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举行开机仪式 预计明年暑期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09:41  天天新报
《唐山大地震》举行开机仪式预计明年暑期上映
开机仪式现场
《唐山大地震》举行开机仪式预计明年暑期上映
为遇难同胞敬献花篮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摄(发自唐山)

  昨日是唐山大地震33周年纪念日,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在唐山抗震纪念广场举行开机仪式。除张静初外,全明星阵容陈道明徐帆、陈瑾、张国强陆毅李晨等悉数到场。据悉,该片已完成了在杭州和四川的拍摄,预计明年7月28日上映。

  虽是首次拍摄灾难片,但冯导依旧自信满满地称:“我们还原地震的效果不会输给好莱坞的灾难大片,而票房一定会达到5亿元!”

  关键词:现场

  开机前先默哀3分钟

  阴沉的天空下,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被庄严肃穆的气氛所笼罩,黑底白字的“《唐山大地震》开机仪式”牌匾,分外醒目。

  没有音乐、没有海报,剧组全体人员首先向唐山抗震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默哀3分钟。

  唐山很多群众自发来到现场,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当地特地调度了近千名公安人员进行安保措施,并封了一条大街。冯小刚摘下棒球帽发言时称,自己将会不辱使命,再现当年唐山人民铸就的“伟大的唐山抗震精神”。

  他还透露:“这部电影投资6000多万元,唐山市委肯投这么多资,可见唐山人实在。我希望把唐山人的性格面貌、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亲情的部分拍出来,让性格实在的唐山人民也感到电影人实在的地方。”

  关键词:特效

  镜头不输好莱坞大片

  汶川大地震后,不少以地震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蜂拥而上,但因仓促上马,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多。冯小刚说,自己绝不打无把握之仗,“因为这种电影要做好,很难!而我们是经过长期深思熟虑做准备才开拍的,效果肯定不一样!”

  冯小刚透露,《唐山大地震》的基调是“大灾难之下的悲痛,但也有让人内心发烫的地方”。他认为,《唐山大地震》比《夜宴》《天下无贼》等电影要复杂得多,“地震只持续了一分钟,而电影要用几分钟的镜头来表现。相比两个小时左右的片长,这几分钟很短,但我们要做出非常逼真的效果,这就需要韩国等国际团队来配合做特效的部分,虽然不会像《后天》、《龙卷风》从头到尾都是灾难画面,但就那几分钟,我一定会拍得出彩,不会输给好莱坞。”他说。

  冯小刚还顺带批评,好莱坞只会为特效而特效,“我们不像《后天》那样,而是要围绕人性来讲故事。”

  为了更好地拍摄出地震的效果,剧组从韩国进口了高价模拟仪器:“除了这个设备,我们还有很多不同的手段。陈道明曾经向我说起他当年在天津经历地震的细节,火红的煤球在筒子楼的楼道中滚来滚去,我将还原这段影像。”

  关键词:票房

  超5亿元绝非说大话

  作为中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早在《唐山大地震》开拍之前,冯小刚就放出狠话:票房要超5亿元!

  昨日,冯小刚又主动提到这个庞大的数字,“我们电影院里不能只有《变形金刚》、《哈利·波特》这样光给小孩看的影片。观众需要多元化的电影。只要我的设想能完成,《唐山大地震》票房过5亿元就不难。”

  冯小刚还主动表示:“我每次说票房能超多少,都会招来质疑,但诺言每次都兑现了。我从没食言过,而是一次次刷新了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不像有些人口气大,说了又实现不了。中国再没有第二个像我这样的导演了!如果明知做不了,那我也就不会说了。总之,‘说大话’这顶帽子怎么也扣不到我头上来。”

  不过,冯小刚的作品往往在港台地区水土不服,票房远远不及内地。对此,冯小刚认为是参照物不同:“我的电影一般在内地投放600到800个拷贝,平均一个拷贝收入100万元。在香港一般投放4个,可以卖到300万元;台湾5个拷贝。从单个拷贝投入产出来看,我的票房不管到哪里都是很高的。如果内地《变形金刚2》也只有4个拷贝,你看它能卖多少?”

  关键词:交情

  陈道明相信小刚的文学气质

  陈道明此番饰演张静初的养父,营救徐帆的孩子。原著小说中,这个角色有不光彩的一面,而陈道明透露,他拿到剧本后发现这个人物已被改成正面形象,因此《唐山大地震》被疑对小说的改编很彻底。对此,冯小刚不置可否,“你们到时看电影就知道了。”

  陈道明是主演中唯一亲历过地震的演员,他回忆当年的情景说:“最好是别经历(地震),地声、天光、房屋倒塌,太恐怖了。我们家那栋楼一面墙全没了,家里的摆设就成了舞台布景。”

  对于这次表演的艰难之处,他表示:“每个年代人都有自己的气质,这比还原现场还要难,除了道具难以恢复,人更是最大的道具。我在回忆,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那个年代的人。”

  陈道明说,自己和冯小刚有很深的友情和默契,“从当年《北京人在纽约》,《一地鸡毛》起,我们就开始合作。我相信小刚的文学气质,全国有文学气质的导演凤毛麟角,可以亲自改剧本、并且改好的更少。所以其他的导演找我演戏,我得先看剧本,但冯小刚的戏,我不用看剧本就会答应。”

  【花絮】

  陈道明自降片酬出演

  据称,章子怡也曾表示想参演《唐山大地震》,无奈冯导口袋只有2亿元投资,根本不够花:“章子怡的确很想来演这戏,还说不在乎片酬的事。但她是国际影星,有她的行情,我真不好意思让她自降身价,人家让步,你也不能让她让得太狠!”

  说起老友陈道明,同样是电视剧里片酬最高的男星,冯小刚则换了一个姿态:“他是哥们,不一样,这次他愿意以那么低的片酬来演,是我欠他情,这得以后还!”

  徐帆:再当“冯女郎”很正常

  之前,冯小刚和徐帆的“婚变”传闻甚嚣尘上。昨日两人在现场互动不多。在分组采访环节,徐帆称从没和冯小刚讨论过剧本的事,而冯小刚则说:“那不可能!”现在看来,“婚变”或许只是一场充满玄机的宣传。

  片中, 徐帆是女二号,饰演张静初、李晨角色的生母。被问及出演此片的原因,徐帆的回答很“官方”:“任何一个演员都不想错过这么好的剧本、导演和创作团队。”

  这已是徐帆第N次担纲“冯女郎”,虽然风传婚姻出问题,但徐帆仍再三强调:“这是一次很正常的合作,和以前没啥区别。如果特别了,那对我来说感觉会很奇怪。而且我有母亲情结,这部电影让我把对母亲的理解完全释放出来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