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谈退出墨尔本影展:没一部电影不讲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八日电 在票房为王的时代,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以文艺片出身的贾樟柯,却能凭借“小城故事”,在小众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并且这条路如今已是光芒万丈。有“得奖专业户”之称的他二十八日亮相香港书展,与香港读者话人生、聊电影,谈写作,对撞观点,互动热烈。

  “没有一部电影不讲政治”

  退出墨尔本影展,令贾樟柯登上了最近各大报纸的头条。与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墨尔本影展上,对贾樟柯来说,无论从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上都难以接受。

  为抗议墨尔本国际电影节邀请热比娅和播放热比娅的纪录片,贾樟柯决定撤回准备在八月中上旬在电影节上公映的三部影片。

  谈及这次轰动的退出事件,贾樟柯坦承,新疆历史虽并不是其个人谙熟的领域,但他认为,不管有什么样的政治诉求,都不能把暴力诉诸于平民。出于人道主义立场,出于对亡灵的尊重,都决定他会退出这次影展。他表示,客观来讲,没有一部电影是不讲政治的。

  “既不要商业秀,也不要独立秀”

  有“文艺片天王”之称的贾樟柯,在即将踏入不惑之年之际,却被爆出“反水”投向商业电影的怀抱,将拍摄商业片《在清朝》。

  这部讲述秀才造反故事的电影还未开拍,便已引起业内热议。谈到这次意外的商业“转身”,贾樟柯表示,《在清朝》需要较大的投入,亦会增加一些幕后班底,因此需要商业模式运作,但拍摄商业片并不代表其舍弃文艺片。

  贾樟柯真诚表示,自己并不希望成为一个活在真空里的人,“生活不排斥物质”。对“与体制打交道,却未在体制里生活”的他来说,最好的选择是“既不要商业秀,也不要独立秀”,“坚持独立性,绝不边缘化”是他的人生信条。

  贾樟柯解释说,所谓坚持独立性,就是与主流价值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才有空间表达自己的独立立场。但也不要被边缘化,要让独立的思想价值尽可能与更多人分享。

  得奖并非本质 自谦仍是小人物

  内地喜欢用数字说话,音乐排行版、图书销量排行版,种类繁多,不一而足。而票房数字对于在小众市场打拼的贾樟柯而言,却并不是其关注的重点。相反,把多元的价值变为数字衡量,令贾樟柯始终难以认同。

  除了对票房并不看重外,贾樟柯对得奖似乎亦表现得极为淡然。尽管他的不少电影均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际上好评如潮,屡夺大奖,但对其而言,拍电影是精神世界特别活跃的时刻,有认同,有知音,有互动,其次才是得奖。“得奖不是本质”,更不是其拍电影的动力。

  贾樟柯的镜头下,聚焦的多是那些没有显赫身份的小人物。出身于县城的他,对这一类人物有着特殊的偏爱,不急不躁的情节叙述中,亦掺杂着贾樟柯对生活的直接体验。

  成为知名导演之后会不会对生活有了钝感,丧失了原有的敏锐性,是一部分影迷对贾樟柯的担心。贾樟柯今天承认自己的生活的确发生了很大改变,“至少从外观来看,与过去已有很大不同”。但他表示,并不担心自己会与“小人物”疏离,亦不担心会割断与过去的联系,因为,归根到底,自己仍是个“小人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