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响当当》明日公映 独家揭秘该片创作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1:54  南方都市报
《麦兜响当当》明日公映独家揭秘该片创作过程

詹瑞文(左)愿该片能给观众奇妙的希望。  马强 摄

  从香港大角咀到武汉,坐飞机只要两个多小时,坐火车只要十几个小时,而麦兜却“走”了足足六年。

  在这六年里,麦兜的爸爸妈妈——— 谢立文和麦家碧到底在折腾什么?《麦兜响当当》和许多合拍片不同,这六年的折腾不在于找投资难或者审查受阻(审查意见只是说要模糊“武当山”这个地名),而是在于三番四次到内地采风、搅尽脑汁做水墨动画、寻找会说普通话“麦兜”……和那些动辄三五个月就能做出来一部动画片的人相比,谢立文他们实在傻气得很!

  《麦兜响当当》没有震撼人心的大场景,没有唬人的特技,也没有悬念丛生的情节。但是,这一切放进这部电影里,看起来就是那么让人心有戚戚,让人有笑也有泪。我想原因就在于,这部看似简单的电影,支撑它的内核却是繁琐而缜密的。该片其中一位参与人员说:“银幕上的清凉温馨,是背后多少苦与汗完成的。”

  麦兜带着许多大小观众的期待,明天就要穿上道袍在大银幕跟大家见面了。广东地区的观众在大部分影院都可以看到由黄秋生吴君如詹瑞文配音的粤语版本。

  Step1 找落脚点

  耗时:三年

  从香港飞重庆游三峡上武当,走了三遍

  最初决定让麦兜北上学功夫,是导演谢立文的主意。至于具体的地点选择,他曾经想过很多地方,黄山、泰山……内地那么多座名山,谢立文都没有去过,究竟让麦兜去哪好?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三峡大坝,觉得非常壮观,心头一动,“一定要让这个场景出现在电影里”。

  一日他摊开中国地图来研究,发现三峡就在武汉旁边,而武汉附近就有武当山。他还发现,如果单纯从地图上的线路看,武当山向南直走不转弯就可以来到香港,他觉得“好可爱!”。在这部《麦兜响当当》中,谢立文想把这几年研究道家思想的心得也放进电影里,“麦兜很慢、很善良,它的很多想法和价值观都和老子、庄子的思想相吻合,而这里刚好又是道家的道场”。麦家碧受谢立文的影响,这几年也非常关注道家思想,曾经追看无线电视台一个专门讲道家的节目,其中那些“讲自然,讲如何保持自己”的观点让她受益匪浅,所以她想在麦兜身上探讨这个问题———可能表面是输了,但其实输赢不是这样论的。“这不是个深奥道理,中国人都很容易明白的。”加上这层考虑,他们决定:麦兜学艺就选武当山吧!

  之前两部麦兜动画,由于故事背景在香港,所以在踩点和选景方面都是轻车熟路。而这一次,为了更真实地呈现当地风光,剧组进行了三次采风。早在2003年,导演赵良骏刚做完《春田花花同学会》就即刻奔赴三峡、武当山,沿路拍摄各处风光,这些照片最后变成电影《麦兜响当当》里的场景参考图。2006年,谢立文派出自己公司的人又走了一趟,根据内地工作人员列出来的线路,从香港飞重庆、下宜昌、游三峡、上武当……第三次,做背景的工作人员沿着这个路线又走了一次。三次下来,放在谢立文面前的照片足足有几千张。光是从这些照片里挑出最终要用的,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

  麦兜旁白

  我啲新同学都笑我懒,我妈妈都话:“你仲懒过你个屎忽。”但系我爸爸谢立文一啲都唔懒。佢为咗帮我揾个学功夫嘅地方,6年前就开始睇地图,仲叫人去咗一个好远嘅地方帮我探路添。

  武当山向南直走不转弯就可以来到香港,谢立文觉得好可爱。

  Step2 梳妆打扮

  耗时:三年

  麦仲肥骑水上单车,骑了几十秒做足一整年

  《麦兜故事》和《麦兜与菠萝油王子》的投资都是几百万,而这部电影光是谢立文自己投进去的制作费就有1500万元。投入的资金多了,动画制作也增加了不少含金量。谢立文除了有自己的团队,还找来一些内地的公司合作,他想试试“香港和内地加在一起最好的情况可以做到什么”。

  在《麦兜响当当》里,内地观众不仅会看到熟悉的风土人情,还会看到历史场景的“复活”。其中最神奇的要数《清明上河图》。这幅图在电影里的出现仅仅持续了两分钟,但它的制作却用了一年的时间。《清明上河图》人物多,场景多,谢立文的野心是将它以3D的形式再现,并把麦仲肥的形象加进去。当工作人员终于将3D效果做出来以后,他却发现,还是2D才更适合电影的风格。于是,工作人员先用3D系统把每个形象都建模,然后再放到2D的画面里。一来一去,这个场景就做了一年多。

  而这段动画,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电影开头,麦仲肥骑水上单车的那段水墨画。这段水墨画在电影里只有一分多钟,制作耗时却比《清明上河图》还长。谢立文想做出类似张大千国画风格的水墨画效果,但目前并没有现成的软件可以做水墨画,只好用几个现成的软件结合起来。他不记得找了多少个人,换了多少种方法,才勉强做成了现在这样。“我们一开始很天真,不知道原来做起来这么难”。谢立文本来还想让麦仲肥跟随郑和的船队下西洋环游世界的,这样的水墨画至少还要做四段。但他发现,理想是美好的,道路是没有的!第一段水墨画完成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哀求他:“不要再做了!”尽管谢立文放弃了很多想法,但整个动画的制作过程还是从一年变成了两年,再变成了三年,这其中也有跟内地的公司合作,拖延工期不容易“追”的问题。

