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窃听风云》过审顺利 香港影人总结通关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9:27  信息时报
《窃听风云》过审顺利香港影人总结通关攻略

麦兆辉等一群北上的香港导演对何种题材容易过审已经有一番心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由《无间道》《门徒》两大班底打造的警匪大片《窃听风云》将于7月24日在广东上映粤语原版。昨日,《窃听风云》导演麦兆辉(下图)、监制方平携主演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莅穗宣传造势,当晚还亲临广州金逸国际影城、正佳飞扬影城与观众见面。此次《窃听风云》内地早香港上映一周,众主创在发布会上齐心向盗版宣战。尔冬升与方平监制的上部电影《新宿事件》无缘内地上映,《窃听风云》表现几个警察不敌诱惑最终堕落毁灭,对于这样敏感的主题,主创从剧本到拍摄都做足功夫,导演麦兆辉对影片能顺利过审就用“奇迹”来形容,看来这些北上的香港导演都对过审通关有了很强的心得。

  加强反贪腐描写助过审

  导演麦兆辉和监制尔冬升、方平都曾有过作品因为审查问题而未能在内地上映,《窃听风云》中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等警察从窃听任务中获悉金融市场内部信息并从中牟利。麦兆辉觉得以往警匪片拍的都是比较容易见到的罪行,商业犯罪是个新的范畴,“现代社会好多诱惑,一般人很难抵挡。像商业罪案一般案值很大,但是判罚却很小,我不仅会想社会价值观在哪里?”不过表现警察犯案在内地电影中仍然是比较敏感的话题,但麦兆辉就表示影片从立项到摄制的审查都非常顺利,“简直就是个奇迹”。

  他们也坦认从一开始就对审查十分注意,“公映版本与2007年的剧本差别非常小,虽然也曾担心是否能通过审查。尔冬升与方平在2008年看修改版剧本时就觉得没有大问题,因为虽然是警察犯案,但我们的主题是反贪腐,尔冬升还建议我们加强反贪腐的描写,在过审的时候果然十分顺利”。

  同是尔冬升和方平监制,《窃听风云》也被认为和《新宿事件》风格类似,对此麦兆辉就非常肯定地表示“不觉得二者有相似”,同时参与了两部影片制作的吴彦祖和方平也表示两部作品“不可能相似”。虽然麦兆辉表示尔冬升并没有太过干涉影片的拍摄和制作,但是《窃听风云》的剪辑并非完全由导演操刀,“在剪辑上尔冬升还是有一些影响,他比较喜欢按剧本来,如果由我本人亲自剪辑的话,节奏可能会快一点。”

  吴彦祖望拍喜剧片

  算上《窃听风云》,吴彦祖跟尔冬升合作过五部电影,四部里面都没有什么好下场,角色都是阴郁沉重。不过吴彦祖马上要拍的《枪王之王》终于可以不像前几部那样死去了,他自己也觉得这几年黑暗够了,“演过太多沉重的电影,很想拍一部喜剧,轻松一下。”他表示如果能演冯小刚的喜剧就最好了。

  古天乐大谈凑仔经

  《窃听风云》中古天乐演的警察有四个孩子,家庭负担沉重,这也导致他最后铤而走险。演了这部电影古天乐就感慨养孩子不易,“在香港养一个孩子要400万,四个就是1600万,你说负担重不重”,此外他觉得做一个老爸一定要给孩子安全感,而他从身边朋友与孩子的相处中觉得“带孩子真的好需要耐心啊”。

  刘青云“内心痛苦”

  在片中古天乐饰演的角色比刘青云大,刘青云更有与张静初的感情戏。以往他演很多英雄角色,或者是最初看来很懦弱,关键时刻就会显露出英雄本色。不过这部片中他是“开始很懦弱,最后也是优柔寡断”,片中他记忆最深刻的是最后与张静初的一场戏,“当时我有很多心事,但不能跟女朋友讲,又在做卑鄙的事,我又要表现出一副轻描淡写的样子,内心真的好不舒服。”

  本栏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