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我跳支舞》导演文硕专访:大声说出你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4:53  新浪娱乐
《给我跳支舞》导演文硕专访:大声说出你的爱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导演文硕

  文硕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即将于2009年8月26上映。日前,制片人兼导演文硕接受媒体采访,畅谈自己的创作理念。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如果有一个特别的日子,有情人能勇敢地表达对心上人的爱意,那么,最好的一天无疑是情人节,尤其是中国七夕情人节。这是一个天生的浪漫节日,爱与被爱,这是人类多么美妙的情感,所以,自称“不杀人但放火者”的文硕,把自己的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锁定在这一天全球首映,他坚信,8月26日情人节这个电影暑期黄金档期,就是市场命令和商业号召。

  广告大师叶茂中说,文硕这厮比别人多活了几个人生。是的,多层面的文硕,有着多层面的经历,然而每一面都如钻石般闪着熠熠光辉。从会计审计到文化传播,再到娱乐营销,现在又到歌舞娱乐,在这四个领域,他都创下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为了支撑他后半生的歌舞娱乐事业,他同时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文硕创意音乐剧”。文硕说,音乐剧就是自己的生命,甚至比生命更重要,他要打造中国一流的音乐剧歌舞娱乐帝国。

  记者:近年来,我们注意到,你一直活跃在娱乐经济的理论和实务前列,不仅策划了许多娱乐营销案例,而且出版了一系列的娱乐经济和娱乐营销专著。听说你导演的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将在“大声说出你的爱”这一传播口号之下,于8月26日七夕情人节全球首映。能简单介绍一下这部音乐剧电影的情况吗?

  文硕:这是一个关于音乐剧的音乐剧,音乐剧电影中还套着一个音乐剧舞台剧,讲述的是一群年轻演员在将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改编成音乐剧演出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个凄美爱情故事,同时阐释了“爱是强大的,超越人类一切的说教”的主题。我将力求把该片制作成精美的“商业娱乐音乐剧影片”:好莱坞和百老汇的歌舞叙事方式、中国戏曲的传统风格和民族歌舞剧的本土特色,为观众提供一次难得的视听享受,再挑剔的观众也难逃片中那些美丽的视觉冲击。

  记者:在中国人看来,音乐剧好象离老百姓的市场很远,人们对其市场前景一直持观望、怀疑甚至观望态度。你决心通过这部电影创造一个娱乐经济的经典案例,如果离开大众市场肯定很难达到你的目的。你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

  文硕: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音乐剧以及银幕上的音乐剧--音乐剧电影,何以在西方却是有着悠久的剧场传统和银幕经验?所以,我觉得,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固然必须考虑,但只要是直面娱乐、能真正感动大众的艺术作品,无论是音乐剧电影还是其它类型片,就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普遍的感染力,当然,也就会随之带来巨大的市场价值。这种感染力是超越民族和时代的界限而直接打动每个人内心的。在我看来,音乐剧绝不是阳春白雪,而是最能体现娱乐大众精神的表演艺术形式;再说,大众的欣赏品味是需要引导的,一味的迎合只会使我们的文化品位越来越低劣。如果文化精英们都没有探索和营造精神,那么市场怎样才能获得开拓和培育?我在与营销专家和公关专家沟通过程中,他们反复问我一个问题:你说你的音乐剧电影体现唯美、时尚和窗体顶端

  性感,这是你导演眼中的呢,还是你所诉求的目标受众喜欢并能够接受的?我说,不错,只有能让广大受众接受的,才可能是雅俗共赏的!但如何做到雅俗共赏,就看你对音乐、舞蹈、故事的如何把握。我反复对我们的创作团队强调:能否“娱乐大众”是衡量我们音乐剧电影是否优秀并成功的最主要的标准。我们强调的艺术性,也是为娱乐性和商业性服务的。

  为撕开流行市场,引爆流行时尚,这部音乐剧电影已经设计出一个经典的求爱动作符号,类似奥特曼的双手、军人的一个敬礼,我们将通过不同媒体和事件营销,对这个爱情动作符号进行强势、深入而广发的传播。衍生产品也将通过这个LOGO来进行。如果这个动作符号被大众接受,那么,这部电影也就成功了。如果你爱上一个人,那么,你就在七夕情人节这一天,带TA进电影院看《爱我就给我挑支舞》,用这个手势大声说出你的爱吧!

  记者问:在一般人看来,音乐剧首先是舞台剧,为何你热衷于采用音乐剧电影形式?能否告诉我你真实的想法?

