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庆是腼腆的80后 徐峥:《夜店》成本低不廉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00:39  北京娱乐信报
杨庆是腼腆的80后徐峥:《夜店》成本低不廉价
徐峥

  尽管换了形象,《夜店》里的徐峥还是那个搞笑的徐峥。

  徐峥的人生转折点是一部让他有点尴尬的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他必须涂上红脸蛋,扎着两根小辫子,很无辜地忽闪着眼睛扮可爱。“如果是现在,我会抗拒。但那时候,我不会抗拒。”因为在那之前,他几乎没演过什么影视剧。这部很低龄的戏带给徐峥太多东西:知名度、妻子陶虹和不得不被定位成一个喜剧演员。

  《夜店》里的徐峥继续喜剧着,他认为,《夜店》票房胜利将是“可以被复制的范例”。虽然《夜店》投资低,但“并不廉价”。

  先看上剧本

  初见杨庆

  “他是一个很腼腆的80后”

  徐峥第一次看到剧本是杨庆的同学推荐的,因为故事有趣,他一口气全部读完,“我们(他和杨庆)约在咖啡厅见面,他是一个很腼腆的80后,当时觉得这个编剧非常年轻,但也是个符合年轻人写出来的故事。”

  让徐峥没想到的是,第一次见面时,杨庆竟说他想自己导这个戏,“我问他你大概想拍成什么样子,他给我大致一描述,我觉得他特别有想法。我说先不管我是不是演,这个剧本应该想办法找人把它拍出来,于是我推荐给我的经纪公司,公司又把剧本发给几家投资公司看,结果橙天娱乐对这个剧本感兴趣。”

  对比宁浩

  “宁浩这个人特别较真……而杨庆外表柔和……很绿色、阳光。”

  《夜店》难免被观众拿来与宁浩的“疯狂”系列做比较。

  和两位导演都有过合作的徐峥认为,“它们确实有共同点,低成本、新导演、国内原创喜剧、口碑也都不错,但其他的都不一样。”徐峥说,“宁浩这个人特别较真,对自己非常狠,拍出来的东西也特狠、特蔫坏,是黑色幽默;而杨庆外表柔和、头脑清楚,很会表达自己,《夜店》跟他的人一样,很绿色、阳光。”

  徐峥坦言,杨庆打动他的就是诚恳,“他知道自己哪里行,哪里不行,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坦诚。”

  从宁浩到杨庆,徐峥近年来常常出现在新人新作中,是否对提携新人导演特别上心?徐峥笑说,“要是刘德华总演小片才叫提携新人,我演小片只是因为没人找我演大片。要说宁浩,我还是沾了《疯狂的石头》的光,演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会那么火。年轻导演都挺不容易的,我还是收获的比付出的多。”

  又搭进自己

  本不想演

  “掰手指头数半天,没觉得有我能演的角色”

  《夜店》是一位从没拍过电影的80后导演的作品,徐峥帮忙找到了投资,但资金比《疯狂的石头》还低,用徐峥的话就是“不能再低了”。他认为,“国产喜剧片已经慢慢找到了跟主流市场的契合点,如果《夜店》能取得票房成功,那将是一个‘可以被复制的范例’,这也是《夜店》最重要的价值所在。它虽然投资比《石头》还低,但并不廉价。”

  那徐峥怎么会在《夜店》中出演一个不修边幅的执拗男人?他说:“第一次见导演时我胡子拉碴的,于是被杨庆发现了演何三水的可能性,他开始一直游说我演这个角色,我给他推荐别的演员,他还不要。”

  徐峥一开始并不乐意演,“我看完剧本,掰手指头数半天,没觉得有我能演的角色……何三水这个人物生活在底层,很草根、很边缘化,这和我之前演的城市、现代的角色反差比较大。”但杨庆的一句“没演过,为什么不试试?”说动了徐峥,“演员接戏可能有一种惯性,我也想打破惯性,演一回没演过的角色。”

  期待突破

  “我可以去冒险……大不了别人说你演得烂”

  从《春光灿烂猪八戒》起,徐峥就被定型为喜剧演员,“如果真被定位为喜剧演员的话,就变成一件很难的事情。等于你比较的对象是卓别林,是周星驰,他们都是很伟大的喜剧演员,你比得过他们吗?你能让大家在每部电影里都笑成那样吗?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这里面的确有天才的成分在。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为演员的话,会稍微好一点。但是又会面临另外一个问题,你是不是能够在每个不同气质的电影里,做到恰如其分,发挥自己的魅力?”

  徐峥说:“我缺少一种冒险精神,我总是在一种安全系数下的范围内去创作。下次我可以去冒险,豁出去试试,完全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演,我觉得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大不了别人说你演得烂。”

  再投身拍摄

  集体设计

  “每拍一场戏,大家都提前在一起排练”

  《夜店》的情节集中在单一空间,角色的设计就显得相当重要。拍片时,演员们对角色的集体设计,让徐峥觉得很有意思,“这是我惟一一部顺拍的影片,整个过程就和故事发生的顺序一样。所以每拍一场戏,大家都提前在一起排练,在人物的调度、节奏丰富上贡献了很多。这种互动创作的态度,把拍这部戏变成很有意思的事。”

  徐峥一点都不担心《夜店》会被人评价“没档次”,“有些观众进电影院是因为生活压力大,他们是想找些轻松的消遣,这部电影暗合了他们的需要。”

  住在“超市”

  李小璐是吃得最多的,不过第二天大家都会买同样的东西补回去”

  徐峥回忆说,片场在沙河附近,拍摄时正值隆冬,加上全封闭拍摄,演员都在“超市”旁边的房间休息。徐峥看大家都挺辛苦,就煲汤给大家喝,“汤其实都是陶虹熬的,做一些汤的底料带到片场,然后我在里面加点水就熬出来了。”

  徐峥还说,“电影里的道具全都是真的,乔任梁面前那两根火腿肠,烤了一个月,最后都烤成‘木乃伊’了。”拍片闲暇时,演员们也会“偷吃”超市食品,“李小璐是吃得最多的,不过第二天大家都会买同样的东西补回去。”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