  谢立文苦笑说,他和工作人员第一次看到试片时,心情都很沮丧。“我们都在想,花一年、两年来做这短短的一分钟、两分钟,是不是值得。《十月围城》花一年时间搭一个景拍一部戏,我们搭一个景却只拍两分钟。这个过程回忆起来,太辛苦了。所以我们觉得自己有点傻,如果把时间精力放在其它地方是不是更好呢?”对于这个问题,谢立文想了又想,答案是:“聪明的做法是做得和以前差不多,如果只是在香港发生,大家都知道怎么做,但我没有耐性重复。”至于做得这么辛苦是否为了内地观众,他又是一笑:“做得和以前差不多已经可以满足观众了,其实我是为了满足自己。”

  麦兜旁白

  学功夫难过抢包山。师父叫我要“沉腰”,但系我边有“腰”呢?我爸爸冧咗好多办法,令我唔打得都睇得。佢仲令到我阿爷嘅阿爷嘅阿爷——— 麦仲肥识得踩水上单车,四周围好似一幅水墨画咁。

  没有现成的软件可以做水墨画,只好把几个软件合起来。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哀求谢立文:“不要再做了!”

  Step3 讲普通话

  耗时:两年

  全港遍寻“国语麦兜”,教小孩配音大家喊救命

  《麦兜响当当》的粤语剧本被翻译成国语版也不失韵味。国语版剧本,谢立文说前后做了三个版本。2006年,3位懂粤语又懂普通话的朋友帮忙做出第一个版本,再让北京的人修正,最后经配音演员再创作才是最终版本。一些台词既保留了港味,又贴近内地观众。比如麦太说“武汉容得下鸭脖子,容得下热干面,我就不信容不下我的块块鸡!”谢立文透露,麦太的那句台词他上网找资料时,发现原来武汉有这些著名小吃。7月中旬去武汉宣传时,他还特意把两样东西都找来尝了尝。

  有了精彩的国语剧本,还得有传神的普通话声音演出。找黄渤宋丹丹配国语版的“说书人”及“麦太”要合档期,还要摸索出用山东话制造“笑果”,不轻松。但相比起来,让一群三四岁的小孩来逐句配音,这才折腾。

  港版麦兜的嗓音早已深入人心,国语版麦兜不会说一口京片子吧?放心,国语版麦兜的配音演员也是超级可爱的“死仔声”。为了找这把“死仔声”,剧组花了两年时间,在香港幼儿园逐间逐间地找,要“低沉的、沙沙的、没自信”,大海捞针般地“捞”出现在这位四岁的小男生———普通话说得不错,却没有浓重的北方口音和粤语版麦兜的配音神似。

  不像许多动画片会找年龄稍大的孩子来扮小朋友,谢立文找来的全是三四岁的小孩。麦兜同学的配音演员,多数都是从深圳找来的,最小的只有两岁!光是训练小朋友,就累得工作人员直喊救命。谢立文反而很得意地说,配片头那句“老师,我找到麦仲肥了”是个两岁的小孩,之前配这句话的演员4岁,声音已经有点老成。谢立文有点失望,此时一个陪姐姐来配音的小孩午睡醒来喊“姐姐”,不由分说把他抱到录音室,让他一字一句地“鹦鹉学舌”,最后由剪辑师一点点剪出了这句话。这个孩子两个月前才学会说话。

  小朋友每次录音最多录一个小时,每录15分钟,就得歇半个小时,有时候录了一会儿觉得很累就走了。而且他们太小,很多台词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要由录音导演一句句地教着念,前后要配很多次,光是麦兜,配音时间就超过了一个月。而一般动画片的配音都是一两天就做完了的。

  麦兜旁白

  武当山上面冇电视机冇鱼旦粉冇碗仔翅,我唯有带埋箱即食面,静静鸡去师父个炼丹炉度煮。山上嘅屎坑,同香港嘅马桶都好唔同。最惨就系,我要讲国语!不过我系唔会放弃嘅!

  国语版麦兜也是超级可爱的“死仔声”。

  配开头那句话的小孩只有两岁。

  广州发布会现场

  詹瑞文:麦兜是香港精神的代表

  本报讯 (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简芳)昨日,《麦兜响当当》粤语版里的“说书人”詹瑞文和主题曲的演唱乐队Pancakes,在大型麦兜公仔的陪同下亮相广州。继麦兜北上之后,詹瑞文表示自己也有北上的计划,打算尝试内地舞台剧中即兴表演的方式。

  在粤语版里,詹瑞文配音的“说书人”原本工程并不大,谢立文却把这位“万世歌王”折腾惨了。一开始谢立文就问詹瑞文“愿不愿意接受挑战”,詹一答应,谢的要求就接二连三地来了:“不如你扮你老师(注:钟景辉)说话啦”、“不如你用搞笑的方式扮你老师说话啦”、“不如你深情地扮你老师说话啦”……詹瑞文试了一遍又一遍。录完后,詹瑞文很讲义气地说:“如果你觉得不够好,可以再找我补录”。谢立文果然没客气,又找到他,配了两次才满意。

  说到麦兜最打动自己的地方,詹瑞文说,是因为它“够傻”,因为见到它,就仿佛见到谢立文的傻气和才气。他说香港人对于麦兜的压力都感同身受的,“但麦兜和麦太永远不泄气、不放弃,压力再大都能轻松笑对,这是香港精神的代表。”詹瑞文说,他最喜欢的台词是“奇妙的东西已经出现了”,这是他和谢立文对生活的感觉。他希望他们做的是奇妙的东西,让观众看了对生活产生奇妙的希望。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简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麦兜响当当》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