  文硕答:这几年,我一直沉迷于音乐剧,放弃了许多不错的项目,甚至“休掉”了自己的几家公司,选择了艰难的音乐剧研究与市场化开拓之路。许多人不理解,觉得我走进了误区和盲区。其实,本人看好音乐剧,决不是只疯狂于它的歌舞升平,更主要的,是看中它背后的产业化驱动力。通过对娱乐产业的长期研究、比较和实践,我个人认为,音乐剧在所有的表演艺术门类中是最具娱乐精神的,作为舞台剧艺术的时代宠儿,她应该就是舞台艺术的最高阶段,最具可能通往现代舞台艺术的巅峰;同时,在所有的表演艺术形式中,音乐剧是最具产业化潜力的,它将发挥航空母舰般的产业化排头兵作用。音乐剧营销,其实就是梦营销。没有哪个娱乐产品能像音乐剧这样拥有、调配和发挥出那么多的娱乐元素!好听的歌、好看的舞、帅哥靓妹,还有绚丽多彩的舞美,这些都构成它无可抗拒的诱惑力!中国绝对不缺歌舞娱乐市场,只是缺乏优秀的歌舞娱乐产品,缺乏全新观念和方法的市场运作。

  我做音乐剧电影的动机,就是希望从舞台剧的孤芳自赏中飞跃出来,使音乐剧品牌堂堂正正地汇合于整体娱乐经济的大潮之中。没有哪种媒体具有电影这样的影响力。没有哪种娱乐,具有音乐剧这样的多样性。将品牌的含金量,熔铸于产业帝国之中,奠定于理论体系之上,乃是我开拓音乐剧事业的最终目标。以电影的形式承载音乐剧艺术,最能导出歌舞娱乐的极致,成就歌舞娱乐产业的帝国。我深知,《爱我就给我跳支舞》的历史意义,不亚于冯小刚的任何一部贺岁片,因为它是弥补中国百年电影最后一个空白之作,开中国音乐剧电影之先河。

  记者问:《如果爱》大牌云集,声势浩大,而你们的音乐剧电影基本上采用新演员。我想,你作为娱乐营销专家,不可能不知道“明星的力量”。我们很想听听你的意见。

  文硕答:我非常欣赏音乐剧制作人卡麦隆的一句话:“音乐剧是制造明星的,不是靠明星的。”现在很多企业在与娱乐产品合作时,最看中的因素是收视率、点击率和票房收入,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玩法属于常规策略,缺乏对娱乐产品的深度理解。一个真正了解娱乐行业的企业,他们还应选择一些对娱乐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的娱乐产品加以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共创品牌,铸造经典。一个能够超越票房而在更深层面上与娱乐企业联合的非娱乐企业,应该是很有眼光的。

  最近,我与北京IT界一个资深人士谈及《爱我就给我跳支舞》音乐营销策略,希望他能为我出谋划策。现在的音乐营销,很大程度上是在与IT和SP打交道。由于他有MTV工作经验,所以,他觉得我这部电影的目前音乐营销最大的困难在于概念专辑中的演唱者基本上全是新人。以他在外企作营销策划的经验,他认为从企业角度考虑,其实他们更喜欢采用emerging artist,就是名气不大,但很有潜力、不久将大红特红的那类艺人。这个临界点要把握起来绝非易事。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大型跨国企业就是这么玩的。但我以为,虽然演唱者不是emerging artist,但《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产品本身就是一个rising star,它具有emerging artist的最大潜力: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电影,将弥补中国电影类型片的重大空白。它一直期盼与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合作,对很多人望而生畏的中国歌舞电影市场及其潜在的市场空间和赢利空间,进行破天荒的市场探索。

  记者问:这部音乐剧电影过一个月就要上市,你早就提出该电影的音乐营销策略,并先于电影发行了音乐剧概念唱片专辑。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具体思路?

