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唐山》转战唐山 自信票房绝对过五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3:56  青年时报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文/摄 发自唐山

  时报讯 “我们这部片子是老少皆宜,听着要争取5亿的票房挺有难度,其实也不难。我每次说要达到多少票房没有一次食言,而且一次次刷新纪录。中国找不出第二个像我这样的导演!”

  昨天,冯小刚携《唐山大地震》编剧苏小卫,主演徐帆陈道明陆毅、陈瑾、李晨张国强一行主创亮相唐山抗震纪念广场,参加“纪念唐山抗震33周年暨电影《唐山大地震》开机仪式”。这也是一直拒绝采访的剧组从杭州到四川辗转拍摄后,首次公开与全国媒体见面。选在唐山抗震纪念日,意味深长,而导演的一番表白,更见证了他的自信。

  拍摄地震题材经过深思熟虑  

  以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为背景,讲述遭遇地震的一群人的生活变故,以及面对灾难的勇气。影片基调一定是悲痛的,但冯小刚表示,里面也有“特别暖、让人心里发烫”的东西在,最后也是悲剧变成团圆的结局。

  “当初看了原著,决定改编剧本的时候,还没有发生四川地震。地震发生后,很多人都去拍这类题材,我就不想凑这个热闹,电影太应景想要做好很困难。地震之后,我、陈道明、张国立有次去汉旺,站在那片废墟上,我就想要是拍的话,地震对人物性格转变是有推动力的……”

  而来自唐山市政府的6000万元资金,在包括中影集团、华谊兄弟、英皇影业等六大片方的投资中,显得尤为珍贵。冯小刚说,必须全力以赴拍好这部电影,“让实在的唐山人感受到电影人的实在”。

  灾难特技场景不能输给好莱坞

  虽然主创们不肯透露剧情,但每人都介绍了一遍各自的人物关系——徐帆跟张国强是夫妻,张静初和李晨是他们的一双龙凤胎子女,陈道明和陈瑾这对军人是张静初的养父母,陆毅和张静初有过一段恋情……

  多年以后重新选择跟徐帆合作,冯小刚表示是因为她适合演母亲,而张静初则考虑了很长时间,发现她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别的事都进不来,很符合人物的需要,而且“两位演员的演技非常过硬”。之前冯小刚曾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说章子怡主动请缨要演其中一个角色,但他表示与其把钱花在明星身上,不如用于特技制作身上,“子怡是个合作能力很强的演员,她经常表示片酬方面好说,只要喜欢角色就不在乎,但我真的不好意思,演员还是有自己的行情。不像陈道明陆毅李晨这些哥们,欠他们的人情,以后都得还上。”

  说到特技,剧组还从韩国弄来一个模拟地震中房屋晃动的设备,以还原逼真效果。“这部片子在制作难度上超过了之前我所有的电影。虽然灾难场景只有几分钟,但我希望能做出点彩,做到位。我们做不到《后天》《龙卷风》那样从头到尾都是灾难的大片,钱也不够,但其中的片段不能输给好莱坞!”

  争创五亿票房不是一句大话

  韩三平说,一部好看的电影,一在于类型,二在于人物。他坚信冯小刚的这一部都做到了,所以对票房前景极为看好。

  一个多月前,冯小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誓言要创出5亿元的纪录。昨天面对有些记者的疑虑,冯小刚两次回应道:“我觉得观众需要多样化的电影,《变形金刚》、《哈利·波特》好看,是孩子们喜欢,但电影不是都拍给孩子们看的,我们这一部老少皆宜……说大话这顶帽子肯定扣不到我头上,我说的是实话!”

  徐帆:

  角色对我没挑战

  不久前被传遭遇婚姻危机的徐帆这次和丈夫携手合作,似乎有意为击碎谣言。不过,昨天记者对徐帆的提问,多半试探的还是她跟冯小刚的家庭关系。

  “多年后的合作像以前一样,正常工作,不会有什么特别,否则才觉得很怪。”谈到选择出演母亲一角,徐帆简单称,任何演员都不愿错过好剧本、好导演和好的创作集体,“有这个好的机会,应该全力以赴。”居然用词都跟丈夫同出一辙!那么,戏里的角色经历了那样的灾难,在表演上是不是一大挑战?徐帆朗声道:“对我没有挑战!这个角色把我对母亲的理解最好地释放出来了。”并承认,自己是一个很有母性情怀的人。

  至于“夫妻同题大考验”,徐帆前脚透露丈夫在工作时从不抱怨,自己也无法为他分担,因为“他的工作我做不了”;后面冯导就坦白,自己年轻时累了还会有所抱怨,现在只想怎么解决,而那些问题,也是徐帆无能为力的。还有在家里,夫妻俩经常会分享一部好作品,比如冯小刚说好看的小说,多半徐帆也会看,但不会涉及拍戏表演什么的,除非到了一部具体的戏,“那是一定会交流研究剧本和角色的”,冯小刚如此表示。

  陈道明:

  无条件友情出演

  被圈内称为“有价无市”的陈道明,这次作为冯小刚的老朋友,一个电话就定了:去拍!最难得是陈道明亲历过当年的唐山大地震。“在任何自然灾害面前,首当其冲最勇敢的都是军人,为了完成这种情怀,我借里面的角色向他们致敬!”

  “我特别相信小刚的文字能力,全中国具备文字能力的导演凤毛麟角,改得好剧本的更少。他叫我来拍,无条件就来了。”陈道明认为,影片最难得的地方,在于表现那个年代的气质,这比特技制作都难,而“人就是最大的年代道具”。

  不过昨天面对记者的问题,陈老师还是那样“难搞”——

  记:请问拍这样一部电影,想让没经历过那段历史的年轻观众收获些什么?

  陈:这个问题太概念,没法回答。我就概念地回答:希望观众知道还是好人多。

  记:据说你的角色在对养女的关系上有点猥琐。

  陈:这是你告诉我的。剧本里一点儿没有。

  记:您这样功成名就的演员如何挑选角色?

  陈:这是一个白开水一样的问题!(转而向无人理会的陈瑾)你们怎么不问问我“老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