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点影评》影评人热议港片生存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1: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香港电影生存现状一直是电影圈的热门话题。本周四晚上24:00湖南卫视《零点锋云联盟影评》百位影评人联盟就此争论。一方面,合拍片大行其道,支撑着中国电影的大片河山,每部片子都是满载着票房披靡中国电影市场;另一方面,大批的香港本土班底制作影片都惨遭票房滑铁卢,有人跳出来大呼:“港片已死!”。真的如此吗?

  是否港片迷失了自己?

  说到港片我们还是在回味当年,近几年几乎没有什么本土港片是有影响力的片子。也就引出了第一个话题,港片是否在茫茫影海中迷失了自己?中国百位影评人联盟成员张小北在《零点锋云。联盟影评》中断言:“香港电影的概念就是已经过去的时代,是一个特定的文化现象,这个文化现象已经结束了。”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则表示认同华语电影体系,就是中国电影在更大的范围内有着发展前途。在这个认同当中是不是两岸三地本身的文化电影文化色彩削弱了吗?并没有削弱,它是在更高的起点上往前发展。针锋相对的观点火花四溅。

  是否合拍片就能促进港片发展?

  在另一个问题提到是否合拍片就能促进港片发展?陈山教授雄辩的举了李小龙的例子,“他小时候在香港,后来在美国,把美国电影带到了香港,香港电影死了没有?没死,李小龙是香港电影的一个代表。所以我觉得这个香港电影如果能够吸纳更多的外来的文化,包括中国内地的文化不会死的,我觉得香港电影会在新的路子上。”

  中国百位影评人联盟成员杨早认为,合拍的过程中,香港电影本身碰到了很大的文化隔阂,就是体制上面,然后文化认同上面的,比如说许鞍华拍的片子,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就是香港电影人到内地以后,也未必能够走的比以前走的更好的。

  合拍片是否泯灭了香港精神?

  然而合拍片是否泯灭了香港精神?香港精神就是一个中西文化结合的恰到好处,这是香港精神。这个正是香港影片的特点。张扬导演认为:香港导演进入大陆,第一,文化要认同,第二,确实对电影整个理解和概念上发生了一些质量变化,因为在香港本地拍电影没有一个限制,没有一个拘束,但是进入到大陆在大陆这个体制里做电影,对他的很多观念是要做些改变的,这个改变有些导演就会导演就会不适应,想到不可以通过的,有可能通过,他要适应这个新的环境。这样香港电影原来的精神都消耗殆尽了。

  香港电影的现状令嘉宾们莫衷一是,锋芒毕露的观点交锋,铿锵有力的影评释放。到底香港电影问题出在哪里?最后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呢?请关注7月23日周四晚24:0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零点锋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