  文硕答:《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将借用好莱坞电影的“Window”营销策略,一个窗口一个窗口地打开、一浪高过一浪地进行推广造势。首先打开音频大窗口:CD专辑、MP3、电台宣传、网络媒体,再打开视频大窗口:先后打开MTV窗口、MV窗口、Flash窗口、DVD窗口、VCD窗口、VOD窗口、MP4、MP5窗口、卡拉OK窗口、流媒体窗口和电视手机专卖店窗口;最后,再在全国院线影院和CCTV电视频道进行句号式收尾,同时,在全国建立以多来米酒吧—文硕音乐剧主题酒吧全国连锁为基地的衍生产品系统。国际市场也是我们计划的重点。这是我多年来深思熟虑得出的以“Window”为核心的音乐立体传播策略。

  记者:你计划如何与商家合作?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

  文硕:保护投资商和广告商的利益不受损害,是一个导演的天职。如何将影片的歌舞艺术价值, 最大限度地转变为影片在市场上的商业价值,从而创造投资者和广告商家的市场双赢,这是本歌舞电影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正在组建“中国爱情产业联盟”,希望很多与爱有关的公司(如婚恋网站、鲜花公司、巧克力公司、婚庆公司等)一起参与联合促销。为真正创造中国娱乐经济的经典案例,我们计划实施颠覆式的电影整合营销模式和以公关作为主体的跨越银幕的传播模式。比如:传统的电影运作是在电影产品成形之后再接触市场,我们是否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将营销传播的重点移至产品的形成过程中,或者,将该歌舞片为某些品牌的娱乐营销量身定做?传统的电影首映都是在电影院线,我们是否可以改到某企业的卖场(如康佳20000个专卖店)?传统的相关产品开发是在电影强势品牌形成以后再启动,我们是否可以倒过来,以“让歌舞帮你创品牌”和“让歌舞帮你卖产品”为招商口号,利用传统企业的强势品牌力,带动本音乐剧电影相关产品的开发和传播?传统电影产品没有本歌舞片载歌载舞、帅哥倩妹的优势,我们能否实施独特的歌舞营销路线,通过CD、MTV、DTV、DVD和VCD,来进行本歌舞电影的品牌传播?传统的电影营销是以银幕营销为主,我们能否将电影产品只作为产业化视野下的一个支点而已,在这个支点之上,再寻找多赢利点,打造超稳定经营结构,进行跨越大银幕的市场运作?传统的电影品牌传播是以媒体宣传作为重点,我们能否采用以媒体传播和事件传播并重的方式进行?我们有理由相信:本音乐剧电影的传播无疑会比其他类型片更好听、更好看、更好玩,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穿透力,从而真正感动消费目标群的心灵!

  记者:你一直强调要以产业化为核心,通过连续推出音乐剧电影和舞台剧,打造出中国一流的歌舞娱乐王国。你以产业化的思路来发展中国音乐剧事业的想法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文:中国音乐剧市场不景气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没有建立起具有中国特点并与国际接轨的有效运营的音乐剧营销模式、赢利模式和经营模式!尤其在衍生产品方面,几乎是空白!我是营销广告出身,我有很多自己的营销想法!跨越大银幕,跨越大舞台,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最近,我又接手两部有强大产业背景的音乐剧舞台剧:一部是南京东方娃娃动漫大世界的《属相国仙踪》14部系列儿童动漫音乐剧第一辑《星耀属相国》;一部是云南西双版纳民族音乐剧《孔雀公主》,这是要与当地旅游结合,做定点演出的音乐剧。我非常希望能通过一系列音乐剧电影和舞台剧,以产业化为核心,打造出中国娱乐经济的经典案例!

  记者问:那你眼中的音乐剧娱乐产业都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呢?换句话说,您将如何保证本片的商业成功?

  文硕答:如果您在产业化网络体系上为自己修建了不同的管道,您就可以从财务匮乏、赢利模式单一的罗网中挣脱出来,而成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织网者。这个网可以无限延伸,可以分流出各不相同的现金流管道,从而让您的收入源源不断。

  音乐剧的产业化是一个系统:第一、应该是以音乐剧(舞台版或电影版)为出发点的一个跨媒体的传媒经营体系;第二、以音乐剧明星作为支柱的演艺经纪系统。这部分构成音乐剧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应该是建立以版权为基础的相关产品的开发系统。

  记者:投资音乐剧电影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冒很大风险,我听说你为了这部电影,承担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财务压力、精神压力,遇到各种有时是你难以承受的困难。为何你愈挫愈勇,甚至是逆水行舟?

  文:父母赋予我们以生命,我们必须让生命变得有价值。没有暗礁就没有美丽的浪花!你们知道我以后的墓铭可能是啥吗?“偷火归于人类的‘普罗米修斯’,即便被缚于山崖之巅,任由山鹰啄目,别人看来,他本身仍是一团须仰视才见其雄姿的神圣烈焰”。

  当然,很多人劝我慎重从事,我每次都诚实回答:我只不过是在做一个男人该做的事,如此而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