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中国导演力挺

  向来是国际电影节“宠儿”的贾樟柯导演第一次对电影节说了“不”字。据澳大利亚媒体22日报道,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和赵亮决定撤回准备在8月中上旬在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公映的3部电影。此举不但引得国内导演界的一致支持,更收获广大网友热评,赞“贾樟柯和赵亮是值得国人骄傲的热血导演”。昨日,贾导还向本报发来了关于“退展”一事的详细说明。

  发声明表立场

  不与分裂分子同台 

  3部退展的影片分别是贾樟柯监制、中国香港导演唐晓白执导的电影《完美生活》,贾樟柯执导的《河上的爱情》,以及贾樟柯同学、导演赵亮花费12年时间拍摄而成的《上访》。原定这3部影片将于今日开幕的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展映,7月19日,贾樟柯却突然致信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执行主任理查德·摩尔,要求退展,以示抗议。

  昨日,贾樟柯导演所在的西河星汇数字娱乐技术有限公司代表贾樟柯本人向本报发来这一事件的详细说明。说明书上提及,退赛的根本原因是“本届墨尔本电影节的政治意味越来越浓”,其中还引用了英国著名导演肯·洛奇对该电影节的指责:他质疑墨尔本电影节的资金来源,称他们是在拿“带血的钱”办影展。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贾樟柯在影展的节目单上发现了以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中心人物的纪录片,节目单上显示,影展不但安排该纪录片展映,热比娅本人还会应影展主办方之邀出席影展上的一系列宣传活动。

  贾樟柯在说明的第三个要点里直接表态,即使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是南半球有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也不愿与之同台,“我们认为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充满政治意味的墨尔本影展上,于我们的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是不能接受的,是不合适的。因此,我们全体一致决定采取退出影展的方法以表达我们个人的态度和立场。”

  中国导演纷纷挺身支持

  贾樟柯、赵亮的这一行动获得国内众多导演的挺身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表示:“中国电影家协会对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做法感到无比震惊和愤怒,并对其表示强烈谴责。我们坚决支持贾樟柯、赵亮两位导演的行动。” 

  “电影节本应是全世界电影人展示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最应该体现的就是正义。而组委会邀请这样的政治骗子参加,不仅让一场文化盛宴变成了政治闹剧,也把电影节自己的牌子给毁了。”正在绵竹汉旺拍摄《唐山大地震》的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如是说。

  “这种事事关国家统一,没有任何商榷余地,我坚决支持两位导演。”刚刚得知此事的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宁则愤怒地表示,“墨尔本组委会的做法无疑是一种公然挑衅。”  

  中国香港导演唐季礼正在筹拍一部反恐题材电影。他获悉此事后异常震惊:“在电影节里播放恐怖分子的电影极其不合适,换成是我也会退出。现在全球都在反恐,澳大利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出现这样的事情,实在令人遗憾。”

  网友赞贾樟柯

  是最热血导演

  与此同时,网络上支持退展导演的舆论也呈现一边倒状态。很多网友留言支持,大赞贾樟柯和赵亮等人“退”得好。“中国导演好样的!在面对分裂祖国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决无任何妥协的余地!”“艺术没有国度!但是艺术家是有国度的!”“贾樟柯和赵亮值得我们骄傲,是真热血的导演。”

  记者 陈玲莉 实习生 李丹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