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请武警消防官兵 拍《地震》再现生死救援

  

    

冯小刚请武警消防官兵拍《地震》再现生死救援
拍戏现场

  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昨(21)日正在汉旺热拍,汉旺在一天之内经历了暴雨、暴晒,让冯小刚的拍摄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为了还原汶川地震期间抗震救灾的全景,冯小刚请了大量武警官兵协助拍摄,昨日还调来了一架直升飞机入镜。不过由于超低空飞行,直升机巨大的风力掀翻了剧组搭的一顶小帐篷。

  车队护航不用封路

  《唐山大地震》剧组在汉旺主要的取景地是东汽厂大门口的一片广场,这里有一个10米高的钟楼,地震的时候指针凝固在了2点28分,剧组昨日要拍摄的戏份都是围绕这个钟楼周围的场景展开。为了保证拍摄进度,该剧组曾经想过将拍摄附近的一条主要大路封锁,但为了不影响周围群众的正常出行,昨日该路段只是拉起了警戒线,并没有完全封锁,附近许多居民也都在警戒线两边围观。

  不过由于剧组的车辆实在太多了,本来没有存心封锁的道路被货车、消防车、保姆车、发电车、化妆车、餐车、大客车等50多辆剧组用车堵塞。拍摄现场被各种车辆围成的一个圈保护起来,其他外来车辆都必须绕道前进。现场不仅出动了吊车布置摇臂摄影镜头,还搭起了两个高架,让镜头能够从上到下地俯拍。

  神鹰天降低空飞行

  直升机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要还原当时的情况,直升机的镜头也是必须有的。昨日上午11点,现场三台摄影机从摇臂上、铁架上、车顶三个方向同时对准了天空,一架直升飞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从远方驶来。在接近钟楼的位置,直升飞机放慢了速度,并且缓缓降低高度,最低的时候几乎和钟楼顶端差不多高,离地面只有10多米的距离。

  离地面越近的时候,螺旋桨产生的风力就越大。第一次实拍的时候,巨大的风力就掀翻了剧组搭的一顶小帐篷。这个直升飞机的镜头来来回回拍了10条,每当直升机在钟楼前盘旋10秒之后就会往远处飞去。而此时,地面上的武警官兵、志愿者、几辆救护车也会立刻行动起来,朝钟楼的一侧迅速排队前进。直升机飞了几次,这些群众演员就顶着烈日跑了几次,非常辛苦。

  现场插曲

  又淋又晒 小刚着急

  该片在汉旺取景主要是拍摄地震之后抗震救灾的镜头,山路、东汽、地震遗址是主要的取景地。冯小刚显然体会到了最近川内恶劣的天气。昨日上午9点过,剧组原定要在东汽附近的山路拍摄一段戏,所有要入镜的官兵都已经就位了,可就在这个时候,天降暴雨。由于最近四川境内暴雨总是造成一些山路塌方,冯小刚立刻下令暂停拍摄,所有人员撤回东汽门口的广场待命。大雨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太阳的暴晒。记者在现场看到,冯小刚就坐在钟楼下面的一个帐篷里指挥现场。看得出来冯小刚在现场非常着急,虽然剧组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给他打伞遮阳,但是他总是站起来到处走着指挥,打伞的工作人员也跟不上步调。 早报记常雄飞摄影向宇

  对话导演

  “困难太多了,压力太大了”

  素有“小刚炮”之称的冯小刚在拍摄过程中一般都不会接受媒体采访,不过在与剧组反复地交涉下,午饭之后,冯小刚终于面对记者大倒苦水,说这部电影比《集结号》困难太多,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拍摄,自己压力比较大。由于昨日气候太热,两位女记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暑情况,采访结束之后,冯小刚还不忘对记者说:“代问两位中暑的记者好。”

  目前四川的戏份主要是怎么样的?冯小刚: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就是拍一些救灾的镜头,所以我请了很多武警战士帮忙,他们都非常辛苦,我个人很感谢他们。我们在四川的戏只剩下最后4天时间,行程非常紧张,如果街道的戏拍摄顺利我们会继续前往地震遗址拍摄,在那里会布景拍摄少许室内戏。

  目前拍戏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冯小刚:我拍这部戏困难太多了。可以说以前那么多作品,没有一部有这样多的困难。首先,在地震遗址布景并不是我们想动哪里就动的,必须要向当地有关部门写申请打报告。在搭景和拍摄影的时候,我们也必须冒着生命危险,因为有些房子随时都可能倒塌。我觉得压力比较大,又要把戏拍好,又要对全剧组的安全负责。

  这算是剧组遇到的最大困难吗?冯小刚:其实决定我们投资2亿时就决定了现在的捉襟见肘了。现在的遗址只有光秃秃的残垣断壁,但刚地震之后并不是这样,房子里还有家具,还有生活用品……这些都必须用后期电脑来完成。而且投资2个亿,至少要5个亿的票房才能拿回投资,所以我们也不敢轻易地追加投资。

  会不会在影片结尾处打出“纪念汶川地震”的字样?冯小刚:这部电影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灾难片,它其实是讲一个感人的故事,关于人的故事。我觉的这是针对唐山和汶川以及一切遭受过地震灾害的普通人的故事,所以目前没有考虑要出这样的字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