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角色现身《窃听风云》 香港影史绝无仅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02:48  新浪娱乐
特殊角色现身《窃听风云》香港影史绝无仅有

古天乐和导演麦兆辉,背景是昂船洲大桥

特殊角色现身《窃听风云》香港影史绝无仅有

古天乐桥边沉思

特殊角色现身《窃听风云》香港影史绝无仅有

刘青云和昂船洲大桥

特殊角色现身《窃听风云》香港影史绝无仅有

刘青云和导演庄文强在昂船洲大桥前

  新浪娱乐讯 《窃听风云》自上映来,赢得观众普遍首肯,不少人都认为在被海外大片连续轰炸了几个月后,终于等来了一部让人大呼过瘾的华语片。其中,有的观众对本片难得的港片特色连声叫好,有的观众对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三大男星的精彩表现送出赞誉……

  有不少观众对影片中再度出现天台这一场景感觉很亲切,另外也有不少观众对片末的“断桥”很感兴趣,之前在香港电影里从未见过;也有评论说“断桥”包含着对走入歧途的人的隐喻,“贪欲”让其无路可走,如片中最后一幕的葬身海底。可见“断桥”不仅是一处简单的场景,更在电影叙事中扮演着“特殊角色”的身份。

  “断桥”实为“昂船洲大桥”  将是香港新地标

  原来,该 “断桥”实际叫“昂船洲大桥”,于2004年4月开工,至今年4月7日合龙,历时五年修建完成。大桥预计最快今年底通车启用。届时,它不仅将成为港九又一重要的交通干道,也将成为香港又一座新地标,同时也将是全球第二长斜拉桥。

  昂船洲大桥位于维多利亚港西北侧要道上,横跨蓝巴勒海峡,连接长沙湾及青衣岛,将成为市区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新干道。同时,在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的葵涌货柜码头,八号与九号码头亦将由这座大桥相连接。

  这座大桥是真正的国际性工程。设计团队中外兼容,主梁钢板配件及截段则在中国内地制造。根据香港特区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处处长周应淳介绍,大桥采用当今最先进的钢材和拉索来建造。近二十厘米粗的拉索内有数百条钢丝,每条钢丝可负重近七吨。建造技术的复杂与精妙更难以数句文字道尽。

  麦兆辉倾情“昂船洲”  打造影史“绝无仅有”

  对于选取“昂船洲大桥”作为片中最后的场景,麦兆辉说:“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昂船洲大桥)时,我就想到我可不可以最后在桥上拍一场戏,如果可以就太好了。当时(09年初,开拍《窃听风云》时)大桥还没有合龙,最终我们申请通过,将最后一场戏在大桥上拍摄完成,这场戏也是最难忘的一场。因为大桥就很快合龙开通,再也不会有机会拍摄一个‘断桥’了。”据悉,原来的剧本结局并不是现在观众看到的那一幕(相比之下要弱一些),正是因为申请下来可以在“断桥”上拍摄后,导演临机生变将古天乐的最后结局放在了“断桥”上。这也称得上是香港电影独有的“随机应变”了,从而也成就了一个更为震撼的影片结局。

  可见,《窃听风云》里,昂船洲大桥的“断桥”一幕绝对是香港影史“绝无仅有”的一幕,果真是“空前绝后”。实际上一个建筑与电影紧紧相关的不止《窃听风云》,像多年前吴宇森触景生情,便因即将拆掉的“云来茶楼”拍摄了《辣手神探》开篇经典的茶楼一幕,而杜琪峰则因对香港老街景的情怀拍摄了《文雀》,此次麦兆辉取景昂船洲大桥的“断桥”一幕再度用影像记录下了香港城市变革的瞬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