那对于更多是来自民间的业余爱好者而言,要拍得好是不是会比登山还难?

  范俭:他们可能不会像我们这样想这么多专业的东西。从专业层面上看,就是在五分钟内完成一个视听元的精炼的表达,我想非专业的创作者更多会是发自直觉的表达,譬如第一眼就能吸引到他自己的东西,而不像我们这种很理性。所以,出来的结果可能不太一样的,当然也未必会比专业的要差,时间短了,也预示着有更多的偶然性存在。

  记者:在面对专业与非专业的PK时,评委在评选过程中又会否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范俭:一个相对接近的标准肯定是有的,最起码你要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一次以视听方式来表现的清晰的表达,如果是播半天也不知道你在讲什么的话,也就不会有竞争的资格了。其实,今天有不少非专业的人也拍纪录片,而且他们的能力也不可小瞧,所以在评选中出现两者之间的PK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记者:民间的影像创作人大多数是自发的,所以手中的资金非常有限,这对作品质量的影响大吗?

  范俭:这不是绝对的。像我这部作品《命》前后也就花了一万块钱,最初可是整整拍了几十小时的素材,当然我有我的节省的方法。所以业余的爱好者也可以在创作时,多动脑筋,总会有一个适合自己的比较“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小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