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童趣浓 票房响当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09:42  天天新报
《麦兜》童趣浓票房响当当
《麦兜响当当》剧照
《麦兜》童趣浓票房响当当
《麦兜响当当》场景
《麦兜》童趣浓票房响当当
《麦兜响当当》配音演员宋丹丹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一生平淡无奇,做什么事情都差一点的麦兜在今年暑期档却成为电影市场的风云人物。“麦兜系列”的第四部作品、SMG投拍的《麦兜响当当》上周末在内地公映,首映当天就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虽是动画电影,但《麦兜响当当》却老少皆宜,充满感动和欢笑,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值得追捧也最不容错过的一部影片。

  观众专家齐叫好

  观众:有欢笑有感动有收获

  在票房飘红的同时,《麦兜响当当》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片中“是我懒还是屁股懒”等充满童趣的台词让孩子们印象深刻。小观众们表示,《麦兜响当当》不仅好笑,而且让他们学会了做事情要持之以恒的道理。

  相对于小观众,“麦兜”带给成年观众的不仅有欢笑,也有感动。一名受访女观众告诉记者,影片开始十五分钟后,她就感动落泪:“麦太和麦兜为了让彼此快乐暗自许下了同样的誓言,母子间的亲情让人很感动。‘麦兜’已经不是一部单纯的给小孩子看的电影了,影片中有亲情、友情、对现实社会的无奈和充满童趣的理想,这些都触及到都市人的内心深处。”

  另一名受访观众则对影片结尾赞不绝口,“我很喜欢麦兜和他的小学同学若干年后再见面的情节,那种即使不成功,但仍旧为了内心深处那一份美好而努力生活下去的感受应该会让很多人感触颇深。”

  专家:内容配音技术样样好

  不光是普通观众,业内专家们对于《麦兜响当当》的评价也很高。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石川教授点评道:“其实麦兜和麦太是香港人的一个缩影,他们的故事同样是香港十几年来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麦兜响当当》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儿童电影,片中有很多成年人对社会的反思和自嘲。影片由始至终都没有一板一眼讲大道理,而是以最通俗、幽默、松弛的方法来叙述故事,得到观众共鸣。”

  对于“麦兜”的普通话配音,石川也称赞道:“之前我挺担心宋丹丹的配音,因为她的声音大家太熟悉了。但她这次为了贴近麦太的香港人身份,把普通话努力向粤语贴近,在一些尾音上做了处理,相当出色。我想象不出还有谁会比宋丹丹更适合担任麦太的配音。”

  石川还提到了“麦兜”的技术部分,“影片中让《清明上河图》动起来,令人印象深刻。虽然二维动画结合三维动画已经不是新鲜事,但《麦兜响当当》却把这个技术与剧情完美结合在一起。这是一部有乐趣、制作精良同时又有内涵的电影,在今年暑期档能够获得好的票房成绩自然不会令人意外。”

  “麦兜”成功大揭秘

  向香港功夫片致敬

  《麦兜响当当》改编自“麦兜系列”故事书,不过在原著的基础上,影片增加了更多乐趣。麦兜的师傅武当山道长与酷似李小龙的李小麟隔着一条河上演的“罗湖大战”就是影片中新加入的情节。在这段很有可能是向香港功夫片致敬的段落中,两位绝世高手隔着河以一片树叶为中介进行比武。三维的打斗场面将这场高手之间的对决表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在“罗湖大战”中把李小龙“恶搞”成李小麟之外,在之后的国际幼儿园武术大赛中,麦兜的同学阿MAY参加的是袁和平吊钢丝暑期班,把著名武术指导袁和平也恶搞了一番。而国际幼儿园武术大赛的口号竟然是“想打就打”,让人忍不住想起前两年的那句“想唱就唱”。

  情节“二合一”感动升级

  在对原著故事情节进行“融合”后,《麦兜响当当》除了乐趣升级,感动也升级。例如影片就把《麦兜与鸡》和《麦兜的担担面》两个原著中的小故事合二为一,结果产生的催泪效应显著,不少成年观众看到这时,都潸然泪下。而影片结尾,则是原著故事《永远的布谷鸟》和《怎么了,MAY?》的融合。在原著中,长大成人的阿MAY和麦兜以都市陌生人的身份擦肩而过,但在影片中阿MAY却再度与麦兜相认,并且共同回忆起童年梦想,而这也让观众有了释怀的感动。

  配乐锦上添花

  《麦兜响当当》的配乐可以说是整个系列电影中最出色的。以1950年帕蒂·佩姬的经典老歌《田纳西华尔兹》开场,《麦兜响当当》带着观众重返单纯而美好的纯真心态。在《田纳西华尔兹》之后,苏格兰风情的风笛、俏皮诙谐的唢呐、柔情似水的钢琴等乐器轮番上阵,《月光光》、《凤阳花鼓》、《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以及由广东小调改编的插曲为整部影片增色不少,值得关注。

  简单风格重回归

  《麦兜响当当》可谓是“麦兜系列”影片中极具特色的一部。除了延续麦兜系列一贯无厘头的温情路线之外,《麦兜响当当》抛却了《春田花花同学会》炫目的商业包装,重回最简单直接的风格。“麦兜系列”的作者谢立文和麦家碧用了整整6年的时间沉淀和积累,在《麦兜响当当》中所呈现出来的感动和欢乐已经超越了这个系列的前三部影片。

  【记者观察】

  首周末票房3300万

  虽然今年暑期档已经遭遇了《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冰河世纪3》这些好莱坞大片的狂轰滥炸,但国产动画电影《麦兜响当当》上映第一天就显示出毫不逊色的气势。上海UME新天地影城从当天早上九点半开始到晚上九点半一共开了19场“麦兜”,不仅场场爆满,而且不少场次还不得不加座。该影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放映厅里加座还是头一回,即使是《变形金刚2》首映时,也没有遇到过如此火爆的场面。上海永华电影城在“麦兜”上映的第二天排了38场,同样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

  《麦兜响当当》在浦东新世纪影城首映当天以22万的成绩力压《变形金刚2》,创下了该影院今年截至目前最好的首映单天票房成绩。据悉,仅上海一地,单日票房产出在20万元以上的影院就有不下5家。在上海以外,“麦兜”的票房同样“响当当”。南京和武汉的影院场场爆满。而在杭州,“哈利·波特”不得不更改场次,为“麦兜”让跑道。

  《麦兜响当当》首日全国票房突破千万,首周末票房达到3300万,轻松超越年初《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映周末创下的3000万元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业内人士估计,如果这样的势头持续,《麦兜响当当》有望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动画电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