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粉丝讲解关键词:麦兜“很傻很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1:02  新京报

  麦兜是百分之百的“香港制造”,作者借由这只小猪展示了草根在香港的“日常生活”。粤语方言的粗俚诙谐和港式的无厘头跃动转折,搞笑搞到悲凉。麦兜的故事或许就是香港草根阶层中,某一位真人真实的银幕投射。显而易见,麦兜被孩子们所喜欢是意料中的事情,他的学习、游戏、梦想,是每个孩子成长时都要经历的,也许麦兜的胡乱想法今天还在某一个孩子的脑海中浮现。麦兜这次北上武当,他会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麦兜粉丝晴朗和欧阳应霁,让他们谈谈麦兜的几个关键词。

  晴朗:策划人,麦兜品牌内地代理人,现居广州

  欧阳应霁:漫画家、专栏作家,现居香港

  【草根】

  欧阳应霁:其实不要把麦兜完全当成香港代言人,他身上确实有香港人的一些特色,比如说功利、对自己不那么确定,为理想敢于打拼,但有时候理想也会落空。但香港人是复杂的族群,多元性是香港人最大的特点,麦兜只是香港人的一个侧面。

  晴朗:麦兜是贫穷但又温柔的,他和香港民众强调快速、一天打3份工的拼命精神是有区别的。麦兜很慢速,我认为他代表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天道自然的一面。香港人喜欢麦兜,可能也看到他做到了大家没做到的事情,拥有大家没有的胸怀。

  【死蠢】

  欧阳应霁:麦兜出道十几二十年了,很多当年5岁的孩子看着麦兜长大,现在也成为主力消费群。而麦家碧最初创作麦兜是针对20-30岁的年轻人,这些人现在都进入了中年,这个族群比较敏感,这种笨笨的情绪不是没有局限性,并不是所有香港人都热衷于他。

  晴朗:这个词是麦太经常骂麦兜的一句话,有种怒其不争的意思在里面。麦兜的这种表现用时尚的话讲是“很傻很天真”。谢立文在故事上赋予了传统文化哲理,大人从麦兜身上感受到了传统和现代的冲突。麦家碧则采用了接近小孩的画风,从而赢得了儿童受众。

  【北上】

  欧阳应霁:不要说麦兜来到内地的武当山,就担心他失去香港的特色,不要让他有太多的负担和责任。香港是比较早进入国际都会的,这里中西交融,也有过殖民时代,但文化性格是非常强大的。内地现在很多城市也在国际化,许多人面临香港人曾经面对的问题,比如都市人如何面对自我,麦兜来内地会带给一些人共鸣。

  晴朗:内地现在经济环境,也和香港上世纪80年代类似,正处于向高度物质化转变的过程中。人心开始浮躁,肯定会和麦兜的慢悠悠的憨傻格格不入。比如我们讲究“深圳速度”就是学习香港的速度,这和当下的环境很不一样,但就像你去欧洲生活也会在饮食上不习惯一样,我想所谓北上带来的冲突,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