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窃听“警匪斗智”计中计 港片警匪斗智大盘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5:32  新浪娱乐
窃听“警匪斗智”计中计港片警匪斗智大盘点(2)
《暗战》——双刘斗法

  6、调虎离山(代表影片:《暗战》)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诱之,往蹇来连。

  “调虎离山”一计可解释为:“用计使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以便乘机行事。”许仲琳在《封神演义》第88回中所写的“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可谓该计名称的最早出处。

  港产警匪片在数十年的类型演变中各自各精彩,待杜琪峰成立“银河映像”后又转为突出冷静斗智削弱失控残暴的全新格局,经过《暗花》的实验后终于在《暗战》中实现了娴熟——片中的绝症罪犯华(刘德华)便是借谈判专家生(刘青云)的行动完成自己的复仇计划,待生潜入大厦搜集情报时仅凭一颗螺丝钉便诱使对方慌不择路,更借之引开大楼保安后趁势偷走钻石,最终在同一时间内清除了两个劲敌的障碍,从而流露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机智。导演杜琪峰将警匪双雄的对决表现得明朗轻快,从而以智突破“兵贼对立”的公式,以高智对抗高智,最终为影片爆发出真正的激情与火花。

窃听“警匪斗智”计中计港片警匪斗智大盘点(2)
《跟踪》

  7、欲擒故纵(代表影片:《跟踪》)

  逼则反兵;走则减势。紧随勿迫,累其气力,消其斗志,散而后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将欲擒之,而故纵之。”在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史书《左氏春秋》中,便以此描述东周末期郑伯克段于鄢这一鲁隐公元年列国最早记录的大事,郑庄公“欲擒故纵,伺机而动”终令共叔段众叛亲离的计策堪称经典事例,借放缓对待、紧密跟踪等方式在“放纵”中瓦解、软化敌人,数百年来一直是该计战无不胜的原因。

  芸芸港产警匪片中,最能表现出“欲擒故纵”之妙的便是一连串惊心动魄的跟踪戏,始作俑者是瓮维铨的《行规》,片中警方为缉拿毒贩出动“狗仔队”的一大段仪器追踪场面,至今仍是港片描写同类场面的经典,充满翔实的细节及写实的风格。时隔多年后,待银河映像的另一个中流砥柱游乃海执导的《跟踪》推出,该题材方才真正在剧情、节奏、写实度等方面打动观众:正如片中的犯罪首脑陈重山(梁家辉)对警察万份警觉,屡屡逃过警方的追捕,而警方狗仔队队长黄文展(任达华)为查出陈之行踪调派狗仔队使用远距离观察、行人尾随、及多种高科技仪器实时监听追踪等方法缓缓接近目标,从中洞悉罪犯的情形及消耗其体力和斗志,最终在又一场“猫捉老鼠”的斗智游戏中得胜。

窃听“警匪斗智”计中计港片警匪斗智大盘点(2)
《高度戒备》——麦坤吴镇宇

  8、反客为主(代表影片:《高度戒备》)

  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反客为主”往往是高智犯罪的重要计谋,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的第71回曾写道:“拔寨前进,步步为营,诱渊来战而擒之,此乃反客为主之法。”而“吴越之争”的历史典故中勾践亦是在遭吴王夫差率师伐越所败后卧薪尝胆、奋发图强,并进一步麻痹夫差,终趁夫差黄池大会诸侯之时举兵反击,并于公元前473年直捣吴都,逼迫夫差出逃自刎,是为此计华章。

  港产警匪片始终不乏对“反客为主”之计的运用——一如林岭东的《高度戒备》,开场便是麦坤(吴镇宇)遭包Sir(刘青云)拘捕入狱,起初麦坤受警方严刑逼供并招认误杀罪,更将被判终身监禁,并由警方布下车队将之押送法院。但麦坤智商奇高,在警方的“高度戒备”之下仍能妙法逃脱,其后更在光天化日之下羞辱包Sir,逼其失控开枪误伤市民,高潮部分更以水底引爆保险库地板智劫沙田马场,更令反遭困在门外的包Sir一筹莫展,愈加狂躁。

