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新作进军内地 众大牌联手献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7:36  新闻晨报

  

《麦兜》新作进军内地众大牌联手献声(图)

  □晨报记者 彭 骥

  谁是《麦兜响当当》猪一号?麦兜!谁是《麦兜响当当》配音演员里最大牌的?麦兜的配音!

  目前为止,在其他配音演员为影片宣传配合媒体的时候,“麦兜”的配音拒绝接受任何采访,甚至不愿意哪怕戴着墨镜出现在公众面前。可以,他当然有很正当的理由:人家不过是个5岁的小孩,还得上学、睡觉呢!日前,晨报记者辗转采访到寻觅“麦兜”的工作人员,为观众揭示神秘的国语版“麦兜”配音。

  寻找 两年搜到温柔麦兜

  憨憨的小猪“麦兜”集结了一连串明星,吴君如黄秋生刘德华、何超仪、余文乐吴彦祖苗侨伟陈慧琳谢霆锋等众星都曾为它倾力献声,堪称史上最有名人缘的动画明星。此次,“麦兜”首次离开香港“转战”内地,国语版配音阵容中,宋丹丹黄渤、邵夷贝等鼎力加盟。就算众星云集,也挡不住粉丝对麦兜配音的强烈关注。上映以来,这位说着一口普通话的“麦兜”让不少观众怜爱有加,折服在其始终如一的憨厚又不失可爱童真的嗓音中,纷纷网上“人肉”幕后发声者。日前,该片出品方之一的香港博善广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钟小姐揭秘,这名神秘的“麦兜”,姓张名正中,年仅5岁,普通香港人氏,觅于香港一家普通幼儿园……

  “麦兜”首次内地行,国语版配音问题不可回避。至今走过8年岁月的麦兜在广大观众心目中印象深刻,那被爱称为“死仔声”的港版麦兜说一口粤语,音调低沉中透着温柔、浑厚中透出童稚,已深深扎根于粉丝心中,去哪找能传达出同样特色的国语版发音呢?作为该片出品方之一,香港博善广识有限公司全程负责“麦兜”寻找之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钟女士告诉记者,剧组花了两年时间,在香港各家幼儿园逐间逐间地找,找来一大群小朋友,大的有六七岁,最小的只有两岁,“导演对麦兜声音的要求,要沙沙的、低沉点、有爱心、没自信;但又不能太低沉,要听起来很小,给人温馨的感觉。说实话,这样符合要求的声音真的特别难找。太小的小孩,声音比较高一点尖一点;太大的孩子,声音又太沉太老成,缺乏可爱的一面。”几经对比,他们把小孩年龄范围定在四五岁左右。最终,一个在妈妈陪伴下带来的、名叫张正中的孩子最获大家认可,“真是一个长得挺可爱的小朋友。特别打动大家的一点,他和妈妈说话时,声音更温柔,这点很难得。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普通话说得不错,又没有北方口音,和粤语版麦兜的配音很相似”。钟女士表示,他们没有专门去了解张正中的家庭情况,“可能是从内地迁居香港的,家里说普通话又说粤语吧。导演决定就要他来给内地版麦兜配音”。

  配音 录15分钟,歇半小时

  张正中被确定为“麦兜”后,更折腾的是后面的配音。钟女士介绍,训练小朋友,把工作人员累个半死,“因为年龄还太小,不会演戏,让他说什么词,肯定都是不明白什么意思的。这真的很考工作人员的耐心”。于是,配音只能采取“由录音导演一句句地教着念”的方式,让张正中一点点录,“就像老师教孩子念书一样。碰到不理想的,就和他说‘能不能再温柔点’、‘多点感情念下’”。每次来配音,效果如何要视小朋友的状态而定,基本上每录15分钟,就得歇半个小时,有时候录了一会儿觉得很累就走了,“等到小孩下课了,他妈妈就把他带过来录。有时能看出他很累,就表现得不是那么好,往往一句话要录很多次;碰到他不累了,他就很有活力了,录得顺利些。真是难为孩子了,麦兜的一些对白真的比较难,录起来比较费劲”。

  前前后后,张正中每天大约要录4个小时,花了一个星期多的时间配完,而一般动画片的配音都是一两天就做完了的,宋丹丹配音更是前后才花了一个半小时就全部完成了。谈起张正中,钟女士笑着表示,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麦兜”爱撒娇:“他录一会,就会走到妈妈身边,靠着撒娇;然后妈妈就会来回应他,说些鼓励的话,比如‘今天差不多了,录得很好啊,马上就可以回家了’之类。他撒娇还挺管用的,之后表现真的会更好。”

  [链 接]

  国语版配音群像

  宋丹丹——麦太 一个半小时完工

  工作人员原本预计,顺利的话,宋丹丹的配音大概约5个小时。结果,宋丹丹前后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对此,宋丹丹颇为得意:“出来的时候大家为我鼓掌,我非常谢谢他们,看样子我配得应该还可以吧。”宋丹丹的配音一直被当成是国语版一大看点,与粤语版的吴君如配音成PK之势。影片公映至今,观众反馈,宋丹丹的发声,与她惯常发音相差很大,颇有惊喜。作为和麦太一样的单身妈妈,宋丹丹表示,在配音时几度哽咽,因为格外能体会麦太的不易及母亲为保护孩子所做的一切,“麦太很不容易,她很努力、很拼命,有时候你会觉得她身上有一股傻劲,但是就是这股傻劲让我很动容。”

  黄渤———旁白 自己就是“麦兜迷”

  黄渤是北京电影学院配音专业出身,这次加盟《麦兜响当当》算是拾起老本行。影片一开场,他那招牌式的山东方言就博得了观众喝彩,效果不错。黄渤表示,他就是“麦兜迷”,还有像奥特曼、变形金刚、圣斗士等动画形象更是痴迷,大学时还开过一家玩具店,专门卖卡通公仔,“麦兜太经典了,我一定要好好支持。开始真难到我了。我应该是以一个旁观者,还是以一个经历者的身份来说话?要说多少种方言呢?我身边有太多小白领‘哈’麦兜了,所以真马虎不得”。最后,他试过河南话甚至天津话,感觉还是家乡山东话最合适。

  邵夷贝——“太乙春花门”道姐

  主题曲旋律三分钟搞定

  作为蓝天幼儿园乐队主唱、独立民谣歌手,北大才女邵夷贝的《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广为人知。此次,邵夷贝不仅完成了自己的配音处女作,更是包办了电影主题曲的作词、作曲和演唱。她创作的《麦兜响当当》,用了“吃呀吃呀,澎恰恰,哇哈哈哈”等迭音词显得傻傻乐乐,“我好想我好想看你的脸呀,甜圈圈好像似巧克力的”更是直白表露出“麦粉”们对麦兜的深厚情感。邵夷贝介绍,自己也和麦兜一样,都是爱睡觉的“特困生”,所以只花了三分钟就构思出了旋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麦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