  林岭东的剧情创意颇高,先让反派落网,在警方本以为控制局面时遭其逃脱,更被其逆转情势控制局面,甚至公然遭其戏弄,不但使麦坤的机智敏捷更令人信服,且从中引出的正邪双雄大斗法亦引人入胜,成为90年代后期港产警匪片的代表作之一。

  事实上,《高度戒备》的剧情就是在警匪双雄主客地位不断对调的过程中完成一场惊心动魄的斗智之战,虽说麦坤屡次金蝉脱壳,但最终仍未能逃离包Sir的缉拿,无论是谁地追踪,两人在雨夜的搏斗,包Sir枪杀麦坤女友(李惠敏)及麦坤自杀的结局,都表现出包Sir面对悍匪由被动迎战转为主动反击的境地。

窃听“警匪斗智”计中计港片警匪斗智大盘点(2)
《飞虎》

  9、空城计(代表影片:《飞虎》)

  虚者虚之,疑中生疑;刚柔之际,奇而复奇。

  由诸葛亮发明的“空城计”是在历史上亦是曾为多人所运用的计谋之一。犹记马稷失街亭侯,司马懿继续率大军攻向西城,但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却懂得在势虚中再显其虚,大开城门后于城楼奏琴迷惑司马懿,使之怀疑城中早有埋伏,随即教令三军撤退,终令西城百姓逃过一劫。

  而港产警匪片中的大反派通常会使用“空城计”骗过警方令其大举出动却无功而返。当然,若真正落入“空城计”的陷阱,即便火力占得上风,亦会因方寸大乱而遭惨败:一如《飞虎》中由Dor(王敏德)率领的飞虎队潜入废置工厂区搜捕毒枭“冰后”时,本以为此处荒无人烟,岂料行动过程中却反遭由海豹突击队队员组成的恐怖分子袭击,甚至深山中亦有隐蔽狙击手及军用地雷,结果飞虎队因未能洞悉对方战术,四支小分队连带狙击手纷纷伤亡惨重,战败而逃。导演陈嘉上活用丛林作战环境,从而突出飞虎队遭遇职业军人时的困境,促使其在其后的二度交锋中成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10、反间计(代表影片:《卧虎》)

  疑中之疑。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反间计”往往使用于间谍与反间谍的对垒战中,在手段上通常有“疑中之疑,比之自内,不自失也”的描述。在早前上映的吴宇森作品《赤壁下:决战天下》中,就有蒋干误中周瑜反间之计的场面,而曹操抹书离间韩遂令其降曹、岳飞利用曹成聚间谍施计大破曹营、北宋名将曹玮借西夏主之手杀死判将等,都是在疑阵中再布疑阵,从中分化敌方势力的巧计,而经一贯善于用计的曹操、曹玮等人使用,更是令人感叹一绝。

  近年的港产警匪片日渐摆脱夸张惨烈的火爆枪战套路,并减少了粉身碎骨的拳脚肉搏,转为巧设棋局,暗中分化离间后转守为攻,由此提升剧情的严谨度及合理性。王晶的《卧虎》便是如此,围绕由警方精心策划的“卧虎行动”展开叙事,派遣大批警员打入黑社会卧底,令黑帮分子人人自危,从而自相怀疑、猜忌、残杀,待帮派力量遭内部瓦解后,警方再行打击,以求一石二鸟。王晶的影片总会不时加插巧妙计谋,《卧虎》实质上亦是描绘一个大型的“反间计”,将片中洪兴社团的四大“负责人”华超(吴镇宇)、黎继祥(曾志伟)、钟孝礼及游志标(陈小春)关系逐步瓦解,使其纷纷难逃“清理门户”的结局,最终加速警方摧毁洪兴社,这种隔岸观火式的谋略亦令《卧虎》成为近年来一部顺准不可小视的警匪佳作之一,也证实了王晶并非只懂炮制低俗噱头,而能构思出沉实的结构和剧情。

  警匪斗智再战江湖  《窃听风云》祭出多少锦囊妙计?

  即将上映的《窃听风云》是围绕亿万富豪马志华(王敏德)与香港警方商业罪犯调查科窃听行动组的三位警察(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展开的一场“猫捉老鼠”的斗智游戏——反派财雄势大、爪牙甚多,自然工于心计,屡施手段,而警方亦不得不步步惊心、谨慎行事,以求在连串斗法后能将恶人一网打尽,维持正义。

  商场如战场,这厢商业搏击你争我夺,那厢警方调查如火如荼,目标行动早已箭在弦上,却屡遭变数、触目惊心。究竟主角能否情急智生、随机应变,则同样是《窃听风云》即将为观众所揭晓的谜底。如今,在影片公映之际,不妨对影片的设计施谋“窃听”一番……

  瞒天过海:作为纵横商业王国的高智枭雄,马志华表面经营着庞大的商业集团,又创办慈善基金会“仁孝堂”,在公众眼中更建立起“大慈善家”的美誉形象。但“仁孝堂”对他而言不过是一张羊皮,在招摇撞骗的面子工程本质下屡屡蒙蔽公众与警方的双眼;而马志华其人亦是通过来历不明的第一桶金起家后,通过洗黑钱将非法收入转化为合法资产及操纵上市公司及股价等手段大肆敛财的奸商。

  笑里藏刀:既然马志华能在股票交易市场上翻云覆雨,则其本质亦固然是心狠手辣、阴险狡诈——如他此前可以在房车里与手下和气地谈话,当发现对方不能达到要求时,便可随即将其推下车;而他也可以在慈善基金宴会上风趣和善地与宾客谈笑风生,但暗中却阴谋策划派遣手下去干掉与自己不睦的商场对手,当然在其近乎天衣无缝的掩饰下,这一切都无法令人察觉。

  擒贼擒王:正是由于马志华深藏不露,警方在调查其犯罪黑幕时便以“窃听”一计布下天罗地网,而“风华国际”的经理罗耀明(李子雄)便是首要目标。当然,监听罗耀明的一举一动,并非将其当作破案大鳄,而是顺藤摸瓜,通过其言语熟知隐藏背后的马志华的阴谋,这亦正是俗语所言“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谋略精髓所在。

  顺手牵羊:为配合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调查马志华及其“风华国际”进行黑幕交易的真相,窃听三人组连夜潜入风华国际办公大楼装置窃听仪器,而过程中老杨(古天乐)除完成份内任务,又不经意地带走了一块打火机——这一细微的动作绝非浑水摸鱼,而是“伺隙捣虚”,通过一个顺手的“偷窃”曲径通幽,因为打火机本是一个窃听器,借力打力的同时为己所用。这便是“顺手牵羊”一计所表现的利用微小的空隙促成胜利的内涵之一。

  打草惊蛇:警察执行任务力求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稍有不慎,反会令对方心生戒备,甚至功亏一篑——古时已有南唐当涂县县令王鲁压下县衙主簿营私舞弊案卷,继而催生出“汝虽打草,吾已惊蛇”之语,便是一例。而《窃听风云》中的老杨与小祥(吴彦祖)亦是如此,因偶闻风华国际股票升值的信息而心生贪欲,不但删除了对话录音,更连带窃听组长阿俊(刘青云)陷入其中,结果疏忽之下令马志华获悉其身份,使得案情顿时急转直下,三人更遭来杀身之祸、命运危矣……

  连环计:顾名思义,连环计是指施用手段互相关联的而数量多在两个以上的计策,而《窃听风云》中阿俊在高潮部分亦巧使此计逃离马志华魔掌:当马志华得悉三人身份屡下毒手后,阿俊则最后关头暗中策反其手下华弟,使之转为自己的线人。此计使阿俊落入马志华手中时得以假装在马志华眼前被华弟所杀,最终在以假乱真的反局中令马志华掉以轻心,并将之抓获。

  由此可见,阿俊为缉拿马志华,先后借对下属施展的“反间计”解除其心腹威胁,再借“苦肉计”假装死亡将之迷惑,最终实现“金蝉脱壳”的目的,终在一年后趁其不备“反客为主”,一连串谋略的运用,终使奸诈枭雄顺利落网,是为凝结影片高潮剧力的精彩华章,值得观众一再期待。

  走为上计:在最后马志华被曝光犯罪事实,即将被逮捕之时,他还想“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但是为时已晚,阿俊从后面突然出现,一举摁到马志华,加上警方和廉政公署早已布下的天罗地网,让其无处可逃,而究其根本还是正义之网让其无处可逃。

  后记

  《窃听风云》即将于7月24日隆重公映,是否能再掀“警匪斗智”之风云,让我们拭目以待。阿蒙/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